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有西作客央视网谈先师龚祥瑞

盲人奥里翁背后的故事

(速录稿,未校对)

2011年11月7日

 

 

央视网主持人周玥:

1.龚祥瑞老师门生众多,为何独将自传书稿托付于您?

2.您曾数度提到,先生对您信任、偏爱有加,缘何? 

3.本书的书名《盲人奥里翁》,依您之意应如何理解?

4.请您简单说下本书对研究中国宪政史的意义。

5.这本书的出版是否使您如释重负? 

6.在龚祥瑞先生身边的日子里,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7.您为何坚信这本自传将注定传世?

8.从您得到自传手稿至今已有15年,为何今日才公之于众?

9.有人称龚祥瑞先生为“中国宪法学之父”,您如何看待

10.龚祥瑞先生曾言“在有生之年无意出版自传”,为何?

11.为何将自传交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12.您期望读者通过龚祥瑞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能得到什么样的启迪? 

 

[CNTV版主] 主持人: 非常感谢陈先生的到来,为我们解读了这本书,同时也非常感谢网友的积极参与,也感谢您的关注,我们再见。 (2011-11-7 17:55) (0/8)

[CNTV版主] 主持人:我觉得不管龚先生对自己的人生判断如何,他终是给我们留下了这样一部即将传世的作品,而且我相信我们会在这本书当中受益良多。这的确是一既有学术价值,又有文学价值的著作,在这儿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结束了,最后我想借用姜明安先生对这本书的推介来结束我们的节目。姜先生是这样说的,这本书无论对于工法学者还是对于普通居民,《翁龚祥瑞自传》均值得一读,一个人应该怎么对待自己,对待家庭,对待爱情,对待事业,对待朋友,对待国家,该书会留给你许许多多的启示,龚先生的人生会留给你许许多多的思考。 (2011-11-7 17:54) (0/10)

[CNTV版主] 陈有西:这句话也是我15年放不下的一句话,短短的几句话总结了他的人生,也总结了这本书他为什么要写,他实际上里面有很多对自己的调侃,对自己人生的一种总结,以及对自己的一种人生价值的一种发现,他就觉得他就一直在追逐光明,追逐一种人性,追逐一种社会的文明,所以说他是追逐太阳的,但另外一方面,他是瞎子,他就觉得自己一个理念,他才不管东南西北对我有利还是不利,所以他用一个盲人来形容自己,龚先生根本不盲的,他是很有思想的,为什么是盲?他就认为他这一辈子并不成功,他这一辈子有很多的坎坷,有很多的选择不是妥当的,他有这样一种感悟。大家知道我们一些知识分子的命运在他身上都能够看得出来,所以他讲自己是盲人奥利翁,既有一种真正的总结,对光明的追求,不折不挠,我们有一个夸父追日,他就是用西方的神话形容自己,另一方面调侃自己我是一个盲人,我没有看清整个社会,我到现在临死很迷茫,这也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一种缩影。所以它里面的一种理念,对自己的人生判断,这个书名是包含着非常丰富的内涵。 (2011-11-7 17:54) (0/10)

[CNTV版主] 主持人:这位网友问,我对这书的书名很干兴趣,您认为龚老先生最像奥利翁的地方是哪?我们怎么裂解盲人奥利翁是一个星座,他摸索着向着朝阳前进,等待他的是无穷尽的黑夜,我非常像他,怎么理解? (2011-11-7 17:54) (0/9)

[CNTV版主] 主持人:如果你读懂了这本书,读透了这本书你就能够了解龚老先生要说什么。 (2011-11-7 17:53) (0/10)

[CNTV版主] 陈有西:他的坚守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良知和政治。龚先生的文笔、才华中学时候就冒出来了,所以他当时到上海沪江大学读书,是他老师给他银元资助他读书的,他18岁自己就写了剧本,自己也演出,最后自己一直受到很多不公平的待遇,但他始终就是说你可以来批判我的肉身,可以折磨我的肉身,但是你无法左右我的思想,他自己的思想越到老了以后,老而弥坚,我可以不说话,但是你没办法改变我的思想。还有一个他只做学问不做官,他这一点是很坚定的,他始终跟政权保持一个观察者、叙述者的距离,这也是很难得的,他这本书里面很多的潜台词,没有完全写透,如果不是在大陆写,如果在美国写,或者到伦敦写,在台湾写可能有三倍的容量,所以这本书里面有很多的潜台词。 (2011-11-7 17:52) (0/10)

[CNTV版主] 主持人:没错,刚才陈先生说龚老先生的文笔是非常独特的,我们网友也注意到这一点,这位网友说龚老先生的文字功底很身后,一部自传既囊括了自己的人生历程,也包括了中国的宪法路程,请问您觉得龚先生最大的坚守是什么? (2011-11-7 17:52) (0/10)

[CNTV版主] 陈有西:现在没有一个作家能够像他这样有宪政思想,所以他用作家的思想写法学,用法学家的思想写散文。 (2011-11-7 17:52) (0/10)

[CNTV版主] 主持人:没错。 (2011-11-7 17:52) (0/10)

[CNTV版主] 陈有西:我相信这位网友已经非常认真的读了这本书,他已经读懂了龚先生的思想。龚先生是用抒情散文的笔法写宪政思想,这本书真正的价值是学术价值,更重要的它是100年的见证史,因为它辛亥那一年出生的,经历了晚清后期西方思想对我们的影响,经历了洋务运动,经历了抗日战争,经历了国共两党的战争,两个政权他都服务过,历史的长镜头他全方位的看,他是一个叙述者、观察者,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个亲历者,他把自己的一生,包括初恋都写过了,怀念母亲、怀念父亲,看到南京沦陷,我们国破家亡,到回来以后,一路颠沛流离,到云南昆明那边写政治学的著作,所以里面有很深的宪政的思考,但他思考的表达的方法又是像一个散文作家,他的很多文笔是很优美的,而且他的文笔有一些西化,他的表达像英文的手法,我是第一个读者,仔细的看,我看了以后,我认为这本书肯定是会传世的,更重要的是它一个独特性。 (2011-11-7 17:51) (0/10)

[CNTV版主] 主持人:我们聊了这么多有关于这本书的内容,我想我们是时候来看一下网友的问题了,我们开篇的时候已经说过,我们今天网友的提问也非常积极,因为我们时间有限。来看一下这位网友的提问,他说您在序言当中说这本自传可以当做一本法学著作和作者的法律思想形成史来读,但是我在看相关评论时,将之作为一本从侧面了解中国百多年来社会变革的私家叙史文字更合适,以及您说当做一种小说和抒情散文更合适,您怎么看待这一点,您认为这本自传的学术价值和文学价值哪一个更重要呢? (2011-11-7 17:51) (0/10)

[CNTV版主] 陈有西: 76年以后,因为他的外语很好,我们当时跟美国的关系要恢复,这个时候龚先生被中央,小平要见尼克松,要研究尼克松的一些思路,翻译他的一些著作,尼克松的自传要翻译过来,研究尼克松的思想,这个时候北大搞了一个翻译小组,5、6个人的翻译小组,翻出来给中央看,给小平同志看,这样他一直翻译到讲台,是77级恢复高考以后,到了80年才给他上讲台,所以北大77级的那一帮学生,姜明安、陈兴良、陶晶洲,包括李克强副总理,就是77法律系的学生。

[ 本帖最后由 CNTV好书抢抢看 于 2011-11-7 19:46 编辑 ] (2011-11-7 17:51) (0/11)

[CNTV版主] 陈有西:您从他刚才的这段表述中,你完全可以感悟到他临终的心情,他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了,他想把自己的思想留下来,他希望把他脑子里的所有想法能灌输到我们的头脑里面,他是一直有这个为人师的希望,他一见年轻人是滔滔不绝的,他能够一天讲下来都不累的,实际上另外一方面,他整个的命运是比较坎坷的。 (2011-11-7 17:45) (0/10)

[CNTV版主] 主持人:是这样的,听陈先生的讲述,龚老先生愈加令我敬佩,他不仅是一个有魄力的人,还是一个很有先知的人。我们在这本书的后记当中可以看到龚先生说过这样一段话,我还想声明,本人并无在有生之年出版数,却存藏之明山,藏诸后世之心,而且随着时间的流失,也确信它必有传世之时,今天就是印证了这句话,必能为世界增添一律希望和一片爱心。 (2011-11-7 17:45) (0/10)

[CNTV版主] 陈有西:因为他这套宪政的理念在当时的情况下不被重视,我们的宪法观念全部是苏联的东西,他是因为庚子赔款的留学生,当年八国联军打进中国,美国赔款没有拿回到美国去,还是用于中国的慈善事业,用于中国的教育,用于中国的孤儿院,用于给中国办学校,那么同时呢还有一个就是庚子赔款的留学生,当年一共是30个学科,每个学科选一个人派到美国留学,龚先生是公务员法唯一考进他一个,所以他当时是到美国留学,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他放弃了.美国有一个留学回来的博士,当了国民政府的一个大官,夸夸其谈,油头粉面,很不扎实,还没有做事情就腐败了,这样美国学了没有用,所以他对美国没有好感,所以跟他的老师讲,能不能把我改派到英国去,所以他当时就放弃了美国,到英国留学,进的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的是政治学,公务员法,他碰到了一个好机会,碰到的导师是拉斯基,拉斯基英国人都认为他是一个自由思想家,他跟丘吉尔竞选议员、首相的一个人,所以他的政治理念是很大的,在英国影响很大的一个就是拉斯基教授,一个是丹宁勋爵,所以龚先生又跟他们学的西方的宪法、行政法的理念,所以他回到我们共产党里面是想有作为的,他想把自己的政治学理论、宪政理论能够帮助新政权服务,可惜他这套理论在当时是不被重用的,所以他又回到北京政法学院教书,也就是现在的政法大学,后来就到清华,再到北大,最长的时间他一直在北大,所以成为北大的五个法学元老之一,泰斗级的人物。西方的宪法、行政法、公务员法应该说最权威的是他,宪法理论、政治学理论,也有我们行政法的专家,像王名扬,他是研究英国行政法、法国行政法,这方面也是一个大家,像王铁崖是经济法学的大家,在西方宪法的领域龚先生的地位是无人超越的。

[ 本帖最后由 CNTV好书抢抢看 于 2011-11-7 19:45 编辑 ] (2011-11-7 17:44) (0/11)

[CNTV版主] 主持人:也是继续教书? (2011-11-7 17:44) (0/10)

[CNTV版主] 陈有西:这里面有很多因素,第一大因素是我们的宪法理论全部走的是苏联的路子,包括今天我们在央视网上谈,这个问题都不能放开谈,就是我们的宪法理论学术理论,在苏联20年前他们自己放弃了,但我们继承下来了,将来龚先生的现代法制理念,就是宪法人权的理念,在中国未来几十年必将成为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个思想,现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型期。第二个龚先生这个人非常有传奇,他当过国民政府的团中央干校的教务长,蒋经国是校长,龚先生是教务长,他帮助蒋介石、蒋经国招了3期学生,这些都是国民党的政府青年骨干,军队的军官,成为蒋介石为蒋经国建立的很重要的班底,他进过国民政府的交通资源委员会,就相当于一个大交通部,资源也是他管的,资源委员会他当过部里面的官,起草公务员法,国民政府里面进过南京政府,然后到共产党的时候,没有跟国民党到台湾去,蒋经国希望他走,他不走,他觉得国民政府太腐败,觉得新政权有希望,觉得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富强起来,他当时就放弃了去台湾的机会,没有像胡适一样走掉,我们有很多的大学者都走掉了,成为国民党的中央研究院,成为智囊、部长,龚先生跟蒋经国的关系这么好,他如果去了以后,肯定是政治上面、学术上面都会成为一个很重要的人物,但是他放弃了,没有去,留在中国大陆,留在北大,参加了开国大典的广场观礼,所以后来到我们新中国,毛主席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他进了我们的政法委员会,不像现在的是党中央的,中共中央的政法委员会,不是的,那时候是中央政务院的政法委员会,政务院政法委员会是什么呢?就是它是政府系列面的管政法的,他在里面从事什么,他进去研究毛泽东思想,学习共产党治国的理念,他研究共产党的法学思想到底是怎么样的,然后他在里面帮助共产党起草公务员法,想建立我们新政权的一套宪法、行政法的体系,所以他在我们的中央政法委员会工作过,但是他这里面又出来了,在国民政府的交通委员会一样,短短一年不到他就出来了,国民政府的时候也是放弃的做官,到西南联大教书了,他都是出来做老师,我们的中央政法委员会也是一年不到,也出来了。 (2011-11-7 17:44) (0/10)

[CNTV版主] 主持人:您为什么认为它必将传世,虽然通过您的阐述,通过网友的关注,我们能看到这本书的关注很高,您为什么认为它一定会成为传世之作呢? (2011-11-7 17:37) (0/11)

[CNTV版主] 陈有西:是的,因为现在反响很好,上海书香中国读书会的时候,十大畅销书,今天深圳在那边搞一个深圳书城,搞一个月的读书会,又是第四大畅销书,列为今年的重点推荐书目,所以这本书就像我序言里讲的,必将传世,肯定会有很多读者,现在完全被我料到了。

[ 本帖最后由 CNTV好书抢抢看 于 2011-11-7 19:41 编辑 ] (2011-11-7 17:36) (0/12)

[CNTV版主] 主持人:现在心情也格外轻松吧? (2011-11-7 17:36) (0/10)

[CNTV版主] 陈有西:我不想删减,我想留个全本给作者,后来这个书在出版又碰到了一些麻烦。后来北大出版社的副社长蒋浩,他们知道这本书在我这里,这时候大家传开了,包括姜明安教授,包括罗豪才老师,他们都知道有一本自传在我手里,大家都希望这本书出,所以北大出版社说还是叶落归根,还是回到北大出。我说能不能做到全本出,蒋浩社长说这个应该没问题,我们跟有关方面汇报一下,书稿也审一审,这个书稿包括罗豪才老师都看过的,觉得内容非常正常,所以这本书在北大出版社出。为什么会压的15年以后才问世,对我来说,先生临终的托福,我终于如释重负。 (2011-11-7 17:36) (0/10)

[CNTV版主] 主持人:就是不能删减。 (2011-11-7 17:36) (0/10)

[CNTV版主] 陈有西:这本书,龚老先生在世的时候,就知道这书很敏感,他不是最早托付给我的,他的范围不广的,他已经委托过,也去努力联系出版社,因为当时一直因为他的一些宪政的思想,我们的一些官方还不是完全的认同,因为我们中国的宪法理论基本上是学苏联的,苏联的理论就是专政的理论,我们很多的理念,中国的宪法思想一种就是从苏联传进来的,专政的那套宪法思想,那么法律就是统治阶级的意志,另外一种就是龚先生为代表的西方宪政的,是一个控制政府权益的法律,这两种理论,我们这60年,应该说马克思主义法学比较欣赏的是苏联的法学思想,所以龚先生的一些思想并没有完全得到大家的认同,所以他这本书里面写到了一定的宪政方面的观念,所以当时出版不了,当时在北京出版不了,当时我在北大高级法学班毕业的时候,因为他自己不会电脑,是手写的,给我的不是初稿,是最终校正好的终稿,现在找照片,肯定是有彩色照片的原本,这个原本还不在我这里,他跟我讲这原稿是我修改稿的定稿,你能够带到浙江帮我出版可以,出版部了就放你拿来。我说能不能在香港出版?他说不行,还是要在大陆出版。他觉得应该让大陆的出版社来出版我这本书。后来我带回去以后,也找的很多家出版社,没人敢出,有一个出版社仔细审了半年稿,曾经想出,最后一汇报还是觉得不出为妥。一直压下来,一直到2008年,2008年我已经离开高级法院,我自己辞职了,调到社会科学院当法学所的所长,后来就创办财经学院法律系,我当法律系的主任,那个时候有一个很偶然的事情,李克强副总理有一篇文章登在新加坡早报上,就是怀念恩施龚祥瑞,美国的一个朋友,是中美教育基金会的理事长给我打电话,他说陈主任,看看这本书应该现在环境可以了,整个大陆的意识形态、管理上面也比较宽松,像先生这本书没有什么敏感的内容,应该可以出版,这样我就找了北京的一个出版社,当年他们是列入重点出版课题的,但是到了下半年还是发生的变化,一波三折,担心比较敏感,因为我当时有一个要求,出版什么条件都没关系,就是不能删减,一定要出原本,当时这个问题上有一些问题。 (2011-11-7 17:35) (0/11)

 

[CNTV版主]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部书龚老先生已经把手稿托付给您15年之久了,为什么您会想到在今年把它公之于众,让我们看到? (2011-11-7 17:35) (0/10)

 

[CNTV版主] 陈有西:对。 (2011-11-7 17:35) (0/10)

 

[CNTV版主] 主持人:也就是说龚老先生希望您以及他的一众门生能够把他的意志延续传承下来。 (2011-11-7 17:35) (0/10)

 

[CNTV版主] 陈有西:就是前四天,就是很想讲,讲了两个多小时,当时他就专门给我写了,这书里面,他一开始写的比例还是很有力的,到最后几个字还是很软弱,写不下去,后面几个字都看不见的,他就专门给我讲的什么叫盲人奥利翁,他就是要追逐太阳,追逐太阳又追不上,我一辈子在追逐光明,但是我的光明一直好像看到了,又没有看到,所以他留下的很多的遗憾,所以他自己自命为我是一个猎户星座,希望你们后人能够按照我的理念继续前行,所以他讲得非常伤感,他说我这辈子的遗憾,我没有留下一部宪法,我应该起草一部宪法留下来,所以它有一个很成熟的宪政的理念,他认为我们现在的宪法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2011-11-7 17:35) (0/11)

 

[CNTV版主] 主持人:那应该是先生差不多85岁? (2011-11-7 17:34) (0/11)

 

[CNTV版主] 陈有西:那个时候我已经回杭州了,说他的先生身体不太好。 (2011-11-7 17:34) (0/10)

 

[CNTV版主] 主持人:看来龚老先生虽然是80多岁了,但是在教书育人还是孜孜不倦。其实我们看到今天这本书我们桌面上摆着的《盲人奥利翁龚祥瑞自传》,您怎么解释这个前缀? (2011-11-7 17:34) (0/8) 

[CNTV版主] 陈有西:对,所以某种程度上,他等于是我的一个非正式的老师,他因为在北大高级法官班并不是一个常识课的教授,就是讲座教授,当时给我们做讲座的还有法国行政学院的大法官,国务院法制局的局长、副局长,国土部的法规司的司长,北大给我们安排了一些非常优秀的教授给我们上课,这样也是给我们的一种,因为我考进北大的时候,已经做了十多年国家的政法干部,在公安厅,在省委当秘书,已经从政的十多年。 (2011-11-7 17:28) (0/9)

 

[CNTV版主] 主持人:是龚先生亲自指导你的? (2011-11-7 17:28) (0/7)

 

[CNTV版主] 陈有西:我认识龚先生已经80来岁的,北京大学的研究生他已经不带了,但是他的学问,他的人品,他对青年人的这种关怀、传业解惑是非常有激情的,所以他家里面有络绎不绝的学生,所以我也是这群人里面的一个,经常在他家里讲他的宪政思想,讲他法学上的感悟,我们也把我们的论文、想法跟他说,所以我的高级法官班的毕业论文写的是法律规范冲突及其冲突规范,行政法方面的一个关系,姜明安老师是辅导老师,他帮我改了,还有一篇我自己的论文,就是统治意志和社会契约,这个就是从马克思主义的法学理论,法律就是统治企业的意志体现,西方认为法律是普众的,这篇文章我研究了马克思主义法律理论和卢梭、黑格尔的文艺复兴时期、文艺启蒙时期两种思想观念的一种比较研究,这篇论文写的4万多字,龚先生亲自帮我改的。 (2011-11-7 17:28) (0/7)

 

[CNTV版主] 主持人:您那个时候会经常到龚老先生家里? (2011-11-7 17:27) (0/6)

 

[CNTV版主] 陈有西:他对我更多的教育影响还是不在课堂上,因为他高级法官班讲了没几次课,更多的是到他家里经常给他谈一些。 (2011-11-7 17:27) (0/6)

 

[CNTV版主] 主持人:当时的学生干部跟老师接触比较多。 (2011-11-7 17:27) (0/6)

 

[CNTV版主] 陈有西:我对龚先生的认识,是在考进北京大学高级法学班以后,当时全国人民法院办了一个中国高级法官培训中心,在人民大学和北京大学各办一个班,每年招60个学员,这些学员要副处以上,就是中级法院副处长和高级法院的副庭长以上才能考的,当年我考上的,我在北京大学读高级法官,我们这个是没有学位的一个研究生教育,它主要培养法院系统的一些骨干。龚先生是受聘经常给高级法学班讲课,我们的老师包括罗浩田老师,我是同时考进恢复高考的大学生,但是在北大,姜明安老师是我在行政诉讼法的老师,我们是同年考进,但是后面姜明安老师是我的老师。龚老师当时在给我们讲课的时候,因为我是高级法官班党支部的组织委员,班委我是学习委员,学习委员就是安排教授的讲课,今天接这个教授,所以罗老师、姜明安老师、龚祥瑞老师都是我当时联络的,所以这样跟先生就熟悉了。

 

[ 本帖最后由 CNTV好书抢抢看 于 2011-11-7 19:36 编辑 ] (2011-11-7 17:27) (0/7)

 

[CNTV版主] 主持人:其实我们知道今年是辛亥革命的百年之际,同时也是龚老先生100年的诞辰,刚刚陈先生提到过,先生对您是信任有加,而且偏爱有加,我觉得不仅仅是因为他跟您是老乡吧? (2011-11-7 17:26) (0/6)

 

[CNTV版主] 陈有西:所以龚先生成为一个西方宪法方面的国内的最有权威的一个学者,也是有一定的偶然性的。因为他最早也涉外受到西学东借的影响,从小就有这样的影响。 (2011-11-7 17:23) (0/6)

 

[CNTV版主] 主持人:接受西方的文化思想比较早。 (2011-11-7 17:23) (0/6)

 

[CNTV版主] 陈有西:龚先生是一个很值得尊重的老人,他是百岁老人,他是辛亥革命那一年出生的,他出生的那一年,毛泽东是20多岁,蒋介石也是20多岁,有像刚才您讲的一样,就像一个历史的长镜头,他见证了中国100年的历史,他这一生活了85岁,他前面46岁以前是在国民政府时期,辛亥革命以后,到后面30几年是在新中国时期,所以他一个百岁老人见证的两个时代,他为什么会把这本书托付给我,除了他对我的一个欣赏,一些对我法学方面的思路,自己的研究比较欣赏以外,更重要的还有一个我们跟他是老乡,我也是浙江宁波人,我是宁波宁海的,龚先生是出生在宁波延昌城外,他是一个宁波人,小的时候他也很穷,他妈妈在教会的教堂里面打杂,洗衣服、烧饭的,当时他上不起幼儿园,跟着私塾,教会学校里面,所以他的英文非常好,他的英文就是在教堂里学的,教会学校里学的,因为宁波是通商口岸。 (2011-11-7 17:22) (0/7)

 

[CNTV版主] 主持人:欢迎您,说到龚老先生,法学界的人士知之甚详,可能网友朋友不太了解,这本书是已故的北大著名法学家龚祥瑞的自传,《盲人奥里翁—龚祥瑞自传》,这书记录了横跨两个时代法、政、学界的经历,少年时的海外生活,抗战时期在西南联大的生活,以及80年代后重返北大教职,传播思想的不倦的晚年,龚老先生在政学两界培养出很多的学生,他的学生既有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北京大学著名行政法学家姜明安,还有陈有西先生,这部自传是写尽了他和他的时代的荣辱和悲欢。从刚刚的介绍也不难看出,龚老先生的门生众多,为什么偏偏把这个手稿授传于您?

 

[ 本帖最后由 CNTV好书抢抢看 于 2011-11-7 19:33 编辑 ] (2011-11-7 17:22) (0/7)

 

[CNTV版主] 陈有西:主持人好,大家好。 (2011-11-7 17:22) (0/6)

 

[CNTV版主] 主持人:亲爱的网友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中国网络电视台科教频道的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周玥,这里是好书抢抢看的直播现场,今天作客演播室的是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一级律师、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曾被评为浙江省首届十大杰出法学青年,也是今年要向大家推出的这书中龚祥瑞老先生的门生陈有西先生。

 

[ 本帖最后由 CNTV好书抢抢看 于 2011-11-7 19:30 编辑 ] (2011-11-7 17:22) (0/8)

 

[CNTV版主] 陈有西访谈 (2011-11-7 17:21) (0/7)

 

[CNTV天羽] 它的出世对于祖国的人民有何帮助作用? (2011-11-7 16:29) (0/8)

 

[CNTV天羽] 请问这本书是如何被推出来的? (2011-11-7 16:29) (0/6)

 

[CNTV天羽] 对于中国的政法起到什么作用? (2011-11-7 16:22) (0/7)

 

[CNTV天羽] 是什么原因让这本书尘封十五年? (2011-11-7 16:20) (0/5)

 

[CNTV天羽] 龚祥瑞先生的眼睛像一个历史长镜头,全程记录了近一个世纪的他身边发生的历史和人文,而这双眼睛是常人很难企及的一个法学家的眼睛,没有一个作家的虚构作品能够有这样的阅读魅力。他对于中国的法学和中国宪政道路起到了怎样的作用!有什么指导意义! (2011-11-7 16:15) (0/6)

 

[CNTV天羽] 龚老先生生前是对于祖国的期待是什么 (2011-11-7 16:11) (0/4)

 

[CNTV天羽] 这本书的出世,对于我们有和帮助! (2011-11-7 16:09) (0/4)

 

[cntv小阳子] 陈先生:您认为我国人民的法律意识是否增强了? (2011-11-7 16:02) (0/4)

 

[cntv小阳子] 陈先生:您认为作为一个搞法学的写出的作品,是否法律的性质更浓?这是否影响销量? (2011-11-7 16:01) (0/4)

 

[遛鸟的猫] 请问为何此书三年写就,但却尘封十五年呢?书名是否暗喻龚先生有明哲保身的一点点思想倾向呢? (2011-11-7 15:59) (0/4)

 

[cntv小阳子] 陈先生:这部书是否成为政法界书籍的经典? (2011-11-7 15:58) (0/5)

 

[cntv小阳子] 陈先生:你预测一下这部书会有多大的影响力? (2011-11-7 15:57) (0/4)

 

[遛鸟的猫] 读了一部分试读,感觉更像个人的思想生活回顾,请问陈老师,您把这本书定位为学术类小史还是文学类随笔呢? (2011-11-7 15:57) (0/5)

 

[cntv小阳子] 陈先生:这部书是否枯燥乏味,还是有哪些亮点,它与别的法律方面的书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2011-11-7 15:56) (0/7)

 

[cntv小阳子] 陈先生:您认为我国的法律书籍和关涉政法方面的书籍不少,但是像龚祥瑞老先生那样将法律书籍融入自己的人生经历和阅历的太少了,这是否增强了读者的阅读兴趣而且要火得不得了? (2011-11-7 15:54) (0/4)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