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需要一次新的思想解放过程

在纪念《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陈有西

 

 中国网络电视台独家首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7:20


http://opinion.news.cntv.cn/20110830/116004.shtml



      陈有西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律师



      中国有两个60年。当时搞《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时候,是中共建党60年。通过痛定思痛,通过讨论回顾,作出了一个《决议》。今天我们纪念这个《决议》的时候,恰好又是回顾共产党掌握政权的62年。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东西,同样有很多经验教训要回顾总结。我们需要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思考改革开放。

      首先,中国需要一次新的思想解放的过程。我们建党60年以后经过了一次反思,形成了决议。我们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后真正的62年执政下来,我们也需要一次新的反思。要改变我们的维稳模式。我在政法机关工作十六年,又从事律师执业、法学研究,从那么多年政法工作的感觉之中,觉得我们的思路一直是“堵”,而不是“疏”。靠权力而不是靠法制,靠高压而不是靠疏导,靠封闭思想封闭言路而不是靠开启民智,靠压服而不是心悦诚服。现在的维稳思路,用的经费很多,强制拆迁方法简单粗暴。作为第一线的律师,我们最清楚社会矛盾的爆发点在哪里,这种思路,只会让老百姓愈发敏感。我们维稳的基本思路出了问题。建党60年思考过一次,现在建国60年,需要再一次思考。

     第二点,我们今天的改革需要顶层设计,全面设计。《人民日报》月初文章提出了一个“顶层设计”的概念,我觉得很有道理。我们今天的改革,要从全面的思路思考,不能再“脚踏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三十年了,我们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有了正反面的很多的经验教训,有了很好的人才积累和思想库,我们应当有一个成熟的设计了。我们的前三十年,经常是一种拍脑袋决策,经济一下子要搞活,要高速发展,一下子又要治理整顿,“硬着陆”、“软着陆”不断。思想领域,也是风浪不断。我们的经济问题、政治问题、治安问题都是这样处理的。头三十年,小平同志提出来“摸着石头过河”理论、“白猫黑猫”理论,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有了现在这样的经济基础,有了这样成熟的思想,还是摸着石头过河,这个国家是要出问题的。我觉得现在最需要的是一个顶层的设计,全面的设计,有一个总的思路和框架,让国家少走弯路。

     第三点,要重建政治道德。现在这个问题已经非常关键。像武汉的徐武案件,到广州的电视台大院绑架“被精神病”的人,公安局的人、保卫处长到那里就被围堵,不敢拿出工作证,为什么?因为他根本不是依法执法。法院审判案件也应当公开,故意搞二十个人的小法庭审理大案,安排一些托儿占位子,旁边四百人的大法庭空着,然后给家属二张票、所有的记者不让进,作为一个国家的司法机器最应该讲公平正义的,而现在是公开也未实现。一些地方官员骄橫跋扈,被权力冲昏头脑,公开以党自居,说你反对我就是反对党。这种政治道德缺失,对社会的劣化影响是非常严重的。

      第四点,政治体 制改革要从司法改革突破。为什么要从司法改革突破呢?这个是个代价最小的途径,而且是可控的、恒定的,能够用稳定的方法来解决问题。社会各个领域出了问题,都可以到法庭上来理性稳妥地释放、裁断。为平稳、理性的政治体 制改革设置一个减压阀。司法改革是政治体 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司法改革又能够为政治体 制提供保驾护航,包括民族矛盾问题,包括实体较量的问题,经济矛盾、政治矛盾、社会矛盾、劳资矛盾、政党问题、民族问题,都能够在法律的范围内解决好。不会出现街头政治,不会出现暴力对抗,不会导致群体性事件。只要法院是稳定、独立、权威、超脱、公允的,就能够保障国家制度和社会的基础性稳定,保障社会重大问题都有一个理性的解决机制。国家要理性的解决矛盾,健全的司法是最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因此,必须重新设计我们的司法改革的目标,整治好我们的司法队伍,建立独立超脱的司法机制,让国家司法能够担当这个重任,养成政治家和全体人民都尊重司法的环境。

      所以说,两个60年要思考,一个是前面60年想想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党的历史教训。建国后60年的思考,是思考如何更好地执政,更好地带领全国人民建设一个富强、文明、法制的国家。同国际主流社会要有共同语言。还有现在我们的反思,是实质性的、认真的,还是宜粗不宜细的?特别是三十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还有不少思想禁区,这些我们需要不需要反思,都是应当认真探讨的。这个反思,也需要思想的大解放。

    (本文为作者在纪念《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独家授权中国网络电视台发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台立场。)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