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会问道之陈有西论民间借贷

2012年03月01日16:42国际在线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当下不争的事实。

于是,很多专家学者都呼吁将民间借贷合法化。问题是,人们都很担心伴随之而来的是借贷利率的畸高等种种问题。到底是否应该开放民间借贷?

陈有西:我非常支持放松民间金融政策,包括允许创办不受国家控制的民间自主权的银行。自担风险,自主经营。中国的财政政策垄断和所有商业银行的国有垄断,是计划经济和公有制思维的产物,已经完全不适应自由市场经济。企业和银行之间是不平等的,银行都听政府的。国务院一声令下,宏观调控能够让中小企业透不过一点气来。四万亿投放都是国企和国家項目,没有民营的份,而压通胀提高存款准备金,都是压到民企和中小企业头上,国企毫发无损。因为他有国家财政做靠山,收贷也收不到他头上,坏帐也由财政和银行冲销。

发洪水的时候淹死,收回的时候就池塘干裂了。干裂后民企就只有转向民间高利贷融资。我们律师诉讼中能够发现大量的问题。路线图是这样的:比如说银行的短期贷款5千万,3个月一转债,贷款你要还了,再借给你。但是银根收紧,银行的人往往害怕自己的钱拿不回来,就哄老板,你去民间借贷,借了一个礼拜还给我,然后一个礼拜之后我再贷给你。民企就向民间借周转资金。从三分五分利向民间借来的,还给银行之后,银行变卦就不放贷了。很多民间的高利贷就是这样套进去的,是被银行逼到高利贷里面去的。一开始借还是理性的,两分利三分利,人家五千万高利贷不还,十天半月的,就会逼还,不还要打死你的。于是只好去借更高利的利息,用高利引资。还了五千万以后,借到最后就是五分利变成了一毛利。一个企业到五分利,六分利借钱的话,这样只能撑三个月,撑不下去的。马上就要倒闭了,我们处理过的一个案件,他光付利息就三亿多。把民营企业家逼向高利贷。检察院起诉时就说:你们明明知道还不了,还要去借,所以是诈骗。其实是他没有办法。

所以,一个宏观调控政策,能够导致下面的大量中小企业破产,大量的中小企业走向高利贷的经营,最后不得不去骗,不骗就没有人借给他钱。我们现在十亿,几十亿的倒闭,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全部是民间高利贷。因此,搞多元金融杠杆,允许民间资金合法理性地融通,国家压信贷时,民间银行可以放贷,企业就不会一点都透不过气来。搞活民间金融是自由市场经济的重要一翼和必由之路。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