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有西按]知识分子为什么让权贵们不耐看?因为他们会思考,会找历史,会找原因,会指出皇帝的新衣原来是没有穿衣。权贵们处理知识分子,一是灭了;二是收买;三是放逐;四是弃置;五是围剿;六是蛊惑民粹群起而攻之。斯伟江的脑袋里有不少东西,因此一直是关注的对象。回国一些月,沉寂了若干周,又开始说话。而且说得似乎更提升一个层次了。足见洋墨水不能多喝,越喝越不大好伺候。

国资委比国美美,这在中国是天经地义的。公有制是立国之本嘛。为什么当官已经是高危行业,考公务员仍成了年轻人的首选?为什么刑法针对国企高管的罪行那么多,对民企的少了那么多,“天下第一傻,国企第一把”,但仍然有那么多人愿意去当国企老总?没有好处傻瓜才去。最近一个大学生告诉我:他们同学考中公务员的喝酒讨论:我到法院后,别人来行贿,我收不收?

对付黃光裕,用打股权官司算是文明的。我们的私企,老板出事往往是他成为穷光蛋的同义词。好在他是一个上市公司,现代企业制度下,他不管被判成怎样,还有自己的股权财产。在新中国的传统概念中,犯罪的人没有权利,犯罪分子,还有什么政治权利、财产权利?我看到了太多的出事老板被全部剥夺光的例子。

从这个角度看,上了市的国美,还是有点美的。

国美比不上国资委美!

斯伟江

(2010-08-16 09:04:38)

这几天,国美内斗公开。创始人兼大股东黄光裕和国美的管理层,开始一场鱼死网破的对公司控制权的争斗。

一个是身陷囹圄的前首富,一个是曾经被收编的现掌门,情势似乎对管理层有利。现在的董事局主席陈晓说了,鱼(黄)会死,网(陈)不会破。而黄光裕的持股权仅占公司31.66%,而机构投资者和现在管理层持股加起来有45%,所以,最关键的是,机构投资者,犹如楚汉战争后期的韩信,挺黄,陈(管理层)下台,挺陈,黄将被淡化(通过稀释股权等方式)。这里面合纵连横,勾心斗角,胜负,恐怕没有陈晓说得那么简单。

另一片天地,却是艳阳天。国资委最新发布了《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除了主任玉照、致辞外,大篇幅是讲“中央企业着眼大局,勇挑重担。在国家和人民急需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感人事迹。《回顾》说,从2002年到2009年,中央企业的资产总额从71285.3亿元增加到210580.8亿元。平均年增产16.74%,净资产的增长率14.80%。多年来,央企保持了较高的总资产报酬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上交国有资本收益2006年140亿元,2007年357亿元,2008年度为874亿元。与此同时,《回顾》引用人民大学的一个报告说,2003-2008年期间,国企税负大大高于其他类型企业,是私营企业税负综合平均值(5.16%)的5.29倍。

阅读报告,看着国美,笔者感动得热泪盈眶。央企(自称共和国的长子们)和他们的监护人——国资委,真的能和神仙李一相比,巴菲特该来国资委取经,股神的称号该立即授予国资委主任,因为,央企的业绩应当归功于大股东(甚至就是唯一的股东)国资委的英明领导。

正在含泪翻看报告时,发现了报告中第12页有2009年资产超过千亿元的央企名单,排名前五位的是:中石油、国家电网、中石化、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接下来的什么华能、中海油等等,大多数是垄断企业)。热泪立马横流,股神转眼变悟本。原来是这么一回事。你垄断了老百姓日常必需的行业,自己定一个价格,想赚多少是多少,资产岂能不增值,类似于第二税务局,这么多资产净收益,无非是从百姓口袋里掏到央企口袋里,有本事,如法国的国有企业一样,放开市场,竞争出效益,才是真英雄。

神话破灭后,可得细细审查,凭什么说,国企税负是私营企业的5倍多,法律规定,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营业税税率3-20%不等,国企的平均税率27.3%,显然是占便宜了,何来的是私营企业的五倍多?国有企业的很多土地,都是国家无偿划拨,都无需交出让金,这个便宜,有学者说,已经超过了其上交的所谓国有资本收益。神话看来确实是假的,而国有企业的高工资,上千万元的一盏吊灯,却是真的神话,外人讳莫如深,国资委守口如瓶。

再扯回国美,为什么黄光裕身在狱中,仍心系国美,奋力争夺控制权,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是对国美的关切,是对自己权益的保护。如英国哲学家密尔说的,“对于一个人的福祉,本人是关切最深的人”。反过来,不是自己的东西,不心疼。拿中国话来说,就是崽卖爷田不心疼。而国资委眼中,央企只有优点,没有缺点,那些行贿门,都是国外检察官起诉了,资料公布,行贿对象是央企,国资委仍装聋作哑。说白了,为全民创造财富,全民只是一个概念而已,远不如黄光裕,虽然关在牢里,毕竟是一个具体的人,有思维,有维护自己利益的冲动。

不说,国资委是全民的管理层,央企的管理层,更是二道贩子。是管理层委托的管理层,崽卖爷田不心疼,孙子卖起来,更是眼睛都不眨一下。所谓国企一个抄表工工资高达10万元之类的新闻,在那些动不动就管理层持股的央企来说,只是九牛一毛,这些股票,一旦上市,管理层身价价值上亿,要点出这些央企管理层的名字,也不是难事。

国美位居群雄割据的家电零售业,黄光裕白手起家,算个草莽枭雄,他涉及违法犯罪,受到该受的惩罚;央企大多是垄断企业,坐享其成,奢谈什么为全民创造财富,税负重,赢利高,而对大量侵吞国有资产的行为,很多人却并没有如黄光裕一样受到处罚。

长子们,旁观国美龙虎斗,是否会觉得自己这个制度优越性是那么地好,以至于希望好爸爸永远健康?而好爸爸看着这些长子们(包括败家子们),眼神永远是那么的慈祥。剩下的,只有我们这些比坐牢的黄光裕还OUT的股东爷爷们,老泪纵横!

[

【21世纪网】本文网址:http://www.21cbh.com/HTML/2010-8-16/3MMDAwMDE5MjE3MQ.html?source=hp&position=column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