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会问道之陈有西论年轻干部

2012年02月28日15:21
 
腾讯嘉宾访谈陈有西
 
 
   应该如何看待这些火箭式升迁,是必有猫腻还是干部年轻化的正常表现?如何才能让百姓觉得这样的升迁是阳光、公平的?

陈有西:我对干部路线的看法是:不患年轻,只患不公。年轻没有什么不好,没有什么不正常。不去讲中国历史上甘罗、陆逊、周瑜,我们新中国第一代革命家小平林彪都是二十几岁就将兵数十万的。这比现在这么多人帮助着管个县难多了。我期望有更多的二十几岁的人走上重要岗位。

中国的问题在哪里呢?为什么这样极少的一些年青人上去就引起轩然大波呢?真实的情况,不是不同意年轻化,而是质疑他们是因为什么原因上去的。中国的组织腐败和新门阀主义已经非常严重,“朝中无人莫做官”已经有相当的现实性了。“你的儿子我培养,我的女儿你培养”,表面上台阶论,实际上换岗频繁,一个苗子要用,三五年岗位就摆好了。因此这个机会是不平等的。上去的并不是大家公认的青年才俊,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西晋时的左思的《咏史》说:“郁郁涧底松,离离山上苗;以彼径寸茎,荫此百尺条。世胄蹑高位,英俊沉下僚。地势使之然,由来非一朝。”这是对晋时门阀制度官官相袭的深切批判。我们今天其实已经回到了那个年代。这是官由上授,官非民选的制度直接造成的。中国必须加快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组织路线,唯才是举,让人民选官,这种批评自然会消失,而更多的优秀的年轻政治人物才能够不断冒出来,不用按台阶论来论资排辈,产生富有活力的政治局面,还可以消除在野反对的力量。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