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多的时候,等候的市民队伍可以排到中院门口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案多人少”审判压力大

 律师政协委员力挺广州设第二中院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时间:2012-02-05 07:59 
 
 

审判压力巨大,“案多人少”矛盾尤为突出

政协委员力挺广州设第二中院

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温建敏

“在当事人比较多的时候,法院(广州中院)的立案大厅就像火车站的售票厅。”广州中院的一位法官如此描述了“案多”这一场景。这一现象早已引起了刘涛的关注。

连续两年来,作为省政协委员的刘涛都在广东省的“两会”上提出“增设广州第二中院”的提案,此提案也得到了陈有西等行内人士的支持。那么,广州中院案多人少的矛盾究竟突出到何种程度? 案多人少又带来了哪些问题,为何会提出此提案? 提案实行的可能性有多大? 羊城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人多时,广州中院庭审场地显得十分拥挤  羊城晚报记者 侯恕望 摄(资料图片)

 

 

案多人少

法官平均两三天要办一件案

    法院的几组数据,最早引发了刘涛对广州中院“案多人少”的关注,尤其是2011年该院案件受理数为35444 件, 而在编法官只有300 多名,人均办案数为100 多件。

    对比之下,京沪两地每个中院的法官每年人均办案50 至60 件,是广州中院的1/2,一些省会城市中院的法官人均办案甚至只有10 多件,仅为广州中院的1/5。

    凭着其职业经历和观察,刘涛两次在省政协会议上提出“增设广州第二中院”已“十分紧迫”。

    提案显示,目前广州中院辖12 个基层法院,而京沪分别辖16 个、18 个,两地还拟设第三中院, 如此一来,“京沪两地中院平均下辖的基层法院数为广州的1/2”。在今年的广州“两会”上,时任广州中院院长的吴树坚在作法院工作报告时称, 广州中院过去五年里共受理案件15.8997 万件,同比上升了19.47%。侧面佐证了刘涛的观点。

    而早在2011 年12 月29 日,广州中院在召开的2011 年度全市法院院长工作会议上曾公布,2011 年广州全市法院法官人均结案124 件,其中天河区法院达206 件。

   “124 件还是‘人均’的结果,一些不在一线审判岗位的工作人员也被平均了进去。”广州中院的一位法官向记者解释。

   “这意味着,除节假日外,每个法官平均每两天就要办结一件案”, 刘涛由此表达了他的担忧。

市民关注

增设中院能否分担沉积案件?

    刘涛指出, 广州中院的硬件设施、内部潜力可谓挖掘到了极致, 法官每年九、十月就开始加班,一些法官甚至把案卷带回家研究。今年“两会”期间,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中院副院长余明永坦言,自己到广州中院工作了七年,已先后发现有八名工作人员患上了癌症, “这与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压力不无关系。”

    而在记者调查时, 法院两名法警介绍,中院办公场地的利用近乎发挥到了极致,以停车为例,无论是法院内还是法院前面, 根本没有可供外来车辆停车的场地,律师或当事人经常会遭遇停车难题。

    著名律师陈有西对此深有感触。他直言,自己因办案而到过不少中院, 而广州中院的硬件“恐怕属于最不好的一类”。而广州中院的办公楼小又无处停车,安检都像超市排队。

    几位受访的案件当事人也对此表示认同,不过,他们更为关注的是,那些关乎自身的案件是否因“案多人少”而被久拖未决。他们表示,若增设第二中院能够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并在保证案件公正审判的前提下快速结案,也未尝不可。

改革契机

将铁路法院转制为第二中院?

    时机似乎来临了。2011 年6 月,广东举行铁路法院检察院管理体制改革移交框架协议签定仪式, 标志着广州铁路中院、检察分院和广州、肇庆铁路运输法院、检察院迈出了移交广东、纳入国家司法管理体系的关键一步。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中院副院长瞿卫东提出,可以借助全国铁路法检系统改革的契机,将广州铁路中院转制为广州第二中院。而这与刘涛的提案“不谋而合”。

    对于这一提议,广州铁路中院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广州铁路中院近年来受理案件数量正在下降。在过去的两年里,广州两级铁路法院受理的案件数均为800 多件, 这甚至比一些地方法庭的年受理案件数还要低。

    该负责人认为,广州铁路中院转制为第二中院“完全可行, 但没有先例”,“中山、东莞虽有增设基层法院,但全国目前还没有增设中院的先例。”

没有先例

全国地级市都只有一个中院

    刘涛回忆, 广东省高院去年在答复他的提案时称, 广东已采取了增加政法专项编制,开展“结对帮扶”、“排头兵竞赛”等缓解措施,增设中院有待进一步调研 和论证。

   “老实说,我对回复很不满意”,刘涛认为,国家相关法律并未禁止一个行政区划下设两个平级法院。

    律师陈有西对刘涛的提案表示出极大的兴趣,称将“支持”他的做法,并愿“乐观其成”。陈有西指出,法院系统新设机构,要受多重因素的制约: 法律依据问题、同级人大依托问题、编制序列问题、全国仿效的通盘考虑问题、经费问题等。

    陈有西分析,法律规定地区级可以设中院,但未规定设置的数量,因此突破当前现状没有禁止性的规定;而麻烦在于,目前我国只有直辖市有多个中院,而且没有同级人大的依托, 全国地级市都只有一个中院;另外,在目前公务员队伍庞大、行政经费降不下来的情况下,编制的审批会变得很难。

    陈有西表示:“增设广州第二中院,广东省委、最高人民法院、中央编委都得调研。因为同广东一样积案严重的经济发达省份也比较多,会有个仿效问题。刘涛以铁路法院转制为地方法院,‘借壳’的思路比较好。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先行试验应该是可行的。”

 

对话

省政协委员刘涛:

案多人少矛盾突出 增设中院更为科学

羊城晚报:您怎么会想到连续两年提出这个提案?

刘涛: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外来投资者日益增多,诉讼案件随之大幅上升,并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广州法院审判压力巨大,案多人少的矛盾尤为突出。

以2010 年为例, 广州中院的结案数为31425 件, 而在编法官数只有327名。法官审理案件数量大,长期超负荷工作,司法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已明显不相适应。为了合理配置司法资源,缓解审判压力, 提高审判质量与效率,我在省政协十届四次、五次会议上建议在广州增设第二中院。

羊城晚报:案多人少的矛盾表现在哪里?

刘涛:从近几年的统计来看,广州市的诉讼纠纷不断增多,新型、疑难案件也层出不穷。近几年来广州中院收案量都维持在每年三万多件。

以2009 年案件的人均受理量为例,广州中院受理案件36068 件,在编干警566 人,人均受理案件64 件;北京第一中院、第二中院共受理50858 件,在编干警共953 人,人均受理53 件;上海第一中院、第二中院共受理40100件, 在编干警共868 人, 人均受理46件;武汉中院受理13973 件,在编干警517 人,人均受理27 件;西安中院受理11824 件, 在编干警424 人, 人均受理28 件。

与 北京、上海及其他城市的中院相比,广州中院受理案件数、人均受理数明显偏多。

羊城晚报:为什么不提出扩充法官队伍等方法,而要增设中院?

刘涛:从法院发展的角度看,案件数量、办案人员数量均应保持在合理的比例和规模。

调研发现,广州中院采取了增加人员编制,市委、市政府也对其增加了审判辅助人员的编制,但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并没有根本解决。另外,广州中院现有人员规模在市属单位里已非常庞大,增设中院更为科学。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