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有西按]应北大出版社的邀请和安排,前天和昨天,我在上海展览中心全国书展《书香中国》和上海"季风书屋"作了两场读书沙龙演讲,同一些读者朋友见面.下面是中新社的报道.季风书屋的演讲稿录音后发。两场书展为读者签名数百本,为先生做点推广他深邃思想的事,也是告慰他困顿追求中的一生。该书第一次印刷6000本已经售馨,第二次印刷已经上市。创出了法学学术类书籍畅销的奇迹。《南方周末》、《新快报》、《京华周刊》、《南方人物周刊》等都重点推介了龚先生的百年人生和他的宪政思想。说明我们的时代真正的思想者不缺知音。

  另外还要说明一下,诚如我在该书《序言》中已经说明的,我并不是先生的正式学生,只是在北大高级法官班听过他的西方宪法和行政法的课,此时先生已不带研究生,不担任常课教授。然后在其家中多受其传业解惑,指点论文。罗豪才、应松年、姜明安、谌中乐是我们北大高级法官班的行政法、行政诉讼法的老师。姜明安老师是和我同一年考进大学的77级同年,但在北大法律系是我的行政诉讼法老师,和结业论文《论行政法律规范冲突及其冲突规范》指导老师,以及高级法官班出版著作《行政执法和行政诉讼的法律适用》一书(人民法院出版社1995年出版)的合著者和主编。1977年恢复高考,我考取的大学是在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中文系。蒙龚先生器重和托付信任,为其珍藏自传书稿十六年并终于促成出版。特作说明,以免攀附之嫌。

 

律师陈有西忆先师龚祥瑞

 讲"他与他的时代的悲欢"

 

2011年08月20日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20日电(李佳佳 唐爱琳)“我总算完成了先生的遗愿”,著名律师陈有西说。8月20日,陈有西携其师龚祥瑞自传《盲人奥利翁》现身上海书展,并在“他与他的时代的悲欢”为题的讲座中,回忆了其师龚祥瑞的一生。

  陈有西回忆说,龚祥瑞不仅学贯东西,而且经历丰富,常常带着学生进行实证研究;他一生坚持奋斗,只学做人不做官。陈有西在序言《追逐太阳的先贤》中写道:“他的眼睛像一个历史长镜头,全程记录了近一个世纪的他身边发生的历史和人文,而这双眼睛是常人难以企及的一个法学家的眼睛。”

  但这位中国法学前辈龚祥瑞晚年历时3年亲笔写作的自传,却在此前十余年辗转未果,而书稿到陈有西手中之前,也已几经易手。直到今年先生的百年诞辰时,这本尘封了15年的龚祥瑞先生亲笔自传《盲人奥里翁》才悄然热卖。据了解,目前第一次印刷的书籍已然售罄。

  谈及该书出版时,陈有西告诉记者:“2008年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写了一篇文章回忆龚祥瑞,当时我想起来手头还有(龚祥瑞的)书稿,就想再联系联系看。北大出版社知道我有书稿后,就坚决要求出版。”

  这本自传是是次北京大学出版社带来上海书展图书讲座的三本书籍之一。该书责任编辑曾健说,这是一本老教授的文集,他不仅阐述了法学理念,也讲述了他与时代的悲欢,加之本书刚刚出版不久,销量很好,是以带来书展做图书讲座。

  “该书出版后,社会反响很强烈,上月位列学术类排行榜首”,陈有西对这样的热销感到惊喜:“这对学术类书籍来说,非常少见”。

  但这样的热销并不是偶然,龚祥瑞的书稿“为中国宪政进程、依法治国提供了非常重要的阶梯”,陈有西认为,每个研究宪法行政法的人都必须读一读这本书。(完)

 

 

 

15万种图书亮相上海书展
 
"书香中国"上海周同时开幕
 
 

2011-08-18 08:49:42      解放日报

 

  2011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昨天在上海展览中心隆重开幕。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和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分别发来贺信。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中国编辑学会会长桂晓风,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重庆市委副秘书长周传航等出席开幕式。阎晓宏和屠光绍共同为2011上海书展开幕揭牌。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卓庆主持开幕式。

  柳斌杰在贺信中对已成功举办了七届的上海书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积极推动下,上海书展定位愈加清晰,组织措施日益完善,影响力不断扩大,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文化效益。书展不仅成为全国出版界欢聚一堂、集中展示交流最新出版成果的盛会,亦是推动大众阅读、深受上海市民喜爱的大型文化活动。柳斌杰说,上海书展今年又有了新变化,在书展举办期间同步设立“书香中国”上海周,这是推动全民读书、建设“书香中国”的又一新举措。希望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能为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添上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阎晓宏、杨振武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上,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焦扬代表2011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组委会向重庆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杨恩芳授予2011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主宾市牌。重庆展团为上海书展带来了2000余种渝版优秀图书,集中展示了“人文重庆”的巴渝文化以及重庆出版业的发展成果。 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学勤、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法国)、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作为组委会特邀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围绕"阅读与人生"作简短致辞。   自今年起,上海书展正式升格为全国性书展,由新闻出版总署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承办。全国500家出版单位携15万余种图书参展,300多位海内外知名人士、400多场读书文化活动将在书展亮相。昨天,书展首日销售码洋270万元,同比增长24.4%,入场人数达2.9万。新闻出版总署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省的新闻出版局负责人及来自全国各省市出版发行单位的嘉宾约200人出席了开幕式。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