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11-25 10:28:20

 

 

律师的道义与梦想

——北海律师团专场报告

12月25日下午2时30分,中国政法大学

 

律师的道义和梦想

—北海律师团走进中国政法

文/谭敏涛

金柱按语:《蓟门决策》第22期:“律师的道义与梦想——北海律师团专场报告”今天(1125日)下午2点半在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桥校区图书馆贵宾室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何兵副院长主持,两位主讲人是北海律师团成员杨学林律师和周泽律师,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陈有西律师进行点评。杨金柱昨日在岳阳开庭一天今日又有要事不能赴京,甚感遗憾!

预祝《蓟门决策》第22期“律师的道义与梦想——北海律师团专场报告”圆满成功!

-------------------------------------------

据悉,由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主办的北海律师团专场报告会将于1125日下午两点半在法大蓟门桥校区图书馆贵宾室召开,到时,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教授将主持报告会,报告会由北海律师团周泽和杨学林两位律师主讲,点评嘉宾为李庄案大律师陈有西,北海律师团成员朱明勇律师和房立刚律师亦将到场。另外,著名律师吴革、中央财经大学李轩教授、中国公益诉讼网主编李刚、《南方都市报》记者李响、搜狐网记者王永超等人士也作为邀请嘉宾参会。 

原先我以为这是北海律师团成员首次走进大学讲演,但据杨学林律师说到:上周他们已经在中央财大讲了,今晚(1123日)还要去传媒大学讲。但杨学林律师所说的之前北海律师团走进大学讲演我却未见公开信息,所以,总认为这次北海律师团走进中国政法算作律师团的首次走进大学讲演。而现在,我得更改我的认知——这是北海律师团第三次走进大学讲演(中国政法大学站)。 

从北海事件发生到酝酿至今,各类司法陋习不断上演,权与法的较量堪称法治教科书,尽显当今中国法律实施之惨状,律师权益保障之可危,公权滥用之无度。由此,很有必要让法学院学生深知我们这个国家的法治状况和具体法律实施现实,很有必要让法学院学生从北海事件观察中国法治的微观映照,从律师团身上读出刑辩律师在中国当下的困与苦和奔与呼。北海事件影响深远,绝非一本专著可以书写殆尽,亦绝非一位学者可以写尽其中法治滥觞,还需各法学院学生从各个不同角度阐释北海事件对中国法治的影响力和溯及力。如有法学院学生将北海事件作为毕业论文课题研究也未尝不可,硕士论文更益。 

毕竟,北海虽代表不了中国,但她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北海法治状况虽不能辐射全国,但她是中国法治现状的写照;北海事件虽不是全国各类事件的典范,但她已经超出了事件本身折射出当下中国法治之殇的尽数。所以,极有必要从法学院入手,从法学学子入手,从法律教学入手,将法律实施的现状展现于法学院学生眼前,为他们书写相关文章提供素材,为他们解读中国法治的现状及未来提供案例,为他们把握中国法治进程提供看点和范本。这便是北海律师团走进大学讲演的积极意义,也是北海律师团走进大学布道的最好注脚。因为,法学院教学需要活生生的案例,法科学子需要具有实战经验的法律人员为他们指点迷津,法律教学需要教会学生面对公权滥用时如何作为?该当何为?而当真正面对公权的滥用无度和构陷良民时,是容忍还是揭露,是配合还是抗争,是屈从还是抗拒,这需要法学院做出回答,而当法学院无法做出回答时,可以由法律实务人员为法科学子们解答。 

再者,我期待北海律师团能在全国巡讲——刑辩律师进校园,法治明天在何方?从北海事件解读中国法治的现状及未来。让北海事件从法学院(系)发酵,掀起法治思考的大热潮,在法学院里论辩法律学人的道义和梦想,从法学院中探知法律学人的使命和责任,让法学院成为培养法律学人技能和素养的最佳平台。毕竟,每一位法科学子未来都可能进入体制之内,也可能身处体制之外,但我们不变的是对法治的期许和探寻。无论未来法科学子身处何地,当面对体制之困的抗争,面对滥权之殇的护法,面对公权迫害的无力,我们都需以法律的尊严和公正保障每一位公民的合法权益,捍卫每一位公民的应有权利。这,便是法治社会的写照,亦是现代社会的映衬,更是法治国家的标准。而现在的中国法治现状,于此虽显遥远,亦有惨不忍睹之景象,但法律学人的抗争和努力永远没有停止,国人的共识和梦想也永远没有舍弃,对于法治,我们虽难以至,但却一直在追及。 

现今,在中国北海发生了北海事件,虽是偶然,但亦是必然,虽很突然,但也自然,虽显冒然,但却坦然。毕竟,我们的法治实施状况人所目睹,亦可以说惨不忍睹;我们的法治进程有进有退,但退步远远大于进步;我们的法律威严每日剧减,但法律学人的使命却依然在为此奔走呼号。这是一个滥权的时代,也是一个逐渐重视权利的时代;这是一个构陷忠良的时代,也是一个学人辈出的时代;这是一个公民权利屡遭侵害的时代,也是一个律师为民请命在所不惜的时代;这是一个走在法治十字路口何去何从的时代,也是一个法治被人诟病严重倒退的时代;这是你我的时代,也是他和她的时代。你我共镶其中,但无时不在时刻关注她的一举一动和点滴进步,法治是你我的远大追求,但路途忐忑我们依然不舍信念。北海事件是一个标杆,导向中国法治的未来走向;北海事件是一个榜样,指引律师抱团取暖从而与公权滥用做抗争;北海事件是一个分水岭,十八大之后,法律学人的春天是否就要来临,法治的蓝天是否正在降临,让我们期待,让我们等待,让我们宽待。法治征途虽有荆棘和坎坷,但我们已经上路前行,不舍信念与追求,因为——我们还有梦。

 

下为讲座信息:

《蓟门决策》第22期:

律师的道义与梦想——北海律师团专场报告

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

时间:1125日下午2点半。

地点: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桥校区图书馆贵宾室。

主讲:杨学林,北京首信律师事务所律师;

周  泽,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

主持:何  兵,法学院副院长

点评:陈有西,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

嘉宾:朱明勇,北京中关律师事务所律师;

吴  革,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主任

李  轩,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房立刚,陕西立刚律师事务所律师;

李  刚,中国公益诉讼网主编;

李  响,《南方都市报》记者;

王永超,搜狐网副总编辑。

http://wq.zfwlxt.com/newLawyerSite/BlogShow.aspx?itemTypeID=2f37945e-84e7-4009-8006-9d0d00f8e61d&itemID=7a973c1d-2022-4a4a-87f4-9fa500c753e5&user=116836

 

【法律实务论坛】

         中国司法改革与法律人的使命

              2011年11月26日下午2时半,中央财经大学

 

主讲人:陈有西 律师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

 

主持人:李  轩,中央财经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

评论人:于洪伟,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时间:20111126(星期六)14:30-16:30

 

地点:中央财经大学中财大厦二层学术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与!

 

                      中央财经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2011年11月20日

 

      刑辩律师业务技能高级研修班
 
                (点睛网络学院收费律师培训項目)
 
              2011.11.27(周日)下午 13:30,沈阳
 
 
    为东北三省律师提高刑事辩护的专业水平,培养和造就更多出色的刑事辩护律师,尽力推动中国刑事辩护事业向前发展。根据律师学习时间“碎片化”、流动性大、培训经费不足等实际问题,决定在沈阳面向东北地区,开设今年“第三期刑事辩护律师专业技能高级研修班”。
 
2011.11.27(周日)下午 13:30-16:30《公司及高管犯罪的律师辩护技巧》,主讲人陈有西。
 
地点:沈阳市和平区市府大路106号(西塔三千里对面)。
 
其他课程包括:
    
    1、2011.11.26(周六)上午 9:00-12:00《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重点问题解析》,主讲人顾永忠;         
    2、2011.11.26(周六)下午 13:30-16:30《刑法修正案(八)理解与适用》,主讲人黄太云;
    3、2011.11.26 (周六)晚上  《如何成为出色的刑事辩护律师沙龙》,主讲人张耀东;
    4、2011.11.27(周日)上午 9:00-12:00《对若干传统罪名辩护的重新审视》,主讲人钱列阳
   
                                 点睛网络律师培训机构
 
                                   2011.10.15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