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委会主任田文昌
接受凤凰卫视采访
北海案件是对律师搞职业报复
(视频附文字版)

2011-7-29 17:58:07

    [陈光武按]中华全国律协刑事业务委员会主任田文昌大律师,是一位敢说真话、勇于担当、受人尊敬的律协领导。北海案件以来,他一直十分关注,并在多种场合以个人名义公开对案件质疑。同时他还用各种方式对律师团的工作进行指导,为律师团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帮助。律师团对田大律师为中国律师业生存的仗义执言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法治敬礼。

 

   

     [录音文字]整体情况,前几年,北京律协有个统计,还不是刑辩律师,(是)整体律师(收入)水平跟出租车司机的水平差不多,它本身就风险很大,作用也受限制,收费又低,所以我们刑辩律师(的刑事辩护率)由百分之三十降到百分之二十多,现在,也就是说一百个人(被告)中也就二十个人有律师。这是一种很可怕的现象,这是对法治的极大的一种冲击。

    今天法制晚报要登我的一个采访,问题非常严重,北海这一次抓了四个律师,这次应当说,我在法制晚报采访时讲了,就是利用《刑法》306条对律师搞执业报复、迫害的这种现象的一种升温。一次就抓了四个。而且根本没有任何理由抓他,你像这个杨在新(律师),他为了保护自己,他取证的时候是有录音录像的,我看了录像了,没有任何问题。你凭什么说他引诱证人作伪证?更不能容忍的是,有另外两个律师,就(根本)没有取证。没见过证人面,面都没见,你还说人家引诱证人作伪证,给抓起来,这是非常恶劣的现象。

    现在事情还没完,北京去了一些律师,又围攻律师、又侮辱律师,还打伤了一个律师。会见到看守所,还一再阻挠,昨天还没有见到人。律师的执业环境差到这个份上,那怎么做?所以这有几个勇敢的律师,一直在拼,在挣扎,在往前冲,那么多数律师都心惊胆战的,心寒了,他怎么做啊?所以说这有一个根本的问题,表面上来看,直接来看,侵犯的是律师的权益。可是律师有退路的,他不干不就完了?!不做刑事案子不就完了?!(因此)真正侵犯的是当事人的权益,没有人保护他的合法权益,那么从根本上侵犯的是律师制度和国家法律制度。法治遭到彻底破坏了,司法公正就没有了。那从政治大局上,上升到这个高度,那就是破坏了和谐稳定大局。就这么说的,法治环境遭到破坏了,冤假错案增加了,这不正是破坏了和谐稳定的政治大局嘛!所以说,这个情况是必须引起重视的。

    这样律师就没有什么组织力了,律师太弱了,律师声音是有,但是太弱了。还有一个不能放过的,就是刚才说的,整个社会的公众认识还是有很多偏差的,所以他对律师不利,压根就没有认识到律师是干什么的。经常律师处于一种人人喊打的地位上。这是社会整体环境需要改善的!

 

法律援助律师团北海受围攻纪实(视频)
 
 
2011-7-30 12:38:58
 
陈光武律师网首发

     这是准备在7.26北京媒体交流会上播放的视频。记录了律师团北海之行的部分时空,有疯狂的肆虐,有野蛮的践踏。黑色恐怖笼罩着北海的天空。......

(其中黑幕部分是摄像头被遮挡的结果)

 
 
关于北海伤害案开庭旁听问题的特别提醒
 
陈光武

    北海四律师关联案之一的裴金德等故意伤害案,将于2011年8月8日在北海市中级法院(北海市茶亭路2号)开庭的消息公布后,众多律界同仁及网友纷纷提出前往旁听、围观,为方便大家理性处理,现将有关事宜作如下说明:

    1、此案开庭虽然是公开审理,但鉴于各种复杂原因,大家进入法庭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只能围观,无法旁听。

    2、鉴于之前律师团已经受到当地警方及“不明身份”人员的非礼,尽管开庭期间这些情况律师团成员会尽量忍辱负重予以避让,但仍很难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因此,大家的人身安全很难得到保障。

    3、鉴于以上原因,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前往。如决意成行,请在人身安全、证据保留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以防不测。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