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海法院门口上演第三次围殴律师团事件

公安机关对打人者无任何强制措施

北海律师团明天拒绝出庭辩护

 

    [陈有西按]我因要参加明天浙江省律协理事会,选举全国律师代表大会的“代表”,上午从北海经南宁赶回。在南宁候机时,上网见到了北海律师团结束今天庭审走出法庭时,再一次受到部分被害人家属参与的不明身份歹徒的围殴。而在场的法警、法院保安、公安警察,都未能有效地驱散这些围攻者,对暴徒无任何制裁措施。

     我和迟律师在北海的时候,每次法庭进出,都有十多人围在律师进出的门口,用广西话咒骂和伺机殴打律师。并不只是今天才有。北海律师团其实每天都处于危险之中,不身临其境,感觉不到他们坚守的可贵。

     在法庭上,被害人家属作为民事原告,也一直大哭大骂律师,法庭制止后,也从来没有任何措施。因此这些家属都已经看出门道、越来越无所顾忌了。律师团为了保护自己,除了多加小心,尽量避免同他们同行、相遇、防止冲突外,还专门租了车、集体行动,迅速离开法院。因为律师没有办法反手防卫。但是今天,仍然被围殴成功。北海有关势力,自己已经找不出任何办法去赶走这些顽强的律师,因此巴不得家属打律师,律师能够还手,他们就可以介入了。这同德国社民党的国会纵火案,其实是一样的。逼律师还手,他们就可以采取措施了。

    全国的律师同行,现在已经可以感受到北海律师团的忍辱负重。他们长久离开自己的家庭、单位、放下可以赚钱的案子,一天天坚守,没有信念和高度的对法治的信仰、责任感,是坚持不下来的。因为无论是被告的表现、被告家属的表现,都还没有到完全理解自己的律师的程度。裴金德还被诱逼辞了陈光武、朱明勇这样他再也找不到的好律师。他们家属也没有能力保护自己的律师,因为他们都不是北海市的,没有任何关系和势力,连话也讲不清楚,是善良的钦州乡下的穷人。没有任何能力去帮助自己的律师。他们其实还不一定理解,这群全国的律师为什么这样去帮助他们。律师团这次真正是在帮助社会底层的草根。

    就象黄焕海的父母,不可能真正理解查明真相对他们儿子的死亡的真正意义。他们的真正仇人公安并没有帮助他们找到。他们只要出气申冤。把公安局说的那几个打死他儿子的人杀掉偿命。至于罪犯是不是真的,会不会杀错,他们是不管的。因为他们不可能有能力判断。公安说是他们打死的,那肯定是对的。就象赵作海、佘祥林案的被告人家属一样。

    唯其如此,我们懂点法和有点文化的人,对这种默许、怂恿愚昧的家属这样做的公权力人士,才会如此的鄙视和唾弃。因为他们是懂的,而故意去利用、默许和怂恿的。这同重庆有人组织去机场,打标语向杨金柱讨130万的做法何其相似!中国的公权人士,已经愚昧到连恶搞,都靠复制盗版了。对于这样的全国性的愚昧,夫复何言!“维稳”大旗下,还有什么愚蠢、卑鄙的事情做不出来?

    想到明天要去选举全国律师大会的代表,和认可他们评出推荐的优秀律师了,不禁想到北海律师团,才是真正可爱的有担当的中国优秀律师,他们才够格评全国优秀律师。但是我知道,这些人中,一个也成不了这一届正在评的全国优秀律师。因为他们不听话,公开同公权叫板。中国不会树这样的典型。

    全国律协排排座分果果得好处得名利的,都是既得利又听话的绵羊律师。这是我们国家的主旋律。因此不要去怪北海公、检、法。我们生病是全身得病,并不是哪只手烂得更重些。看看我们自己这个行业吧。自伤而人伤之,自辱而人辱之。除了一些真正有良知的人们,通宵相守为这些律师们担忧,包括《搜狐微博》两位女记者都陪着律师团通宵静坐在法院大厅,全国一些既得利益的优秀律师们,还会很高尚超然地,总结他们经验教训,批评杨金柱这些人没有大局观、石头上碰鸡蛋,舞刀弄剑做傻瓜呢。

 

   中流搏击显风华

陈光武

 


     2011年10月21日,对北海律师团来说,是一个黑色的日子。
    下午5点三十分,律师们拖着疲倦的身子起身离开辩护席,走出了阴森的法庭。这是裴日红等故意伤害案开庭的第8天。
    北海市中级法院西门,法院警察林立,公安特警列队。好一派森严壁垒的阵势。
    黄子富的辩护律师之一徐天明刚一走下台阶,一群暴徒恶狼般的冲过警戒线,向徐天明律师扑来。来不及躲闪,一个疯狂的暴徒挥起全掌重重打在徐天明律师的脸上,徐律师一个趔趄,差点摔倒在地,眼镜随之飞出,顿感天昏地暗……
    是可忍孰不可忍。在场的律师愤怒了,围观的群众愤怒了!:“抓住他,抓住他”的怒吼声振!
    但是,在众多暴徒的掩护下,行凶的歹徒逃之夭夭。
    这是一起严重的侵犯辩护律师人身权的恶性事件。律师团在北海,已经是第三次了。
    一分钟后,律师团在法警的护卫下撤到法院办公楼一楼大厅。
    三分钟后,杨金柱的电话打到了全国律协秘书处;
    五分钟后,新浪、搜狐、易网、腾讯四大门户网站微博纷飞;
    十分钟后,全国舆论哗然,千万网民纷纷谴责暴徒及操纵暴徒的背后黑手的卑鄙行径!
    半小时后,杨金柱律师拨通了北海市政法委书记的电话,汇报了北海律师团律师的遭遇,控诉了歹徒的暴行。政法委书记表示:立即到公安局了解情况,严肃处理。
    一小时后,律师团向中级法院递交了强烈要求严惩凶手,确保出庭律师人身安全的申请,并要求公安机关的领导到场对事件作出解释。
    众多律师、网友第一时间通过电话、短信、微博对事件强烈关注。纷纷要求前来北海声援,广西的律师网友纷纷要求驱车前来接应。这一切均被律师团婉言谢绝。
    中级法院分管刑事的副院长两次到场看望被殴律师,并安排办公室人员送来面包、点心、矿泉水。
    2011年10月22日凌晨两点,在中院领导答应确保律师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律师团从有利案件顺利审理的大局出发,主动撤出法院。以确保工作的最大利益。
    2011年10月22日上午,为争取尽快查明并严惩肇事凶手,全面维护律师的合法权益,律师团出庭律师集体罢辩,拒绝出庭。部分律师与委托人解除了辩护手续。
    此消息随之在网络公布并迅速传播。在社会上引起强烈争议。部分网友、律师电话、短信、留言对律师团的罢辩行为提出质疑甚至批评。律师团面对巨大压力。
    2011年10月22日上午10时许,法院在没有律师参与的情况下开庭,向旁听群众通报了律师无故中途退庭的情况,并指出律师退庭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此情况同时在网上传播,引起全国律师的不满甚至义愤。律师团内部也必然的产生分歧。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内外交困。
    如果律师被殴的抗议在没有收到实际成效的情况下,律师团委曲求全的忍辱出庭,确是无颜面对身心受伤的徐天明律师和全国昼夜声援的网友;但持续作无节制抗衡,则事态可能向不利方面转化。因此,抓住最有利时机,及时调整策略,是把握全局的关键。
    2011年10月22日上午10时30分,在统揽全局、权衡利弊的综合分析之后,我果断拨通了中院的电话,和有关领导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表示,在律师团基本要求能够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恢复出庭。
    中院领导同意在下午庭审前再进一步磋商。
    2011年10月22日下午3时,法院作出了四点表态:1、从即日起日起派专车接送开庭律师,并派专人全程陪护;2、进一步完善安保措施,确保律师的人身安全;3、督促有关单位严查1021律师被殴事件,力求尽快将肇事者绳之以法;4、对1021律师被殴事件的肇事者在开庭前公开谴责,并警告相关人员遵守法纪,违者必究。
    至此,律师的抗议和要求取得了初步成效,庭审于3时10分恢复进行。
    律师团律师临危受命,远征办案、险象频生。依靠全体律师超常的胆略和智慧,从谋取案件的全面胜利,捍卫律师的神圣尊严,维护当事人最大利益角度考量,精诚团结,顾全大局,历艰险、搏激流,坚持有理、有力、有节的工作原则,坚定稳妥、灵活机动地处理了1021律师被殴事件形成的危机,终于峰回路转,保障了辩护工作的顺利进行,维护了律师的合法权益,捍卫了律师的尊严。
    当然,这一切离不开广大民众的热情支持的积极鼓励。阳光下,我们必将同享胜利喜悦,共赴法治未来。

 

律师被打  北海律师团明天拒绝出庭辩护

 

(2011-10-22 00:00:00)

 
 

[刘桂明按]拒绝出庭辩护,不失为一个办法,但未必是最好的办法。在我看来,与其说是办法,不如说是抗议;与其说是抗议,不如说是呼吁;与其说是呼吁,不如说是失望。

律师被打  北海律师团明天拒绝出庭辩护

 

 

               [转载]律师被打??北海律师团明天拒绝出庭辩护

                            现场照片之一

    最新消息:全体律师已经于22日凌晨2时0分安全回到所住的宾馆。谢谢网友们的关心!

      【最新消息】在22时30分的时候,杨金柱第三次将两条短信同时发给了伍国辉书记。杨金柱、陈光武、王兴、徐天明等律师继续在北海中院等待伍国辉书记的到来!   

    【最新消息】在22:10分的时候,只看到北海中院的副院长来到中院大厅,并无看到其他领导。我们要求公安局长保护我们这样的承诺,但是并未看到任何相关领导出现! 

     【最新消息】这是杨金柱21时13分发给北海市政法委书记伍国辉的第二条短信:

尊敬的伍国辉书记:

   杨金柱律师在北海中院大厅等候您,刚才发给您的短信已经在我的新浪博客及四大门户的微博上公布,每隔半小时我就发个短信给您,我将一直在这里等下去!

 

       【最新消息】杨金柱在21:04分给北海市政法委书记伍国辉发短信,短信内容为:

 尊敬的伍国辉书记:

    北海故意伤害案辩护律师今天下午5:40分左右离开北海中院的时候,在中级法院西门口被人围攻殴打,这是辩护律师在北海第三次被打!这是北海的耻辱,也是你政法委书记的耻辱,也是王小东书记的耻辱。现在全体出庭律师在北海中院大厅恭候你和北海市公安局局长、检察院检察长,法院院长来处理此事!

 

                   现场照片之一

      

【最新消息】北海律师团今天下午17:30分休庭之后,在北海中院西门门口受到被害人黄焕海家属的围攻,其中一位30多岁的女子将耳光打到了徐天明律师的左脸,将徐律师的眼镜打掉了,被害人黄焕海的父亲冲上来打杨金柱,当时法院门口有很多警察和特警在场,但未能对律师加以保护。这是北海的耻辱!为表示抗议,杨金柱和全体北海律师团现在退回到北海中院大厅要求面见北海中院院长、副院长,庭长、副庭长,提出最强烈的抗议。北海律师团成员一致决定明天拒绝出庭辩护,只有当北海中院能够有效保障北海律师团的人身安全,地址不限于北海中院的法庭,而是整个北海市辖区内得到人身保障的情况下才考虑继续出庭。

             [转载]律师被打??北海律师团明天拒绝出庭辩护

 

                            现场照片之二

         

     【最新消息】杨金柱已当面向北海中院徐副院长提出要求,要求北海市委副书记莫亦翔以及现任的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检察院检察长、法院院长和北海律师团当面沟通,否则北海律师团今天将留在北海中院不走。

    【最新消息】北海律师团出庭律师将在18:30分没有见到有关领导的情况下离开北海中院,要求北海中院提供人身保护。北海律师团成员今晚将全部撤离北海。

    【最新消息】杨金柱刚刚与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邓甲明先生打通了电话,汇报了北海律师团律师被打的有关情况,并将北海律师团的有关措施向邓秘书长进行了汇报。

    徐天明律师已经报警,北海110警察已经来到北海中院。

     【最新消息】北海律师团出庭律师仍然在北海中院大厅,没有任何领导出来与律师见面,也没有吃饭。徐天明律师在等待北海110警察作笔录,杨金柱和周泽律师作为在场证人也准备作笔录。

    现在肚子很饿,没有盒饭吃[转载]律师被打??北海律师团明天拒绝出庭辩护 

 

     【最新消息】北海律师团出庭律师仍然在北海中院大厅,没有任何领导来到现场。杨金柱律师要求值班干警给点水喝,但值班干警找不到水啊!110警察正在与徐天明律师作笔录。(18.50)

    

    【最新消息】杨金柱刚做完证人笔录,刚打通北海政法委书记伍国辉书记的电话,现将北海故意伤害案出庭辩护律师被打的情况向其说明。吴书记答应速到公安局了解情况。

 

关于10月21下午北海法院外

辩护律师与受害人家属摩擦情况的说明

时间:2011-10-21 23:32 阅读:6057
 
 
北海新闻网 
 
 
    10月21日下午5:20许,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黄焕海被害案休庭退庭,在囚车将被告人押离后,被告人的辩护律师杨金柱、徐天明等7人从法院西门走出时,被从北门出来走到西门附近的受害人家属发现。(陈有西按:以我现场旁听了解,不存在“发现”一说。这些人多数是有北海法院发的旁听证,事先走出法庭候在门外的。法院北门是办公区,我们第一次走进时被法警禁止通行。发生冲突后,为保护律师允许他们通行是可能的。但是八天开庭进出法院,并在法庭上一直同这些旁听者处一室,靠这种回避是没有办法防止冲突的。而且任何一个正常出庭的律师。都不可能如此低声下气地长期去做法律规定的堂堂正正的事。)在场民警、法警为避免双方发生摩擦,劝导律师们退回院内从北门离开,但律师声称:这里是公共场所,我们想从哪里走就从哪里走,仍旧站在西门外等车。受害人家属随后围聚过来,双方情绪激烈,发生争吵。在场民警和法警将双方奋力隔离,很快控制住事态。(陈有西按:现场照片看,民警和法警保护律师是真实的。但是为什么这些人有胆第三次围殴律师?为何在法庭门口、警察面前敢一直这样干?) 
    被告人辩护律师徐天明自称在混乱中被受害人家属打了一巴掌,要求查看录像,将打人者拘留。公安机关查看录像未发现打人情况,(陈按:打耳光有目击证人,有照片。不是自称。按此报道,好象律师在诬告造谣、无中生有了。)目前正对双方当事人和现场目击者进行调查,将尽快查明事件过程,依法进行处理。
    为保障黄焕海被害案的审理顺利进行,公安机关和法院出动众多警力维护秩序。 20日,被害人家属曾在法院外拉横额表达不满,被民警当场制止。我们希望受害人家属相信法律,自觉遵守有关规定,避免过激行为;同时敦促被告人辩护律师听从现场法警和民警指挥,配合维护审判秩序,共同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陈有西按:北海公安派了三位网络舆情人员“北海守护者”上法庭一直在旁听。法庭纪律宣布不准旁听者拍照录像。我和迟律师进法庭时所有小包包括手机都存放在法庭外储藏室,不准我们带进法庭。但开庭这几天法庭照片履有流出,其中两张就是被害人黃焕海母亲在法庭大骂大哭律师的照片。拍摄角度就是法庭上舆情报道员坐的位置。他们是怎样带进相机和手机、摄录设备的?陈光武误以为是法院拍摄人员故意流出,但是根据现场旁听的其他律师团成员的现场观察和指明位置向我介绍,这个角度正是二男一女旁听者的角度才能拍到,而且明显是手机拍摄或者录像截屏的图像质量。而且对两位检察官图像作了马赛克处理,很明显不是一般旁听者,系专业宣传人员所为。法院一般不会自造麻烦故意在网上发布这样的照片,他们希望早日顺利结束庭审。)
 
  
                                  北海市公安局海城分局 
                                                        2011年10月21日
 
 
 
 
北海守护者的博客:
 
北海故意伤害案死者母亲在法庭上精神崩溃
 
 
(附图) (2011-10-16 17:48:59)
 
 
标签:

杂谈

北海裴金德等人故意伤害案14日始开庭,死者黄焕海母亲在法庭上面对北海律师团为凶手裴日红脱罪的辩护行为,情绪一度失控,精神几乎崩溃。在法官宣布休庭后,这位农村妇女再也无法控制,嚎啕大哭:冤枉啊!冤枉啊!!他们打死我儿子还丢到海里头!杀死我儿子了!我儿子17岁而已,还没娶老婆、没生小孩!冤枉啊!冤枉啊!!
(转载)北海故意伤害案死者母亲在法庭上精神崩溃(附图)
黄焕海母亲在庭上忍不住抽泣起来
(转载)北海故意伤害案死者母亲在法庭上精神崩溃(附图)
法官一宣布休庭,黄焕海母亲再也无法控制地嚎啕大哭。
(转载)北海故意伤害案死者母亲在法庭上精神崩溃(附图)
休庭后,黄焕海父亲被法警送离法庭,黄焕海母亲哭喊着“冤枉啊!冤枉啊!!(他们)打死我儿子还丢到海里头!杀死我儿子了!我儿子17岁而已!”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