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学界纪念蔡定剑去世一周年
 
作者:罗昌平等
 
来源:<选举与治理网>编辑部整理
 
来源日期:2011-11-20
 

    罗昌平【蔡定剑教授逝世一周年】去年我写下挽联:民权未果,身先坠地,山河泪后皆桃李;宪政可期,法大如天,选票坟前当纸钱!(如果真有选票其实是舍不得烧的,这是转述他儿子的话)

林楚方:
校车事件广义说和公共财政制有关。蔡定剑活着时费很大力气推这个,他观点不复杂:先别想那么多特难的改革,尤其政治上敏感的,先做不敏感的,比如财政预算公开,当然,预算里也有敏感的,那就公开不敏感的。公开就不敢乱花,省下的就有机会用民生上,民生包括校车吧。但这么不敏感的改革也太难了。

张千帆: 蔡定剑宪法学教育基金2011年颁奖典礼将于11月21日(周一)下午14:30于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报告厅(学院路校区)举行,届时将颁发“蔡定剑宪法学优秀论文奖”和“蔡定剑宪法学优秀学生奖”。受邀参加颁奖典礼并将发表演讲的嘉宾有黄进、马怀德、江平、郭道晖、张春生等。同时欢迎社会各届人士届时参会!

: #宪行天下##纪念蔡定剑教授#无论何种结果,在我心中,定剑都是一位不死的殉道者,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后人前行。定剑给我们的最大遗产就是一种战士的信念:无论是治疗个人的病还是国家的病,都应该乐观自信地投入战斗。

姚遥: 马上就是蔡先生祭日了。红尘滚滚,人来人往,沧海桑田,谁还记得住谁:蔡定剑:使命未尽而斯人已去,http://url.cn/2br9Ia

yxq3630: #宪行天下##纪念蔡定剑教授#我当然宁愿相信是前一种可能,希望定剑的死能激发更多活着的人,为了治愈自己身在其中的这个国家的“癌症”尽一份力。

安妮: 李永忠:我和蔡定剑同为军人,我们弃武从文,一见如故,他去世一周年纪念之际,我有几句话:如果人类社会看成一个大的生命系统,每个人既是独立的细胞,也是相互影响的细胞,更是一个能够传承基因的细胞。

天地境界: #纪念蔡定剑# 蔡定剑1955年生于江西新建,家中兄妹五人。1983年,他本科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1998年获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1986年至2003年底,他先后供职于全国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秘书处,任职至副局长,但他更喜欢别人叫他“博士”。(图片说明:蔡定剑先生逝世周年追思会)

李广雷: 在民主问题上,蔡定剑先生的扮演的并不仅仅是一个启蒙者的角色。他是知行合一的典范,在他短暂的人生岁月,始终把民主当做一种理想,矢志不渝的去追求,把民主当做一种事业,身体力行的去推动。

记者陈宝成: 11月22日是蔡定剑先生忌日;11月27日则是先生诞辰,近期会有纪念活动。先生身后,目睹中国法治与公民社会现状,坚守愈加不易。媒体人与法律人,和一切志于中国现代化转型之士,守此寒冬,当抱团取暖,力图进步。

霜叶: 志鹏微博【蔡定剑先生】:中国百姓民主素质不够吗? 美国在两百多年前搞民主,当年美国人的素质比21世纪的中国人民的素质还高?当年在澳大利亚的那些囚犯,比受儒家几千年文明熏陶的中国人的素质还高?比经过马列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素质还高?讲中国人的素质低,是对中国人的侮辱!

读者: 维系一个社会良好的持续发展,最好有三维。如果完全靠法制维系,这个社会就相当糟糕了。第一维是信念理念,社会应该有共同的价值理念,这是维系人心的基本制度;第二维是道德和宗教,道德和宗教的维度是靠内在规则维系人民的行为。第三维才是法律这三个维度同时其作用是最好的。﹣蔡定剑
(转载本文请注明“中国选举与治理网”首发)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