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有西按]这是一篇我在李庄案撤诉后,再一次阅之流泪的文章。作了两小时《京衡律师集团工作报告》,同二百多同仁痛饮饱含激情和辛酸、希冀的年酒,回到房间见到了光武网上的这篇文字。泪水不知怎的就下来了。任何的付出,上天是看到的,人们是明白的。轻易流泪,我骨子里还是一个中文系的人,虽然搞了二十多年刀光剑影的法律实务。什么都不说了。谢谢“风雨无阻”。您是真正知我爱我的人。我也知道您的这篇文章不单是写给我的。放心,我们知道自己的角色,不会飘到天上,也不会随风而逝。

 
 
由一句“出个陈有西”引起:看到和想到的
 
作者:风雨无阻
 
 
2012-1-16 20:07:43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aeaff70102dygc.html

    [陈光武按]2012-1-16  时势造英雄,危难现豪杰。陈有西横空出世,是有其深刻的历史、时代、环境及个人魅力等主客观原因的。陈有西忧国忧民,似乎首先是在刑辩战场和社会热点问题上拍案而起,但其雄才大略并不仅仅及至与此。陈有西是一个大写的立体的甚至超凡的巨人。用多少溢美之辞都难以作出完整地满意的解读。陈有西现象给国家、民族的社会生态变革无疑带来清新的空气、方向和动力。

    我们希望陈有西永远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一个贫贱的民众也能永远亲近的人,一个永远站在时代前列为民请命的人,一个永远谦虚谨慎并不断进取的人。更希望“陈有西们”永远成为我们时代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快过春节了,本该喜庆却心难平静。

    隔岸观景。煽风点火。互不服气。话酸语冷。仔细读看一些网友发声留言,回顾两年多来伴随法治进程的艰辛拼搏曲折坎坷,每当阶段性不断获胜并不断出彩之时,总要在欢呼胜利赞扬壮举鼓励精英声中夹杂各种各样的风言风语,让人听起来心里时时添堵。

    “李庄是中国法治进程光辉符号”,“中国不能没有杨金柱”,“中国出了个陈有西”,“推荐陈光武当律协会长”“赞同迟夙生当高院长”,等等,等等。这些呼声有什么不妥吗?这所有的呼声都无非体现着在特定环境、语境、情境下的一种特定诉求和是非取舍、对错判断的价值取向。这是用鲜明褒贬对撞的特殊方式表达这一种强烈民意和舆论指向。我不是律师,不懂法律的深邃。但作为普通公民,我深知法治的重要。由此我非常敬重律师职业、赞赏律师工作,深深认识到律师在国家发展进程中的巨大作用。

    两年来,我一直是三网的忠实读者,二陈一杨的坚定粉丝,在这里听他们普法受教益,为他们的每一案精彩辩护高兴鼓舞,为他们一次次辛苦奔波的出辩而牵挂支持。他们有个性有风格有分歧有争论,甚至闹翻脸却从不影响大事,我感到他们是一群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真实自然的大写的人。“关注两会”网友两年前就留言说过“这些优秀律师是时代的产物,是难得的国宝”。我非常赞同“国宝”一说。

    事实证明,他们已经做到、做过、说到、做过的许多事,不是人人都能想到、说到、做到的。路遥知马力。疾风知劲草。已经过的这是岁月已可铁证:就敬业执业实践,依法、执法、护法、推动中国法治进程的奉献,如何赞扬表彰他们都不为过。我与同我一样不是律师的法律门外汉的同事们,常议论一个问题:历史走到今日,发展已到临门一脚,与革命告别与否且不论,激进温和利弊且不谈,只从律界现状谈起,若挑选突破口,政改先行若选中从法改突破,可行不可行?若战斗打响,自称遍是精英群聚的律界,能否高举法治大旗充当改革先锋?中国法治有没有一支可信赖可托付可战斗的坚强队伍?

    20万律师中有没有可领军带队冲关破阵的帅才猛将?两年来,在实践中不看各级律协,在一案又一案的大案名案实战中,国人发现了律界里有正义、有良知、有能手、有高人,梯次性地不断涌现出一批精英良将令世人瞩目。但非常遗憾,我们也常常扼腕痛惜地看到,这些经历重案考验,已在全国知名度非常高为各界看好的优秀人物,如四条汉子、六名君子、十大金刚、二十律团等等杰出律师模范人物们,竟没有一位人物能得到行业舆论普遍认同(当然不包括敌视者的恶意诋毁)。号称20万律师队伍,竟挑不出几个著名人物,选不出几个优秀代表。

    当然,律协从来不拿律师当回事,自己搞选举,每年推出先进200名。遗憾之余,深感悲哀:这不是这二三十位律师精英们的悲哀,不是李高陈朱的悲哀,不是二陈一杨的悲哀,不是迟夙生的悲哀,不是北海律师团、贵阳律师团的悲哀。这是民族劣根性在面临历史变革的基因型悲哀。细细品味两年来一些大小律师们在界内对李庄、对杨金柱、对陈有西、对陈光武等人的恶语相向嘲讽辱骂冷言冷语(不包括敌视者恶意诋毁),犹如辛亥革命中的“人血馒头”,犹如希腊神话丹柯剖心做火炬照路被群脚践踏,不是20万律师的悲哀吗?不是中国法治的悲哀吗?

    ——看看两年来著名和非著名的二三十位知名的全国各地优秀律师们的杰出表现,虽性格风格意见不尽相同,但心底互相信任支持、艰苦卓绝的法治战斗及其一系列重大成果,请允许我这外行人说句外行心里话吧,我想对有些人说:如果你真是律师,你应为你根前同行出类拔萃高兴,为有杰出代表而喜悦,是他们为律界争得了声誉、美好了形象、赢得了社会尊重。如果只凭世俗狭隘苟且短见,确实没有资格在这里胡乱评价。两年来在三网上并不知真实面目思想观点的你,没有资格在这里“匿名”对二陈一杨评论短长说三道四(顺便告诉你:两年来,在三网中发声的网友,虽各具网名,但都在“悄悄话”中通报过基本情况和真实姓名。比如网友“丁丁猫”就是齐齐哈尔“丁荣汉”,“张”“老律师”经常发表各种看法,一直受到网友爱戴敬重)。

    中国已进入历史发展关节点,正面临着重大变革的前夜,正是时势造英雄的时代,法治精英纷纷涌现,英雄各路,多彩多姿。

    人们应该有心理准备,迎接这不断有人挺身举旗呼号前进的群雄逐鹿时代到来;也同时应该现实地看到,众生相中,大有观看阿Q行刑时围观人的灵魂麻木和行刑场外等吃“人血馒头”的凄凉。

 

 

   [无为按]律师们开始塑造自己的领袖了。可喜可贺!也在预料之中。能预料的还有,和任何政治斗争一样,这个领袖的位置还得会有一番争斗,不会就这么一篇文章就摆平,因为究竟是出了谁还得在斗争中见分晓。尤其是律师,争强好胜惯了,就更不是好忽悠的。平心而论,我对陈友西的诸多法制见解还是很赞同的,对他的正视现实,平和理性的态度也很欣赏。对于他的中国改革走向的见解和预见持反对态度,因为其实质还是要实现所谓的普世价值。他对于重庆、北海、贵阳案的态度是否正确还待观察,因为前者还得看李庄再审诉,后者毕竟还没有判决。http://blog.sina.com.cn/s/blog_40224d5c0102dwgt.html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