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故现场

 

 

温州市民自发通宵排队为事故伤员献血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死亡人数升至35人

  • 来源:新华网
  •  
  • 发布日期:2011-07-24 09:21:20

 

    浙江新闻频道: 记者凌晨2点左右到达位于金丽温高速温州西出口两公里处的动车追尾事故现场。现场挤满挖掘机、切割机、救护车,由于伤亡者众多,医护力量不足,连当地整形医院也赶赴现场救援。截至早晨5时,死亡人数已上升到33人。(现已确证35人)

  新华网温州7月24日电(记者章苒、张和平、李亚彪)记者凌晨2点左右到达位于金丽温高速温州西出口两公里处的动车追尾事故现场。现场挤满挖掘机、切割机、救护车,由于伤亡者众多,医护力量不足,连当地整形医院也赶赴现场救援。截至早晨5时,死亡人数已上升到33人。

  凌晨2点半,温州消防支队排长余作帅刚刚结束第一阶段的救援。他说,他们晚上九点不到就赶到了现场,由于事发地点位于温州市区,围观和救援的群众很多,现场喊声一片,夹杂着旅客微弱的呼救声和哭泣声。

  余作帅带领28个官兵进入横卧着的一节车厢,由于是高速行驶中撞击坠落,车厢严重破损变形,用辟斧等切割工具才能进入,车厢已经看不出原来的样子,许多旅客是被座位和行李压在下面,呼救声很微弱。官兵在乘客们的指点下救出了十多名乘客。

  由于医疗力量严重不足,连整形医院也参与救援。温州艺星整形医院的医生和护士1点多钟赶到现场,护理部主任说,绝大部分伤员已经送走,他们接收的一名伤员有可能是车厢中生还的最后一名。这名伤员胃部大出血,伤情比较严重。

  温州康宁医院是距离事故现场最近的医院之一,护士潘晨燕说,当晚送到该院的54名患者,有三人送到医院时已死亡。

  据了解,截至早晨5时,死亡人数已上升到33人,191人受伤。浙江省多个医疗单位已驰援温州,温州当地血源告急,温州市不少群众通宵自发赶去献血.

 

 

 

 

 

动车脱轨惨烈现场:孩子哭声一片

(浙江在线,2011年7月23日)

 

  7月23日20时34分,在温州双屿下岙路段时,有过往列车发生车厢脱轨。相关部门立即赶赴现场展开紧急救援。有网友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布求救信息,不少亲历者讲述脱困历程,引发众人关注。

  网友“羊圈圈羊”于20:48发布微博:“求救!动车D301现在脱轨在距离温州南站不远处!现在车厢里孩子的哭声一片!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出来!快点救我们!”

  21:05发布微博:“救我们,火车现在处于倾斜状态,车内封闭,前面几节车厢基本连撞了。”

  22:47发布微博:“警察救我们了,我们已经从高铁架上下来了,上帝保佑!”

  网友“sam是我”于21:01发布微博:“童鞋们快救救偶吧!!!偶所乘坐的D3115次动车出轨叻!!!偶被困在近温州南的半路上叻!”

  23:23发布微博:“我已安全撤离事故区到达安全地,谢谢大家的关心!!!一路上让我感动的是旅客自发组成的志愿者排长龙送我们下山,生气的是居然没看到一个工作人员!!!但在镇上看到上百辆救护车我原谅了他们,我想这次可能真是出大事了!!!希望在事故现场还生还的旅客多保重!!!伤者要坚持住!!!”

  几个亲历者的成功脱困令人欣慰,不过更多的人还在等待救援。

  网友“爱啃肉的徐小呆”发布微博:“一位杭州回福州的张冰莲女士,事故发生后和女儿走失,女儿名叫黄雨淳。12岁,白色体恤,下身牛仔裤1.5 米,短发,大门牙。皮肤较白。事发时身处3号车厢,11号座位。有知情者请联系13599315558 13950227313。”

  新华网快讯:温州动车脱轨事故目前已造成16人死亡。

  7月23日20时27分,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车行驶至温州市双屿路段时,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追尾,造成D3115次列车2节车厢坠落桥下,另1节车厢悬挂半空。浙江省应急办透露,截止11时45分,已有100多名伤员送至当地医院抢救,死亡16人。

  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正在国外访问的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专门打来电话,要求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妥善处理事故善后,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同时,要认真吸取教训,在全省部署交通安全大检查,坚决消除各种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立即指示要求温州市调动一切力量,竭尽全力抢救医治伤员,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伤亡,并就救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同时在第一时间率副省长毛光烈、王建满及有关部门赶赴事故现场,指导救援及善后工作。省委副书记夏宝龙,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强坐镇省应急指挥中心组织指挥。副省长兼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已在事故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事发后,浙江省政府迅速部署应急救援各项工作。该省消防总队迅速调集杭州、丽水、台州等地5个消防支队的力量赴事发现场开展救援工作。浙江省卫生厅调集省属和台州市5支医疗救援队赶赴现场,并调集台州、丽水两市血液中心支援温州。目前,应急救援工作正紧张有序的开展。

  人民网温州7月23日电 (记者 项锐 林鸿)本网记者现场发来最新消息,掉落高架的车厢为D301车次的一等座车厢。另据FM93浙江交通之声消息,该节掉落车厢为满员车厢。

  记者在现场看到,陆续有伤员被抬出送往医院。截止11:45分,现场有人向陈德荣书记汇报,已经救出133人。

  与此同时,丽水消防已经到达现场。来自事故现场20公里外的温州市急救中心状元分站的急救车也已到位,一辆大吊臂车到达现场并展开救援。

  目前,事故现场已经围起了警戒线。因为事发地段多田地,加上此前的暴雨,路上非常泥泞。现场救援官兵经常会滑入深浅不一的水坑,给救援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一名脱险乘客王先生向记者还原了当时的情景,王先生乘坐的是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车,原本在23日晚7点48分到达温州南站,由于晚点,列车在8点10分停车,8点30分左右,列车继续前进,当时天气情况十分恶劣,雷电交加。

  “大概在8点35分左右,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感觉摇晃剧烈,接着就发现前面几节车厢撞了出去。”王先生惊魂未定地说。

  据了解,D301次列车第1至4位脱线,D3115次列车第15、16位脱线。而王先生所在的车厢就在5号,“感觉走了一趟鬼门关,当时整个车厢都黑了,安全锤砸不开窗,只好从前面的断裂处逃生。”

  逃出车厢后,王先生还和出来的乘客一起参与救援,直到消防官兵到达现场。

  杭州网快讯 今天晚上20点34分,一趟杭州开往温州方向的动车组列车在温州双屿下岙路段发生脱轨,两列车厢掉落桥下,现场消防人员已经开始施救。有乘客正在该事故列车上,乘客用微博记录下了现场的情况。目前杭州网记者正在向铁路部门核实事故情况。

  22:33分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目前上海路局已派人达到现场,根据现场一手消息:上海铁路局有关人员已经到达现场,脱轨原因是动车遭到雷击后失去动力停车,造成追尾。

  22:20温州都市报记者现场播报:温都记者从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截至22点20分,附一医共收进4名动车事故伤员!其中一名叫林亚华的54岁厦门妇女,在事故中腰椎骨折。据林亚华本人描述,她在事故发生后,从3号车厢被打开的门爬出来,后被儿子送到医院!此前有一名黄姓福州人和林亚华同车厢,事故发生后爬出车厢,经检查无碍已自行离开!晚间22点20分许,救护车送来两名伤员,两人头部均受伤,身上都是血,伤情还有带检查!

  22:20记者得到的最新事故最新消息:今晚8:30分左右,从北京开往福州的动车D301行驶在浙江温州段时,与对面行驶的另一列车相撞,导致1、2、3列车厢侧翻到桥下,毁坏严重,有满头流血的伤员撬开车窗爬出逃命。事发时,有记者正在第四节车厢,突然车厢勐烈震动,灯顿时熄灭。目前伤亡数字不明

  22:11:记者获悉部分伤员已经被送往温州康宁医院。

  22:06:有温州市民称自己亲戚在车上,并且带有两个孩子,但目前手机无法联系上。

  21:39:记者获悉,事故列车为D3115次列车,车上乘客发微博称车厢断裂脱轨。

  21:30:事故列车上的网友发微博称,车辆停滞不前,车厢广播播报要求餐饮人员速到9号车厢,将防护网分到各车厢。

  动车脱轨亲历者称“惨不忍睹” 车厢被撕碎

  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7月24日电 (记者 詹托荣)7月23日20时50分,浙江温州永嘉至温州南间,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车与杭州至福州南D3115次列车发生追尾,多节车厢脱轨坠落桥下。截至记者发稿时,该事故已造成16人死亡。

  事发时,海峡之声记者刘洪涛正在D301第4节车厢。据刘洪涛介绍,事发当时他正在睡觉,突然感觉车厢猛烈震动,被震醒后发现漆黑一片,门窗倒置,行李乱飞。

  刘洪涛回忆说,他借助手机光线爬出车窗,发现他所乘坐的火车与对面的一列车相撞,前几节车厢已掉到桥下,破坏非常严重。“当时有很多人拿着锤子在敲门窗,并伴有哭喊声、呼救声。”

  “撞车现场惨不忍睹,侧翻到桥下的车厢已经是粉碎性破坏。”刘洪涛在现场看到,伤亡人员不在少数,有的伤员已经不能动弹,其中一名40多岁的女伤员躺在地上呼吸微弱,旁边的旅客给她按压胸腔,随后被救护人员运上救护车。

  24日凌晨,在现场救援人员的带领下,刘洪涛和部分乘客步行离开事故现场。刘洪涛说:“目前,不知道要将我们安置在哪里?”

  据了解,由于该事故伤者众多,浙江省卫生厅官员已带领4支医疗队火速赶往事故现场,开展医疗救援。

  月23日20时34分,在温州双屿下岙路段时,有过往列车发生车厢脱轨。相关部门立即赶赴现场展开紧急救援。有网友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布求救信息,不少亲历者讲述脱困历程,引发众人关注。

  网友“羊圈圈羊”于20:48发布微博:“求救!动车D301现在脱轨在距离温州南站不远处!现在车厢里孩子的哭声一片!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出来!快点救我们!”

  21:05发布微博:“救我们,火车现在处于倾斜状态,车内封闭,前面几节车厢基本连撞了。”

  22:47发布微博:“警察救我们了,我们已经从高铁架上下来了,上帝保佑!”

  网友“sam是我”于21:01发布微博:“童鞋们快救救偶吧!!!偶所乘坐的D3115次动车出轨叻!!!偶被困在近温州南的半路上叻!”

  23:23发布微博:“我已安全撤离事故区到达安全地,谢谢大家的关心!!!一路上让我感动的是旅客自发组成的志愿者排长龙送我们下山,生气的是居然没看到一个工作人员!!!但在镇上看到上百辆救护车我原谅了他们,我想这次可能真是出大事了!!!希望在事故现场还生还的旅客多保重!!!伤者要坚持住!!!”

  几个亲历者的成功脱困令人欣慰,不过更多的人还在等待救援。

  网友“爱啃肉的徐小呆”发布微博:“一位杭州回福州的张冰莲女士,事故发生后和女儿走失,女儿名叫黄雨淳。12岁,白色体恤,下身牛仔裤1.5 米,短发,大门牙。皮肤较白。事发时身处3号车厢,11号座位。

  新华网温州7月24日电(张和平 蓝莹)“晚上8点左右,车子到了永嘉站,原本只停一分钟的动车停了25分钟左右,大家都觉得很奇怪,25分钟后,动车重新启动,没一会儿,突然一声巨响,仿佛地震一下,整个车厢动了起来。”

  23日23时许,在温州鹿城人民医院,温州动车脱轨事故亲历者周女士回忆事发情景时仍心有余悸。在杭州上车的周女士全家6口人游玩结束回苍南,坐在杭州至福州南D3115次列车11号车厢里,开始动车一切正常,直到追尾事故发生。

  “我赶紧抱起5岁大的孩子,结果手臂一片乌青,孩子头部受伤,好在全家人都保住了,真是万幸。”她说。

  坐在D3115次列车15车厢一等座的一位女士回忆当时的情形时说,晚上7、8点钟时闪电特别大,动车那时就停在原地,大家都觉得很奇怪,有人跑去问原因,乘务员解释因为雷电太大,动车不能开动。结果车子刚一启动,灯突然全灭,坐在座位上,整个人就有被触电的感觉。接着就听见巨大的响声。

  据悉,鹿城人民医院为了及时救治伤者,已经开通了绿色通道。

  23日20时50分,杭深线永嘉至温州南间,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车与杭州至福州南D3115次列车发生追尾事故。D301次列车第1至4位脱线,D3115次列车第15、16位脱线。目前,事故已造成16人死亡,100多人已被送往医院。

  记者在坠桥事故现场看到,一个车头和一截车厢已完全从高架桥上掉落,车厢直插地面;另一个车头严重变形。救援人员正在现场展开救援。

  上海铁路局有关人员已到达现场,脱轨原因是动车遭到雷击后失去动力停车,造成追尾。

  在事故发生后,有车内乘客通过微博等社交工具发出求救:“@叶子的呜呜”说:“求救!动车D301现在脱轨在距离温州南站不远处!现在车厢里孩子的哭声一片!”

  在温州康宁医院,记者看到,医院的走廊、急诊室已住满人员,伤员多为外伤导致脾、肝等出血。目前康宁医院条件有限,血库存不足,血浆供应困难。

  在温州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一位受轻伤的40多岁男子告诉记者,自己在D3115次列车16号车厢,车子脱轨后,有5位乘客首先敲破了窗户爬了出来,救出一位老人和一个妇女,其中老人伤势过重,过了半个小时后死亡。

  温州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负责人表示,该医院已成立抢救小组,并特别开了一个病区,现在医生、护士等100多人已经到位,一个医生针对一个伤者。

  在出事地点附近做生意的辜先位在事故发生时正好开车路过,他亲眼看见两辆动车撞在一起,他赶紧跑到现场帮忙救人。记者在现场看到,附近许多的民众都赶来参与救援。

 

在中国,有悲剧而没有悲剧感
 
 
作者:傅一河
 
 
来源:<选举与治理网>2011-7-23
 
 

  在中国,一次次灾难事故发生后,媒体总是报道领导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指挥救灾,发言人总是说“遇难者家属情绪稳定”,相关单位总是会表彰庆功,把坏事变成好事、责任人变成英雄。

  石油污染海面,区区赔款20万元。某航空公司的大量飞机毛毯未被清洗和消毒而直接再使用。奶可以不喝,水却不能不喝,但是“水绿黄绿黄的,底下是泥巴,早上都不能刷牙,刷牙有股味道……”但当地官方回应“万名居民腹泻与自来水水质无关,相关报道失实”。当年“非典”肆虐时,卫生部长敢对中外记者说“中国没有非典”。

  到武汉看“大海”,到青岛看“草原”……此等“人祸景观”究竟是怎么造成的?古代纵有千般落后,但河流没有污染,还有一个水泊梁山。今天,买把菜刀都要实名制。没有本事移民的往往等死。一个中学生看了《建党伟业》问老爸,我们班上几个同学建一个社,老师说是“非法组织”,为什么毛泽东可以建党我们为什么不能结社?

  投资2.5亿 元兴建的18岁的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与亚洲跨度最大的拱形建筑、年仅15岁的沈阳夏宫,一声令下变为废墟。reP中华杂文网“我们有五千年的历史,却少有五十年的建筑。”reP中华杂文网reP中过去国民党政府叫“卖国政府”,今天的政府叫“卖地政府”。今天reP中华杂文网不是一个军阀混战、民族屈辱的时代,而是一个国家空前繁荣、强大的时刻。但是,官二代变成了“二代官”,平民子弟上升的通道被堵死。你种有毒的粮食,我养有毒的猪儿,受害者又是加害者。自焚的,上访的,城管与小贩相互残杀的,绝望者制造炸弹事件的,此伏彼起。如果你是在西方民主社会,对政府有意见,一,可以找议员;二,可以找媒体,三,可以求助社会团体;四,可以上街游行。这些方法都不行,你还有枪有子弹,可以对付拆迁者、非法上门抓捕者。这些方法,在中国你能用吗?

  有一篇网文,说一个女大学生来公司面试,经理看了看简历抬头问她:你是党员?那个女生顿时紧张了起来,激动地说:党员也有好人啊!这则笑话令人想象无穷。一个有着90年历史、党员人数高达八千万的政党,为什么到了这一步?

  中央部委公布“三公费用”,就像一棵硕大的摇钱树,随便打一杆子就可以掉下大把的钞票。国税系统去年三公支出超21亿。有的部门到国外去搞计划生育,有的部门一年招待费才区区几十万元,连个镇政府都不如。镇政府一年把好几个个体户开的餐馆吃垮了。香港有17万公务员却只有20辆公车。如果国外政府有中国这样的“三公经费”早就破产了。中国政府从来不会破产。那些革命先烈绝对想不到他们如果不死会有白花花的花不完的银子。

  权力者一次次亵渎公众的智商。他们真是傻子吗?真不知道民众在“骂娘”?贪官自有贪官的逻辑,即使象赖昌星那样被摘星星摘月亮那样弄回来,腐败问题就解决了吗?枪毙了两个副市长贪官群体被吓住了吗?权力者极度傲慢。公布了经费,枪毙了贪官,算是给了“民意”天大的面子,你还要啥?惹毛了,要你好看。枪杆子握在手上,可以消灭一切“敌对势力”。

  中国改革开放好几十年了,还没有创造出一个真正的世界名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搞来搞去还是没搞出来?到底是人的素质不行,还是制度不行?人家已经讲得很清楚。坚决不搞那一套,而且是“六个不准搞”。谁真的要想破了这个“底线”或者“红线”,你肯定死在他们的前面。

  因此,越来越腐败的现实无法改变,人人以能够腐败为荣,个个以能够先腐为快。我身边的一个老师说,“我想被双规,可是没资格”。这是悲剧感吗?

(转载本文请注明“中国选举与治理网”首发)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