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有西按]特别选编一期关于党委政法委的最新报道。里面包含了很多内容。法院院长取代公安厅长担任常委、政法委书记;中央社会管理委没有把最高法院院长、检察长列为委员;多省的政法委书记不再由公安厅长兼,多省公安厅长兼到副省长和省长助理,不进常委,是法学界多年反映、大量违法干预造成的错案被曝光,直接促成的一项实质性措施。这不是公安地位下降,而是司法框架的一种进步。虽然法院院长兼政法委书记,并不是最好的终极的目标,但是能够树立司法居中裁判的权威,改进司法独立的环境,是一种值得称道的进步。但是,我们的目标是司法作为国家权力的一种真正的独立,不受任何法外权力因素的干扰。这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

 

2011年10月08日 21:44: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 近日,中央综治委办公室负责人就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更名为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事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记者采访。

    记者:请问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为什么更名为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答: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更名为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更好地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需要。

    社会管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为形成和发展适应我国国情的社会管理制度进行了长期探索和实践,取得了重大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同时,积极推动与之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当前,我国社会管理与我国国情和社会主义制度总体上是适应的,我国社会大局稳定,社会形势总的是好的。同时,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社会管理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而社会管理理念、体制、机制、制度、方法、手段等方面存在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党中央、国务院正是在深刻分析、全面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大战略部署。这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今年2月19日至23日,中央举办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胡锦涛总书记和习近平、周永康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对社会管理及其创新进行了全面系统阐述。7月5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纲领性文件。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决策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更名为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并对职责任务和成员单位进行必要调整,同时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8月21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更名为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的通知。

  记者:请问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的职责任务、成员单位、工作机构是怎么设置的?

    答: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协调机构,负责协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决策部署,重点协调、推动涉及多个部门的社会管理重要事项的解决;对各地区各部门开展社会管理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总结推广各地区各部门在社会管理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加强对社会管理有关重大问题的研究,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大政策措施建议;协调、指导社会管理法律制度建设;办理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在原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40个成员单位的基础上,增加11个部门为成员单位,下设办公室和若干专项组。

    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成立20年来,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进行了有益探索,解决了社会治安和社会管理中的不少实际问题,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更名为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不只是名称的变化,而且是职责任务的增加、领导力量的充实、成员单位的增多、工作机构的加强。中央综治委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在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工作方式上进行相应转变,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推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记者:请问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答:7月30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央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重要政策措施分工方案,列出了50项重要政策措施,逐一明确了贯彻落实的牵头单位和主要参加单位。中央综治委将及时掌握贯彻落实的进展情况,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研究解决遇到的重大问题,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指导,确保重要政策措施逐项落到实处。

    中央综治委将协调各方面力量,加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必须回答和解决的重大问题的研究,包括如何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如何夯实基层基础,使绝大多数矛盾和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如何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如何完善城乡应急服务管理体系,提高对突发事件、事故的处置水平;如何建立健全信息网络服务管理体系,实现信息网络健康有序安全发展;如何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培育良好的社会心态;如何建立健全社会诚信制度,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如何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从源头上、根本上改进社会管理,等等。

    中央综治委将针对当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组织专门力量,集中做好以下专项工作:一是实有人口专项工作,主要是研究、协调、推动建立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建立覆盖全部实有人口的动态服务管理体系;二是研究、协调、推动新型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工作;三是特殊人群专项工作,主要是研究、协调、推动制定和完善对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具有肇事肇祸倾向的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的管理服务政策,建立健全社会关怀帮扶体系;四是社会治安专项工作,主要是研究、协调、推动打黑除恶、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工作;五是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工作,主要是研究、协调、推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六是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工作,主要是研究、协调、推动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七是护路护线联防专项工作,主要是研究、协调、推动铁路、公路、输油气管道和电力、电信、广播电视设施安全联防工作;八是社会管理法律政策专项工作,主要是研究、协调、推动制定、完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

 

中央综治委领导

 

主 任:周永康
副主任:王乐泉 回良玉
        刘云山 李建国
        马 凯 孟建柱
        钱运录
网友评说:换了牌子,也换了人,人大、高法、高检退出,国务委员进入。

 

中央综治委成员单位
2011年11月01日 15:13:26 来源: 中国平安网
 
 
 
 

中央纪委

中央办公厅

中央组织部

中央宣传部

中央政法委

中央外宣办

中央编办

中央维稳办

全国总工会

共青团中央

全国妇联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全国政协办公厅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国务院办公厅

外交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监察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国家人口计生委

中国人民银行

国务院国资委

海关总署  国家工商总局 国家质检总局

国家广电总局 

新闻出版总署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 国家旅游局 国务院法制办
中国保监会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 解放军总参谋部

解放军总政治部 

武警总部      

四川省高院院长刘玉顺兼任省政法委书记

2011年11月16日 04:43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尹勇

 

核心提示据《四川日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批准刘玉顺任中共四川省委委员、常委。《四川日报》还报道,11月10日,省委政法委机关召开干部大会,学习贯彻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高院院长刘玉顺主持大会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 尹勇)11月10日,省委政法委机关召开干部大会,学习贯彻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政法机关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各级政法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四川文化繁荣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高院院长刘玉顺主持大会并讲话。

会议提出,全省政法系统要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切实增强保障服务文化强省建设的积极性,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针对性,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各级政法机关要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上主动作为,推动形成人人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局面;在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发展环境上主动作为,努力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公益性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在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上主动作为,完善政法舆论引导机制。要加强政法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政法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使广大干警始终牢记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当前各项政法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力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努力保障全省经济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召开。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