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白皮书:中国公民互联网上的言论自由受法律保护
2010-09-26 13:5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姚毅婧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26日发表的《2009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说,中国公民在互联网上的言论自由受法律保护,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在网上发表言论。

白皮书介绍说,互联网得到广泛普及和运用,已成为人们获取各类信息和发表言论的重要途径。截至2009年底,中国网民人数达到3.8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8.9%,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中国境内网站达323万个。网站十分注重为网民提供发表言论的服务,约80%的网站提供电子公告服务。中国现有上百万个论坛,2.2亿个博客用户。   白皮书指出,据抽样统计,每天人们通过论坛、新闻评论、博客等渠道发表的言论达300多万条,超过66%的中国网民经常在网上发表言论,就各种话题进行讨论,充分表达思想观点和利益诉求。通过互联网了解民情、汇聚民智,成为中国政府执政为民、改进工作的新渠道。中国领导人经常上网了解公众意愿,有时直接在网上与网民交流,讨论国家大事,回答网民的问题。各级政府出台重大政策前,通过互联网征求意见已成为普遍做法。近三年来,每年通过互联网征求到的建议多达几百万条,为完善政府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白皮书还提到,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互联网的监督作用,对人们通过互联网反映的问题,要求各级政府及时调查解决,并向公众反馈处理结果。绝大多数政府网站都公布了电子邮箱、电话号码,以便于公众反映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大批通过互联网反映出来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为便于公众举报贪污腐败等问题,中央纪检监察机构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开设了举报网站。(完)

专家解读白皮书:
中国对人权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高度
2010年09月26日 12:39: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华春雨 査文晔 谭浩)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发布《2009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总结了中国在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中努力推动人权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专家认为,白皮书列出的事实表明,中国对人权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2009年初,国际金融危机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中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面对危机,中国政府着力促民生、保增长、调结构,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危机,将保障人民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贯穿于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全过程中,取得显著成效。 在这一年里,中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上年实际增长8.5%和9.8%,恩格尔系数进一步下降;中央财政为促进农民生活条件改善而投入的资金比上年增长21.8%;国家为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而投入的资金比上年增加30亿元;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占农村人口的3.8%…… 为了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保护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中国投入就业资金比上年增长66.7%,保护劳动者的就业权;投入社会保障基金比上年增长16.6%,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下达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专项基金587亿元、免除1.3亿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和教科书费,保障公民受教育权……

上海社科院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刘杰表示,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严峻的经济形势时,中国各级政府谈得最多的都是如何保民生的话题。 “保证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保证人民的经济和社会权利成了最重要的工作。在这种特殊时期,中国对人权的重视达到了新的高度。”刘杰说。 在保证和促进民生发展的同时,中国政府还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尊重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表达权,保证普通人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

2009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各部委各部门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共举办了1646场新闻发布会。同时,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和运用,中国公民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在网上自由发表言论,甚至监督政府。 “中国政府表现出的公开与透明,以及对公民政治权利的尊重,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刘杰说。

在中国互联网的上百万个论坛和2.2亿个博客上,人们每天通过各种形式发表的言论达300多万条,中国的3.84亿网民中,有超过66%的人经常在网上发表言论。

今年3月,财政部等8个中央部门先后在各自网站上公布了本年度财政预算,改变了传统的行政部门财政运作方式,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好评。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常健说,与前些年中国刚刚开始推行政务公开时相比,现在政府部门在这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以前一些政府缺乏信息公开意识,以至于出现了不少老百姓到法院起诉政府信息不公开,最后政府败诉的案例。而现在很多机构则是在积极主动地通过各种渠道把自身运作的信息向外界公开。”常健说。 对此,刘杰也予以积极评价。他认为,在政府运作日趋透明的基础上,民众对政治的有序参与也更加积极,民众在政府决策中的作用也能越来越顺畅地得到体现。而在政府制定重大决策的过程中,无论其在民间所引起的声音是支持、质疑还是反对,都能够得到充分的尊重。 专家指出,中国在保障人权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与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密不可分。

从2004年全国人大通过宪法修正案,首次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到5年之后,中国颁布实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中国的人权发展历经了从奠定里程碑到稳步推进的过程。 常健指出,在“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入宪之后,尊重人权已经成为中国政府治国理政的基本原则,而《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则解决了这一原则如何实施的问题。 “这部由50多个部委、众多学者和非政府组织参与编写的行动计划,使中国能够更加全面科学地推进人权发展。”常健说。 刘杰认为,正是由于为推动人权发展做了诸多具体工作,中国政府今天在谈及人权方面的进展时,已经更加自信。

“中国在过去一年发展面临困难的情况下依然在人权方面取得巨大进步,这本身就说明中国政府在保障人权方面的决心与成绩。中国在人权方面取得的进步是任何攻击与歪曲都抹杀不了的。”他说。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