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知识人人格的建构

《中原论道》今天上午互动的现场发言之一

现场速录稿,已校对

陈有西

 

中原论道官方微博

 

 
主持人:当前知识分子现状,很多人不满意,但是中国有“士”的传统。在危机这么严重,社会转型处于关键阶段的时候,知识分子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在将来道德重建的时候,知识分子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刚才老康提到了钱学森的问题,实际涉及这个问题。想就这个请你们三位各自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中原论道# 陈有西:

   中国知识分子对权贵的依附是几千年没变的。刚才谈到的钱学森之问,是很值得人们深思的。现代中国为什么出不了大思想家、大科学家、真正有历史突破的大家?这同文化专制主义,权力对知识人的扼杀直接有关的。

   我们中国知识分子历史上的追求,传统的教育,就是“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一个人人生两大最荣耀、最幸福的事情,一个是结婚,一个是做皇帝的臣子。

   我们浙江有一个很有名的诗人,他写过诗,“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同时他还有两句诗,是:“小楼昨夜听春雨,明朝街头卖杏花。”这个小楼,按照游国恩先生的《陆游传》的考据,就是在杭州的竹杆巷一带。他在这个小楼里住着,通过官场朋友的关系,想疏通等皇帝的召见,弄个一官半职。结果皇帝不理他,只给了一个闲职待遇。他最后悻悻地失望地回了绍兴。他这样一个剑气豪放的文人,一心想报效国家的知识分子,就想让皇帝见我一下,视我为人才,器重我,让我镇守剑门关,让我进庙堂作事。

   古装大戏里面,有李白为杨贵妃脱靴的折子,真假有无史实不说,体现了一种文化,文人仕进,是要跪着靠裙带风进位的。一个最优秀的知识分子,想当官,先为皇帝的小妾脱靴献诗。 所以中国知识分子如果他不依附权贵,就没有仕进之途,就得不到重用,拿不到官场的好处。近代很多知识分子,保持特立独行的都没有好处,下场大多都不好。

   北京大学西方宪法行政法学的权威,法学五元老之一,龚祥瑞先生,《盲人奥里翁自传》放在我这里,十五年后,今年终于出版了。他是一个宪法学的大家,是一个很智慧很正派很有良知的知识人,很有造诣的法学家,他当年反右的时候,也批判过自己的老师,他也不得不依附于当时政权的要求,大形势的要求。到文革的时候,他照样变成一个被批判关牛棚的人。他曾经和蒋经国一起,当时蒋经国是青年干校的校长,龚祥瑞先生是教务长,如果他不留在大陆可能命运会不一样。但是在扭曲的政治环境中,他也曾经妥协。

    再讲的近一点,南方有一个大学的教授,他写过研究刑诉法的论文,查出《党纪处分条例》里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不相一致的地方27处,说党纪条例是违法的,违反人权的。这篇论文不敢公开发表,我们私下里都看到了,他也就是批判“双规”,批判违法是非常坚定的角色。但是后来去当官了,级别还不低。就写出完全相反的文章,曲解法治理念。以前写的论文和现在作的图解完全不一样。现在中国有很多非常优秀的知识分子,你给他一把青草,他就跟着跑了。

    所以民族的脊梁没有了。一个本应清醒的群体,随着世俗一起糊涂。知识分子怎么样定位?我觉得是一个值得所有志士仁人认真思考的问题。你怎么样既为国家民族考虑,又找准自己的定位,不扭曲自己的良心。刚才讲到我们著名的科学家,他一个临终的自问,就是为什么中国出不了优秀的科学家,中国出不了得诺贝尔奖的人?他也是临死时才感悟,他觉得自己也是一辈子被扭曲的。

     现在中国现代的知识分子应该树立哪些观念呢?我认为,最起码有这么几点:

      第一,悲悯人生。关注民生。一个知识分子没有悲悯天下的情怀,这个人不可能有健全的心理。

      第二,民族脊梁。还是要有士大夫的情怀,以天下为己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个就是民族脊梁,现在很多人在呼唤,需要知识人良知的回归,但是能不能呼唤来,现在很难说。

      第三,舍生取义。这个传统知识分子里面有很多。但是他们都是忠于君权,像我的家乡先贤方孝孺,就是忠于朱家王朝,自己舍生取义,维持封建皇位继承的大统,传嫡不传庶,叔叔谋长孙的位不合封建法统,结果他全家840多个人被诛连十族杀掉,他的舍生取义,是为了皇权正统而舍。现在我们的舍生取义,应当是能够为民权。特别是搞法律的知识分子,现在非常需要这种为正义殉道的精神。很多法官,现在就是“我没有办法,领导让我这样干的”,好象自己一点责任都没有,缺乏一种舍生取义的士大夫情怀。你在法官的位置上,你就要坚守住,就要忠于国家法律,就要篾视权贵。但往往为自己找出很多的借口,把责任都推给别人,所有的责任都是别人的,自己没有任何良心的谴责。

     第四,独立人格。知识分子要独立思考,要冷静判断,要自己选择好一个思路,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就是任何的风吹浪打都能够挺得住。

     第五,兼容仁厚。现在很多知识分子很极端,非此即彼,非左即右,非革命即保守,非君子即小人,思想方法非常极端。没有一种换位思考,没有兼容、包容、仁爱、宽厚。互相攻讦,互相检举,互相使坏,不把你踩下去,我就上不去。

     只有这样,无亏于时代的一代知识精英才能够真正产生,才能够真正同民众打成一片,引领这个时代进步。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