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有西按]以下三则消息均来自陈光武律师网。这是个好迹象。北海上一轮的较量后,北海律师团进行了有理有节依法的抗争,北海公安机关和政法委的形象受到了极大的损伤。全国律师界非常关注并进行声援,迟夙生律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反映,另外的渠道也向南宁有关方面打了招呼要求依法办事。只有大家都回到法律规则上来,才有可能有文明公正的司法,才有可能还案情以本来面目,才有可能实现不枉不纵。期望9月6日的法院的公开开庭也能够依法、文明、理性,重树北海的司法公正形象。祝全体律师团成员出庭顺利。

 

北海裴金德等故意伤害案9月6日开庭

公安看守所回归法律理性律师实现无障碍会见

 

    特大新闻,北海中院裴金德伤害案九月六日开庭,出庭律师先遣队传来消息,今天上午律师顺利会见,无安检、无陪同,未检查身份证。完全实现无障碍会见。但会见中,被告人仍表现出极度恐慌和惊悸。不时表现出战战兢兢、欲言又止。

    北海律师会见权的最终实现,虽然国家、社会和律师都付出了太大代价,但初步的公正,我们终于等到了、看到了。其实中国律师并无奢求,只要我们应当拥有的。

    这既是法治的小胜,也是律师不懈努力及全国民众热切关注的大胜。同时,也反映出北海司法决策者迟来的明智和清醒。也反映出北海警方有错即纠的进步。

    对此,身为北海律师团成员,我对北海方面终于在保障律师权益这一问题上回归法治表示感谢,并致以法治的敬礼。

    斯伟江律师最近说,“一旦一个国家无法提供正义,谁都会知道,我们将没有明天!尤其是法律人”,所以 “谁都不会坚守在一个没有明天的职业” !

    现在,北海告诉我:中国律师和中国法治的明天,我们还看得到!值得坚守。

 

北海快讯:裴金德等故意伤害案9月6日开庭

    刚刚接到北海中级法院电话通知,裴金德等故意伤害案9月6日上午开庭。首批律师明天方可到位,会见是否畅顺尚不知情。

    昨晚接到裴金德家人电话告知,公安机关找其谈话,说到裴金德已经认罪,在看守所内要求辞去外地辩护律师。说是聘请外地律师是上了外地律师的当。同意由司法机关安排律师辩护。并说裴金德本人已经书写相关纸条交警方。

    当其家属要求看相关纸条时,警方告知已交中级法院了。但目前法院没有相关信息。从法院仍按家属委托通知律师开庭的情况看,法院仍认可家属委托。

    情况显示,北海方面情况仍不乐观。有关别有用心的人对辩护权之争并未死心。北海案件仍将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恶战。

 

杨金柱赴北海9月6日出庭为黄子富作无罪辩护

 

    阜阳市中级法院原定下周开庭审理安徽省原临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局长杨华杰受贿、行贿罪重审一案,杨金柱将出庭为杨华杰作无罪辩护。杨金柱今日上午将和阜阳市中级法院的承办法官和相关领导联系,要求阜阳市中级法院推迟开庭日期。 

      北海故意伤害案第四被告人黄子富的辩护人刘洋律师因故去印度公干,故由杨金柱律师出庭。 

      杨金柱将于9月5日去北海看守所会见黄子富,拒绝北海警方的任何违法行为。否则,杨金柱将放弃会见。    

      值此《刑事诉讼法》大修之时,北海律师团将坚守会见权的底线。如果北海律师团在9月6日开庭前未能单独有效会见被告人,北海的法庭上将注定演出一场闹剧!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