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有西按]很多朋友问我,京衡为什么当时会取这个字号,设计这个商标?我一直没有详细解释。我说等稍微成功一点再说吧。现在,京衡已经经营八年,业绩产值和人数已经到浙江省前三位的层次。律师集团已经初具规模。初步实现了第一步目标。恰值龙年,现在可以说一说当年的取名和商标设计的秘密了。

 

京衡商标,2003年申请国家商标局注册,2004年公告核准。

陈有西设计。

设计理念取“龙生九子,长子饕餮”之头像、

中国古代石狮头像、

中国故宫门环抽象图案、

京衡总部办公楼杭州黄龙洞景区龙头雕像,

综合揉合抽象而成。

凝合为一个“京”字,定位为一个全国性的所,

京为首辅之地,Capital,亦承五千年中华法系之文化。

还因为设计者曾在“北京大学”法律系就读高级法官班,

期望京衡未来进驻北京,走向全国。

“衡”,取均衡、协作、公正、衡平,

兼取英美法系衡平法之精义。

取继承中华法系、借鉴英美法系,

坚持司法衡平,严守司法公正。

英文名"Capital Equity Legal Group"。

简写为CELG。该英文商标2011年亦已经注册成功。

"京",CAPITAL,为首府之义,秉承中华之法统;

"衡",EQUITY,为衡平、公正,继受英美衡平法之精义;

"京衡",寓意"京华照物,衡平天理",

兼收中外法系,渊源历史法理,寻求人间公平。

饕餮、狴犴、还是睚眦,各种传说的特征比较含糊,

龙为悍物,亦为触不直者扶持正义的威权的化身,

整个商标设计包含了京衡追求的执业理念,

凝聚了京衡承载的历史文化和追求的价值观。

 

 

 

 

 

 

 

“龙的孩子”传说中有几个

 
 
 2012年01月22日 15:45  扬子晚报

  中国人自称为龙的传人,以龙为祖先。龙的形成约始于新石器时代,经过商、周的发展,到秦汉时便基本成形,脱离自然界中的具体动物形象,成为集诸种动物灵性与特长于一身的特殊动物。到唐代,龙成了天子的专利、皇权的象征。宋之后,关于龙的历史与家族有了更多的传说。

  史载明孝宗朱佑樘曾问以饱学著称的礼部尚书李东阳:“朕闻龙生九子,九子各是何等名目?”李东阳当场不好回答,退朝后七拼八凑出一张清单:龙的九子是趴蝮、嘲风、睚眦、赑屃、椒图、鸱吻、蒲牢、狻猊、囚牛。不过在民间传说中的龙子却远远不止这几个,狴犴、貔貅、饕餮等等都被传说是龙的儿子。所谓“龙生九子”,并非龙恰好生九子。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往往以“九”表示极多,九既是个虚数,又是个贵数。后人根据各方资料列出“龙的孩子”清单如下:

  1、好重者:赑屃(音毕戏),最喜欢背负重物,所以背上驮一块石碑。

  2、好望者:鸱吻(音吃吻),最喜欢四处眺望,常饰于屋脊上。

  3、贪吃者:饕餮(音滔帖),最贪吃,能吃能喝,常饰于鼎的盖子上。因它能喝水,几乎在古代桥梁外侧正中都能见到,防止大水将桥淹没。

  4、生性好杀者:睚眦(音牙自),嗜杀喜斗,常饰于兵器刀环和剑柄。

  5、正义者:狴犴(音毕岸),最憎恶犯罪的人,所以常饰于监狱的门楣上,增强监狱的威严,让罪犯们望而生畏。

  6、好烟火者:狻猊(音酸泥),性好烟火,常饰于香炉盖子的盖钮上。

  7、好水者:趴蝮(音趴复)最喜欢水,常饰于石桥栏杆顶端。

  8、性温顺者:椒图,最反感别人进入它的巢穴,常饰于大门口,以求安全。

  9、好鸣者:蒲牢,最喜欢音乐和吼叫,常饰于大钟的钟纽上。据说蒲牢生活在海边,每遇鲸鱼袭击,就大叫不止。人们将其形象置于钟上,并将撞钟的长木雕成鲸鱼状,这样钟声洪亮。

  晓林 整理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