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强势陈有西

与非

    律师,见过强的,没见过这么强的。律师之强,并不如某官方媒体朋友写的“发飙”, 向法庭怒吼: “你们如果不是心里有鬼,为什么仅仅给律师两天时间阅卷?” ——和谐社会,法庭真的很忙,有阅卷的机会您得心存感激。

    卷宗是用小车推进法庭的,页数不详,摞起来恐怕有两百本书那么厚,无知者如我,这已经超过了我一辈子的阅读量。

   “有理不在声高。”咱含蓄的中国人都这么活着的。但陈有西不。有理,有据,且嗓门大。连续熬夜阅卷的他,嗓音难称得上美声,音量却足以响彻容纳二三十人的广州中级“人民法庭。”

     开庭到了第三天的晚上八点多,陈有西的功力才如长江之浪绵绵不绝涌上潮头。手挥二万三千多字的辩护词,陈有西几乎是一口气的旁征博引十三条法律法规,高法高检司法解释,税务总局文件,国务院决议,以无可争辩的法理,抽丝剥茧般反驳检方对被告挪用资金罪的指控“荒谬”—— 设若法庭上大部分不是官方默许的“听众”,而是有说“yes or no”权利的“人民陪审员”,检方至此已输掉了这场官司,即使官民之讼,民很伤不起,你懂的。

     已过知天命之年的他也并不是完全得理不饶人。陈有西对司法当局亦不乏赞美:“法庭公正,严守程序,”话锋一转,他继而质询检方,“你们能告诉我,全世界还有任何一个贿赂案,贿赂金额和对象是经过上市公司董事会决议的,决议是在公司公告全球发布的;贿金上了个人所得税的,而且税款被计入贿赂金额起诉的?”

    他毫不吝啬的给对方冠以了发明权:“如果这也是贿赂的话,广州有了一项新发明!”

    势已至此,如果不是当庭法警虎视眈眈的话,旁听席上早已“掌声响起来。”  

     这不是强词夺理的强,而是法律精了于心的强;这不是势均力敌的势,而是不畏权势,势如破竹的势!

     “我要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不但有法,更有一群决意为法律而奋斗的人。”陈有西说。他的背后,律师团队的陈勇,钟国林并肩而立。

       掌声一定会响起来的。即使掌声不会响起在当下,它也会响起在不远的未来。

      广州当日阴晴交替,雷声滚动在天际。  

                               与非  

 

                               2011/8/12  午间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