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陈有西

来源:陈有希学术网  http://wq.zfwlxt.com/newLawyerSite/index.aspx?user=10420

这是网友“从南到北”转贴到本网上的一则评论,我调出央视的视频看了。只有两个感觉:一是姓平的这个官员的愚蠢,二是姓平的这个官员的恶心。他如果看些历史,就会知道,如果在康熙、乾隆的封建皇朝,赈灾救灾特殊时期出现这样媚上误事的官员,王顾左右而言它不迅速通报灾情,轻则下狱,重则腰斩。我们现在的一些“官德”教育,真的是已经倒退了五六个世纪了。

   

    说他愚蠢,是因为他根本不知道十多万人村庄家产被淹时,全国人民关心的是什么、焦急的是什么、央视采访他的真正新闻点是什么;他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央视连线直播,不知道受众心理,不知道小范围的眼睛向上拍马溜须,一旦公诸于众,会如何的让人恶心和愤慨。他根本不懂得“语境”和“受众心理”。我不知道哪个昏官会选他做发言人的。这个选他的人同他一样的愚蠢。

  说他恶心,是因为这样的官员,大话套话已经说得连自己都麻木了,自己都被蒙蔽了。洪水冲到脚边还不忘拍他的马溜他的须。张嘴就来,已经到了不顾十多万人生命财产死活如何,而只关心一个省委书记省长会不会对他的发布谈话不满意。会不会影响主旋律,会不会影响他的前程位置。人民的死活没有上面对他的印象重要。

近年来,我们的蠢官亮相是越来越多了。官员素质的低下,已经到了如抚州的大堤一样,拦都拦不住、防都防不好的地步。“你是对党负责还是对老百姓负责”,“矿难给党中央添了麻烦,我们深感不安”,“拆迁自焚是目无法纪,暴力抗法”,这些不是人话的话,已经天天充斥于中国的空气中。

其实怪不得这个平某。这种报道八股、表态八股、发布会八股,其实各个政府、各个报纸、各个通讯社、各个电视台一直在这么干,只是没有平某这么愚蠢,大水冲走十万百姓民房家产土地生命他也不顾不关心,而要拼命“维护主旋律报道”拍书记、省长的马屁。我们这些年的大量灾难报道,几乎都是这样的:一个矿难,不讲死了多少埋了多少,先讲救了多少;不播现场的紧急救援情况,光播领导在医院看望救出的人、挤出的眼泪;不讲还有多少人未救出,努力放大一两个已经救出的;不讲群众事件的起因,先讲群众是“不明真相”被利用的;只讲罪犯杀人后自杀的凶恶残忍,不讲他为什么自己也不活了要去同归于尽;不报道家属的哭天抢地,用空境头大讲“家属都非常理解,感谢党和政府,目前情绪稳定”,不讲第一线舍生忘死在坑道里挖人的工人,先讲哪些大人物已经作了重要批示,从中央到省到县,一个不能拉下。一长串报道,领导的镜头百分之九十,结尾讲一下“抢救还在紧张进行中”。我们这些年不讲人话的报道,其实已经洋洋于耳,官方已经制订程式,记者已经形成套路,百姓耳朵已经听出老茧。不是百姓真好糊弄,而是他们没有选择听还是不听的权利。

我们的官员为什么越来越蠢?根源其实很简单,他的纱帽不是人民给的;工资不是人民决定发给他的,虽然来源都是人民的血汗钱人民纳的税;要他下台的权力也不是人民能够掌握的。在层层授官、要求选用绝对服从的奴才的框架下,只能是武大郎开店越选越矮。庸官遍地、贪官遍地是必然现象。因此,这决不是有的官媒报道的“机关作风”、“文风”问题,这种说法同样是一种“昏话”、“蠢话”,而是政权性质问题。我们有的官员,其实早就异化到了陷民水火而无所畏惧的程度。

有的评论说得好,洪水溃了江堤,这样的官员会溃了民心的大堤。到了这一天,真的是国势危矣。

官员“不会讲人话”

江西“救灾官腔”引发众怒

网友:由南到北

   

    6月21日,在赣江抚河段唱凯堤溃决、10万民众生命危在旦夕的关口,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连线采访江西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平其俊。没想到,这位救灾一线人物先是强调唱凯堤历史上曾多次决口,接着逐一介绍哪些大小领导对抗洪作出过“重要指示”。主持人一再打断他的话头,追问“决口有多大?下游的群众有没有转移?”   这段视频被网友广泛转帖,跟帖上千条。网友在“百度贴吧”自发开设“平其俊吧”,帖子数400多篇。一些中央级和外地报纸、门户网站均提出严厉的批评。东北网刘治良评论:整个电话连线,除了百姓生死,面面俱到,处处逢源,“官场大局观”透彻,“只唯上” 的立场坚定不移,堪称“官僚典范,当代公务员样板”。凯迪社区网友“平江园林”叹息:“官员已经丧失正常的话语能力,也就是说不会讲人话了。”天涯社区网友发帖调侃:《愤怒!主任汇报江西领导英勇抗洪事迹被央视主持人打断!》

去年,某地矿难发生后,地方高官也曾表示,事故“给党中央、国务院增添了很大的麻烦,我们深感痛心和不安”。一些官员“不会说话”,从表面看缺少的是媒介素养,从深层看缺失的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宗旨。网友警告:长此以往,“决口的不是河堤,是民心。”

  耐人寻味的是,江西和抚州当地媒体对此均保持沉默,只有一家企业背景的“抚州网”在首页刊出《网友热议央视主播两度打断官样汛情介绍》,间接地表达了灾区民众对父母官的观感。

6月25日的《人民日报》设问:什么时候当地普通的干部群众也能像电视主持人一样,直接打断“官腔”、“套话”?(这使我们不禁想到:许多重要会议、甚至全国两会上某些省或市代表团领导的官腔)

评论:官员“官腔”被打断,

再证急需改文风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4日20:57

官员打官腔固然值得挞伐,但公平地说,也许他并不是刻意要借机讨好谁,甚至可能只是下意识的反应。如果跳出洪灾肆虐和现场直播的特殊语境,类似的官腔套话,我们听到的还少吗?习近平同志最近提出的改文风,多么有现实针对性

6月21日,央视《24小时》节目主持人电话连线江西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一位副主任,请他介绍灾情及群众撤离情况,副主任却在直播连线中念起了领导名单和“重要指示”。无奈之下,主持人只能两次打断,请他直接回答群众有没有安全转移。事后,当事人成了网友恶批的对象。(6月23日《东方卫报》)

近10万群众生命财产受洪水威胁,从中央领导到全国公众都牵挂,相关官员却对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避而不谈,反倒“背书”式地罗列各级领导的“重要指示”,浪费重要的直播时间和新闻资源,被主持人打断,也在情理之中。

其实,在正常的灾难应急处理机制下,地方领导对灾情迅速作出反应本是分内之事,无需过度强调;相反,人们迫切需要知道的,恰恰是避而不谈的灾情与灾民安置情况。这位官员在不恰当的时间,将中央媒体当作了邀功和向领导示好的平台,难怪会遭遇“板砖”齐飞。

只不过,打官腔固然值得挞伐,但公平地说,也许他并不是刻意要借机讨好谁,甚至可能只是下意识的反应。如果跳出洪灾肆虐和现场直播的特殊语境,类似的官腔套话,我们听到的还少吗?

矿难发生时,人们最关心是否有人员伤亡,有多少矿工成功获救,可听得最多的却是“某某领导高度重视”“某某和某某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被困矿工家属情绪稳定”;一些会议,如钟南山代表在2009年两会中就直言,有的代表10分钟发言有8分钟都在歌功颂德;各种讲话、文件中,“穿靴戴帽”的铺垫随处可见,人们似乎也习以为常;透过每天的媒体,有多少用语让我们感到“似曾相识”甚至“耳熟能详”,又有多少是在批量生产“正确的废话”?

究其因,在于整个社会话语的割裂。曾有学者指出,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并存着两套截然不同的话语系统:一套用于公共生活或者政治生活,一套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

之所以官话套话让我们觉得刺耳,最根本的原因是一些官员的政治话语与我们日常所用的话语系统之间发生了冲突。也许,在平时,坐在主席台上讲话、作报告时,这位官员就是这样讲的,听者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妥,虽然没什么内容,大不了略过不听就是。但放在特殊的语境下,被直播连线广为传播后,其荒诞感立刻显现。

这样的现实也说明,习近平同志最近提出的改文风,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文风、会风和话风,折射的是官员的作风和政风。当主管防汛的官员,在介绍灾情时只顾打官腔,民众又如何能放心其主导的救灾举措?因此,做让人民满意的干部,还真要从文风、话风抓起。(易艳刚)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抚河决堤,官员为何还不忘拍领导马屁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2010年06月24日07:46

21日,江西抚河干流右岸唱凯堤发生决口,严重威胁下游5个乡镇14.5万人口安全。当晚,央视《24小时》报道抚河汛情,主持人邱启明连线江西防总办公室副主任平其俊,询问汛情。平其俊在介绍江西省委书记、省长的指示之时,主持人打断说,“平主任你告诉我,决口有多大?下游的群众有没有转移?”平其俊又开始介绍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江西省防总副总指挥、水利厅厅长的“重要指示”。(6月23日《东方卫报》)

汛情紧急,平主任还有闲心扯上一大堆领导指示后再来回答记者的问题,你说可恶不可恶!尤其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主持人第一次打断他的废话后,他还能不慌不忙地将领导指示由大到小挨个念完,排位一点都不出差错,足见,该同志久居官场,受官本位思想的影响何其深刻!他当然清楚,此刻下游的群众有没有转移,原本可以用一句话回答清楚的问题之所以搞得如此复杂,盖因为事有轻重缓急,不可颠倒着来。如这点都拎不清,还怎么当领导来着。

按常理论,领导的重要指示和群众的生死问题孰轻孰重本不是问题,但在我们这里问题大大的。正如网友所说,这位副主任很清楚,提拔他的是他的上级,而不是民众。关心、关注上级领导的指示和作为是他们的职责,百姓的生死无关他们的升迁。从个人的仕途考虑,确实前者要比后者重要。如果平主任一上来就介绍下游群众的转移情况,只字不提领导的重要指示,电视一旦播出去,领导肯定不乐意;相反,如现在这样,不管主持人如何猴急着问群众的转移情况,他就是不理不睬,先把领导指示念完再说,这样,即使出现了死伤群众,也突出了领导救助得力及时,领导一定会满意的。

官场生态就是这样,怪得了平主任吗?换得一位主任,我敢保证,照样也会这样回答。而且我敢肯定,在此后召开的救灾汇报会上,无论哪位主任也都会像平主任这样汇报的。这样的情形我们见得还少吗?不消说,官员如此,就是新闻媒体也是这样。每当发生矿难、火车相撞、地震等灾难时,哪一家媒体不是用同一种腔调、同一种模式,集中报道领导指示、领导赶赴现场、领导亲自指挥等消息,甚至官员姓名和职务统统报来,然后就用一句轻飘飘的“事故原因正在调查当中”结束了报道。至于人们最关心的事故现场及死伤情况,对不起,无可奉告,或者就说,死者家属情绪稳定云云,没了。

要我说,平主任此番表现委实够蠢的,但话说回来,责任也不能全推到他身上,这可是他浸淫在其中的官场教会他这样做的,也是当今的媒体教会他这样回答问题的。要说错,错在官场潜规则和媒体在灾难报道中习惯采用的官本位视角。所以,我不想为邱启明打断平主任的废话叫好,而是提请包括邱启明在内的所有媒体人思考:平其俊这样的怪胎是怎么来的。须知,平其俊绝不是孤例,现实中,如他这样的官员比比皆是,单凭一次打断他的废话远不能解决此类官场病,重要的是,将此当作一个典型个案通过媒体广泛报道,组织受众予以解剖,分析病因,找出疗救的办法,方能奏效。而要做到这点,首先需要媒体进行自我反思,从解剖自身的官本位毛病着手,矫正灾难报道中的偏移视角、确立了民本位的立场后,再来发动大家救治平其俊这样的媚官、昏官、马屁官。

为江西官员鸣不平

央视五十步笑百步

作者:得螃蟹者得天下 提交日期:2010-6-24 12:49:00

6月21日18时30分左右,江西抚河干流右岸唱凯堤溃决,决口宽达60米。抚河水奔涌而下,直接危及下游14万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当晚央视新闻频道《24小时》节目中,主持人邱启明电话连线江西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平其俊,请他介绍灾情及群众撤离情况。平主任当时大说特说领导们如何重视,如何指示,这些话如洪水一发不可收拾,其间被主持人打断,但平主任好像仍然自我陶醉,不可自拨。

现在网上对这个事的评论都很多很尖刻,“歌功颂德、阿谀奉承”,都直指平某,而大赞央视邱主播。但是,大家可以去看看他接受凤凰卫视采访的视频,和央视的采访一比简直是判若两人。

所谓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平主任的当然是典型的打官腔。可是只要看过央视新闻的人都清楚,央视里的新闻报道风格和采访的官员表现和平其俊有什么区别,不也是领导们如何重视,如何亲临指挥,如何全力以赴救援,群众情绪如何稳定,进展如何顺利有序等等吗?当然现在“情绪稳定”的这样直白表述用语很少出现了,那么这样看来,平其俊接受采访时说的也没有什么过分的,大家这样地对一个官员进行攻击是不妥的。

如果邱启明没吃错药,或者喝了酒头发晕的话,想想他怎么会有如此胆量,央视为何会任用这样的人来主播即时新闻。邱启明是不是之前收到什么精神指示呢?对这个事件,要纵向看,就在一个月前央视进行了大量节目改革,对外宣传时主要是说娱乐性节目的改革,其实新闻类一样在悄悄改。发生这个事件就有它的必然性。这次事件中央视打破常规,不按常理出棋,貌似是想开新风气之河,打开央视目前新闻节目困顿的局面。试想,无论是电视台还广播电台,每次连线前都有导播进行事先沟通,准备问题和控制时间,然后才能接入现场。所以这个事件和2008年的“很黄很暴力”新闻形成鲜明对比,难说里面是否有什么“阴谋”。

平主任真是够倒霉的。

下面是网友对该新闻的文字录入:

主持人(央视主播邱启明):最新消息本台记者从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了解到,江西省第二大河流抚河的唱凯堤今天傍晚发生了决口,威胁下游临川区湖南、罗湖、唱凯、罗针和云山等5个乡镇14.5万人口、其中呢还影响到京福高速公路、316国道以及12万亩粮田的安全。接下来呢我们就来连线一下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的副主任平其俊先生。平主任你好。

平其俊: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恩,这个唱凯堤他是位于抚河的一个什么的位置?这一次决口的面积有多大?

平其俊:恩,唱凯堤(他念ti)是位于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唱凯堤临山河峡段,今天18:30溃口。缺口宽度60米。恩,后来逐步加大到100米。恩,这个唱凯堤是我们省10亩重点围堤之一,保护10来万亩农田,保护了10多万人。恩,这条堤由于土质非常差,历史上曾经多次决口。1949年决口39处,那个52年,73年,82年三次缺口。那个98年由于发生再次发生大洪水,那么唱凯堤呢决口由于堵口及时没有溃坝没有溃堤。恩,针对这次溃口,恩,省委书记苏荣、省长吴新雄非常重视、多次打电话指示,恩,苏书记当即提出了六条指示,最主要的就是要求我们全力以赴、不惜任何代价保护好群众灾民安全。

主持人(打断平副主任):嗯,这是应该的,请您告诉我这个决堤口的面积有多大,据你了解。

平其俊:恩目前100米宽度。

主持人:100米宽度的决口。

平其俊:恩,对。

主持人:那现在这个下游地区的群众是不是受到威胁,如果会的话他们目前有没有得到安全转移。

平其俊:恩~~~~~~刚讲了苏书记呢很重视,吴省长呢第一时间赶到了指挥现场,(主持人:嗯。)也做出了重要指示。(主持人:嗯。)那么我们组织、及时组织力量,恩一方面再继续上堤巡查从那个巡查,那个一方面转移人口。那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蕾也做出了重要指示,(主持人:恩。)那个正在江西指导抗洪抢险的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主持人:恩。)在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恩我们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孙晓山带领水利专家赶到了现场抢险。并请……

主持人:嗯嗯,清楚了。我是非常想了解咱们下游群众现在有没有得到及时的通知转移。

平其俊:恩~~~~~溃口之前……溃口一发生,当地积极组织群众、危区的群众进行转移。那么一方面转移,恩一方面进行堵口。恩目前我们已经调了恩军区武警等和水利专家赶赴现场,那么同时为了救灾调了6千9百5十件救生衣和那个冲锋舟37艘,还有组织、恩调拨……国家防总也调拨了橡皮艇冲锋舟,恩我们今天晚上21点30分启动了一级防汛应急响应。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