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有西:中国律师的未来空间

 

——“《律师文摘》创刊十周年纪念文集”选登(之五十一)

 
 
 

 “《律师文摘》创刊十周年纪念文集”选登(之五十一)

 

中国律师的未来空间


陈有西*

  感念中国法治的坎坷,思索法律知识人的困顿,总不免想起陈与义《临江仙》的悲怆:“忆惜午桥桥上饮,座中多是豪英。长沟流月去无声,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中国法律人的跋涉正未有穷期,但是未来路在哪里,我们总一直在希望与绝望中徘徊。
  孙国栋在北京走出大学校门时,我正在南部一高级法院供职。那一年改变了很多良知中国人的命运。虽未曾相识,冥冥中却有相通之处: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法治梦想,选择着自己的人生道路。1993年我进北大法律系读高级法官班,1995年我从高级法院辞职当了研究人员,1999年终于做了律师。《律师文摘》是我做律师后才问世的,一开始感觉像是律师界的《读书》、《读者》,慢慢地感受到其中的理论和学术的光辉。时光如斯,转眼间,我和《律师文摘》都走了十年有余。《律师文摘》在浮躁的中国律师业中保持着一种士大夫情怀,引领着一种健康向上的精神,一种理性的不妥协不媚俗的胸襟。
  中国目前是20多万律师,平均7000多人一个律师。除去有照不干的,大概是每万人一个律师,而美国是每270人一个律师。邓小平80年代说,中国大概需要30万律师够了。按照他的规划,再有三年时间,就达标了。
  中国目前的法官是20多万,按照法律精英化设想,至少应当从200万律师中去选拨。显然中国做不到,冠冕堂皇的理由是政治素质第一。司法考试一直给法院、检察院开小灶,还是有好多人考不过。一些通过各种原因进了法院,又拿不到法官资格的,就开小灶“小司考”。为了给这种做法找理由,他们提倡群众司法,调解司法,和谐司法,反对法官精英化、专业化。忠心是第一位的。
  如果按照每1000个人一个律师,中国应当要有140万律师。如果按每年增加2万名律师计,中国增加120万律师,需要60年。
  中国真要这么多律师吗?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中国律师业的未来,发展空间会非常大。
  空间在哪里?我在复旦大学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央财大法学院演讲分析过,有若干个方面的机遇。
  中国在人权保护方面,已经加入了25个人权国际协定和公约。尽管有的人大还没有批准,有的还没有公布,但未来十年中国的人权建设会大大加强、加快,刑事辩护律师的地位会迅速提高。这是刑事辩护的业务空间。
  民商事业务方面,市场经济的时代,最终会走向法律规则说了算,规则的运用离不开法律,离不开律师,官员将不得不向法律靠拢。所以民商事业务的空间也会非常大。
  政治空间方面,十八大以后,中国的选举法,人民代表法,行政法,宪法,包括言论、结社、出版的自由,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国际环境的影响,将会缓慢地得到逐步落实。中国律师的整个政治空间也会扩大。
  中国律师的国际发展空间也已经来临。改革开放前三十年,都是资本引进,技术引进,人才引进。而到目前为止,中国经济总量全球第二,外汇储备到了乱买最富国家不良债券的程度,开始了资本输出、企业输出、技术输出、人才输出、产品输出的全球经济的时代。中国企业到美国、中东和非洲设厂。中国的国际工程承揽、石油开发都已经走出国门。民间资本也开始了国际并购。与此同时,我们的律师却跟不出去。
  现在国际上的律师事务所来中国大陆开所的有260多家,另外港澳台有60多家。按照WTO市场对等开放原则,这320家律师事务所进来,中国就应该有320家律师事务所出国开所,但是很遗憾,连10家也没有。
  中国律师走不出国门,是官方意识造成的。主要的原因,是官方害怕中国律师同国外交往,把中国律师管得死死的,生生地把国际法律服务市场拱手让给了别人。国际所的中国办事处,把最好的中国涉外律师人才都挖去,同中国进行法律服务市场分割,进行知识产权和国际贸易的竞争。
  所以,只有律师跟出去,才能保护中国的资本,保护企业家的安全,保护商品自由市场。国际市场的反倾销、关税壁垒、知识产权壁垒、337调查、绿色壁垒、反补贴,这些贸易争端,都没有中国的律师去帮助解决。我们的商务部把企业的钱凑起来,到美国去请美国律师进行应诉。因为中国没有有实力的律师到美国本土设所。
  还有一个重要领域,中国的律师没有参与到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立法进程中去。国际私法领域很少,国际公法领域更没有。一些不懂法的外交部官员,在国际舞台上总说外行话。因为中国律师很少参加国际仲裁,起草联合国、国际组织的仲裁规则、海商规则、贸易规则、国际信用证500号、国际知识产权协定,根本就轮不到中国。没有话语权,自然没有立法权。
  我们的司法部一点也不焦急,根本不关心这个重大的国家权益流失问题。他们只知道把中国的律师管死在国内,通报律师,处罚律师,而不是扶持,研究帮助做大做强的措施,研究如何培植中国律师大踏步走向国际舞台。律师出国参加一些法律大会都要由公安、国保审批,怕政治不稳定。中国官方对律师的侏儒化,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因此,从各方面看,中国未来十年二十年,法律行业将会大发展,会是一个法律人高需求的时代。
  面临着这样的一个背景,律师的总体培养,整体素质的提高,就有很多事情要做。但中国律师队伍的壮大,目前很缺少精神食粮。当然对律师的教育,不是改良,是改劣。《中国律师报》很短的时间就停了,杭州的《律师与法制》因为一篇文章也夭折了,惟一的《中国律师》杂志办成了律协简报汇编,可读的东西不多。真正有点价值的,可能就是《律师文摘》了,但是她目前还没有正式刊号,处境艰难,是在悬崖峭壁上行走。如果没有国栋的坚守、同仁的襄助,这个小丛书,怕早就是陈列馆中之物了。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容不得一个书斋式的思想性律师读物,也是今日中国很奇异纠结的事。
  中国总在进步着。中国律师业在发展,《律师文摘》这类有品位的律师读物也必将会兴起。我们总在艰难困顿中前行。我做律师,折腾了十年,今年被《中国新闻周刊》等多家媒体评为法律界年度人物,江平先生为我颁奖,这是莫大的荣幸。这次同台湾、香港、日本律师界的同行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看到了他们的律师业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心中特别有感触。为君把酒且徐行。愿《律师文摘》一路走好,让我们一起走向值得希冀的明天。

2011年12月24日 

  匆于东京成田机场—上海浦东机场途中

 

 * 陈有西: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兼职教授。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