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海会战—中国律师的自我救赎

朱明勇

 杨金柱按语:明勇《北海会战—中国律师的自我救赎》的演讲标题道出了杨金柱的心声!北海会战,是中国律师的一次整体救赎,也是我们每一个律师的个体救赎!北海之战正酣,四川律师又走进高墙,明勇在演讲之后又马不停蹄会见四川律师去了!真是抓不完的中国律师啊!

  金柱认为:我们对确实构成犯罪的个别律师绝不护短!但我们对被构陷的律师同仁则必须以全体之力去予以救赎。这是去救赎中国律师的整体和个体,也是去救赎中国的法治!当其时也,中国律师应该齐声呐喊、万众一心!======================================================

  2011年7月2日上午9点,由民主与法制社主办、四川省律师协会承办的“民主与法制巡回讲坛”四川站——“刑事辩护的职能与功能”研讨会,在成都新华国际酒店举行。

研讨会历时2天,主要围绕刑诉法修改和刑事辩护相关问题展开。会议分主题发言和圆桌讨论两部分。在主题发言中,将讨论两个证据规定和刑诉法修改、量刑改革和刑法修正案(八)、当下刑事辩护的热点与难点及醉驾入法等相关问题。在圆桌讨论中,主要围绕《刑法》306条以及刑诉法修改需要关注的问题展开。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瑞华,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庭长戴长林,全国律协宪法与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京衡律师集团主任陈有西、民主与法制社总编辑刘桂明等全国知名专家和田文昌、钱列阳、许兰亭等著名律师以及全国刑事律师代表200余人参与了研讨。 

2011年7月3日下午,北海律师团应邀到会对200余名律师通报了北海四律师案进展情况,得到与会人员的强烈支持,下午会议一开始,刘桂明主编安排我首先发言,我将此发言的标题定为《北海会战——中国律师的自我救赎》,演讲结束赢得一阵热烈的掌声,但是这掌声不是给我的。详情请看提纲:

北海会战——中国律师的自我救赎
 
一、临危受命
       1.恶劣的律师执业背景
       2.残酷的刑事辩护背景
       3.极端的职业报复
       4.敏锐的法律感触
决定我投身北海会战
 
二、背水一战
       1.空降北海
       2.紧急沟通
       3.明确分工
       4.各负其责
 
三、北海护法
       1.三证会见
       2.48小时安排会见得到承诺
       3.顺利会见杨在新
       4.接受杨忠汉家人委托
       5.罗思方家人顾忌
 
四、初战之果
       1.我介入杨忠汉案后5小时后释放杨忠汉
       2.罗思方、梁武成释放
       3.三名证人释放一人
 
五、工作方法
 
六、风险处理
 
七、北海会战
       1.三大战役(四律师案 伪证案 妨害作证案)
       2.现在本案四名律师三名证人七个被告人,共计每人每个阶段需要两名律师,该战役共计需要112名律师。故史称中国律师界的百团大战。
 
八、终极意义
       1.法律共同体对法律的敬畏
       2.以后谁还敢动辄抓律师
 
九、总结陈词
       1.感谢北海
为我们搭建了展示刑辩律师风险与魅力的舞台
为我们提供了刑辩律师大练兵的战场
为我么奉献了一个全民关注法治事件的契机
为我们铺就了实现刑事辩护律师光荣与梦想的坎坷之路
       2.严密的保卫工作
       3.感受
为北海的决策者们捏了一把汗,他们为我们拉开了一场大戏的序幕,所以要感谢他们。
请各位举起你们激情而有力的双手送给那些北海的决策者们雷鸣般的掌声,而我则不需要。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