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日报:今天,我们怎样唱红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今天,我们怎样唱红歌(议言广场)

  经历岁月的洗礼,见证苦难与辉煌,红歌的声音,一直回荡在我们耳畔,激荡在今日众声喧哗的社会空间中。红歌对于今天的人们,意味着什么?它有着怎样的意义和价值?在新的时代,我们怎样传承和唱响红歌?

  红歌唱响了精神价值

  湖北读者 龚君楠

  红歌为什么这样红?是因为它满足了当下不同人群的心灵需求和期盼。

  红歌唱出了人们对党和国家的深情,蕴含着丰富精神价值。《东方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唱祖国》、《团结就是力量》、《春天的故事》、《走向复兴》等红歌,见证了不同时代人们的奋斗,记录了他们的情感和心声,也是那些时代最为响亮的声音记忆,寄托着几代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今红歌之所以重新唱响,是因为它唱出了当今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追求和迫切呼唤。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的精神,社会发展必须首先考虑民众利益的导向,为了人民利益可以牺牲个人利益的觉悟,干部一心做好人民公仆的理想境界……这些崇高的价值在红歌中体现,它是今天人们回顾过去瞻望未来的重要参照,是对当前一些不良社会现象和心态的一种有力矫正。传唱红歌,我们找到了精神的标杆和对未来的憧憬。

  为公众提供更多文化选择

  天津读者 倪明胜

  其实,任何社会都有其独特的核心价值体系和文化认同。作为一种对红色历史缅怀,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幸福生活的生动吟唱,百姓当下唱响红色经典文化,本质应看成一种公共文化生活的表达,是新时期建构公共文化新格局的一种创新力量。

  今天人们的文化需求多种多样,文化选择也丰富多彩,有喜欢红歌的,也有喜欢流行歌曲的,有喜欢摇滚乐的,还有喜欢古典音乐的。红歌的吸引力正在于,通过传唱活动形成了一个理念交汇、情感共鸣的社会交往空间,用文化的方式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社会转型背景下,尤其是人际关系存在“各人自扫门前雪”的淡漠化倾向,红歌一定程度上有着“黏合剂”的作用。

  红歌的走红,其实也是一种提醒,在一个价值多元、日益注重精神消费的时代,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需要把满足群众需求、社会需要作为基础工程,为公众提供更多文化选择、带来更多文化体验。

  【微博之论】

  @勇于进取:唱红歌,不能为唱而唱,要拿出真情实感,要在内心深处、从实际行动上体现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青苹果77:红歌中蕴含着革命前辈艰苦奋斗、团结一致、不为己私、为共同目标迎难而上的伟大精神,我们应该学习发扬这种精神,把国家建设得更美好。

  @国储138处苑治国:我们不仅要用唱红歌的方式,来为我们党的生日送上祝福,更要将之化为平日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努力做出优秀成绩。

  @艾向上:唱红歌可以让人们更多地思考过去,总结经验教训,从而改善现实问题。

  @欣欣然睁开了眼:许多红歌,是非常优秀的歌曲,唱起来振奋人心。然而,如果唱红歌成为一种形式或者任务,则容易让人反感。

  @红旗飘飘213:时代呼唤着激情,社会需要正义,当红歌在心中唱响,那红色文化所凝聚的力量是难以估量的。

  @韩可胜:红不红,看行动。唱红歌,喝红酒,携红粉,佩红花,拿红包,戴红宝石,做红楼梦,念红头文件,当上司红人,沉溺红尘之中,时时红光满面,没有一颗红心,不如回家卖红薯。

  @北宣王:歌曲反映了一个时期人们的心理认知与情感依托。党员唱红歌,价值在寻根溯源,砥砺品质,强化党性,坚定信念。希望有更多的反映新时期的红歌创作出来,传唱下去。

  @无名草:唱红歌是好事,但应该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发去唱,不要搞形式主义,更不要大量浪费人力物力,违背了唱红歌初衷。

  @鄂云龙:唱红歌,要结合实际,让人自愿唱,发自内心地唱。

  @湘乡人:每一首红歌的背后都隐藏着一段历史,每一段历史的中间都隐藏着一种规律。

  @百科好奇:不少单位上班时间不办公,说是参加唱红歌去了。这样的歌声,并不动听。

  @孙骏毅:唱红歌目的是铭记历史,继往开来,而不是把它当成标签到处贴。红歌不仅要唱,更要从传唱中获得前行的信念和动力。

  (更多观点请访问评论部微博:http://t.people.com.cn/251752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