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JPG

刘桂明主持研讨会

钱列阳\陈有西\陈瑞华参加研讨会

贺卫方演讲

贺卫方的演讲博得热烈反响

 

明天陈有西将作《当前中国刑事辩护的难点和热点》的演讲

 

“刑事辩护的职能与功能”研讨会
 
 
都开讲
 
 
—— “民主与法制巡回讲坛”四川站今日在成都新华国际酒店举行
 
发布:2011-07-02 15:14:07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作者:民主与法制社记者明兵 □鲁宝英 
 
 
 
 

 

22.JPG

图为四川省律师协会会长刘守民在会上致欢迎词

33.JPG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陈瑞华发表演讲

  
    2011年7月2日上午9点,由民主与法制社主办、四川省律师协会承办的“民主与法制巡回讲坛”四川站——“刑事辩护的职能与功能”研讨会,在成都新华国际酒店举行。
    据悉,此次研讨会将历时2天,主要围绕刑诉法修改和刑事辩护相关问题展开。会议分主题发言和圆桌讨论两部分。在主题发言中,将讨论两个证据规定和刑诉法修改、量刑改革和刑法修正案(八)、当下刑事辩护的热点与难点及醉驾入法等相关问题。在圆桌讨论中,主要围绕《刑法》306条以及刑诉法修改需要关注的问题展开。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瑞华,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庭长戴长林,全国律协宪法与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京衡律师集团主任陈有西、民主与法制社总编辑刘桂明等全国知名专家和田文昌、钱列阳、许兰亭等著名律师以及全国刑事律师代表200余人参与了研讨。

    今天下午到会的著名法学家贺卫方应邀作了四十多分钟的即席演讲,受到与会律师和学者的热烈欢迎。

     明天上午,著名律师陈有西将作《当前中国刑事辩护的难点和热点》的演讲,著名律师、中华全国律协刑委会主任田文昌将作共同演讲和点评。

 

     

北海律师团成员赴成都

“刑事辩护职能与功能研讨会”作情况通报

 

陈光武律师网

    由中国法学会“民主与法治社”主办、四川省律师协会承办的“民主与法制巡回讲坛”四川站于2011年7月2-3日在成都举行。经陈有西律师的推荐,受论坛主办单位负责人、“民主与法治社”主编刘桂明先生特别邀请,北海律师团主要成员陈光武、朱明勇律师将赴成都向“刑事辩护职能与功能研讨会”专家、学者、律师作专题汇报。

    本次论坛是民主与法制社为推动我国民主与法治进程设计并展开的系列学术活动。四川站是本次活动的首开坛。探讨中国律师刑事辩护状况及律师生存现状,研究北海四律师案的社会现实意义,以及为刑诉法的修改提供鲜活的现实案例等,也是本次论坛的议题之一。  

    律师团代表将在该论坛上就四律师妨碍作证案的北海救助工作情况,案件进展,及存在的困难和法律障碍等问题向与会者简单汇报,供专家学者及高端律师们研讨,并谋求指导。

    现陈光武、朱明勇律师已从北海赶到论坛会场。相关情况将适当向社会通报。

 

“民主与法制巡回讲坛”今天在成都开讲

刘桂明 

    正当法律界关于李庄案的议论随着李庄的如期出狱而渐渐回落之时,正当广西北海四位律师因为涉嫌伪证而身陷囹圄之际,一个以“刑事辩护的职能与功能”为探讨主题的研讨会即将在成都召开。

    此次研讨会看起来是一个巧合,其实由我社早就策划并将于新近开办的“民主与法制巡回讲坛”之一部分。以成都研讨会为标志,“民主与法制巡回讲坛”就算是正式开讲了。

    细心而熟悉的律师朋友可能已经知道,“民主与法制巡回讲坛”正是沿袭了于2002年4月分别在佛山与广州开讲的“法学与法制巡回讲坛”之风格与思路。而“法学与法制巡回讲坛”正是本人在主政《中国律师》时所创办的一个整合法学界与律师界乃至整个法律实务界资源的交流平台。

     这是一个法律与传媒资源整合的平台;

    这是一个法学与法律主题结合的讲台;

    这是一个实务与学术相互配合的舞台;

    这是一个民主与法治时代契合的前台。

     这是本人为“民主与法制巡回讲坛”设计的理念推广口号。正如我当年为“法学与法治巡回讲坛”设计的四个目标一样:“‘法学与法治’巡回讲坛的创办,就是要让中国律师界出现一个法学专家与执业律师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出现一个闪耀思想之光与表达求学之心的舞台、出现一个反映与了解法学理论前沿和司法实践动态的前台、出现一个提高律师整体素质与完善律师培训方式的讲台。”

    如今,我已经不在律师界的工作岗位,也不便再以《中国律师》的名义举办活动。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说,《民主与法制》可能是一个更宏大更广阔的舞台。

    作为一家创刊已经32年的法制新闻媒体,从创刊到辉煌,从上海到北京,从《民主与法制》杂志到《民主与法制时报》再到“民主与法制网”,我供职已经整整一年的民主与法制社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刊一报一网”的传媒网络。

    但是,面对世界多元化、经济全球化、法制普及化的今天,民主与法制社无疑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正面临更加严峻的生存挑战与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我们深知,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历程,其实正是追求民主与法制、崇尚民主与法制、张扬民主与法制的真实写照。
    我们同样深深地体会到,与改革开放同步,伴法制建设同行,民主与法制创刊32年来,“民主与法制”已经发展成为不仅仅是一个刊名,而是一个口号,也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制度。

    如果说,民主与法制是一句口号,那就表明我们都希望将其作为一种理念而深入人心;如果说,民主与法制是一种追求,那就表明我们都希望全社会以此真正奉行法律至上的理念;那么,如果是民主与法制是一种制度,那就表明我们都希望“民主与法制”既不再仅仅是一个口号,也不再只是一种理念,而是一种不再因领导人的变化而变化,也不再因领导人注意力的转移而转移的习惯和准则。

    为此,我们在立志办好“一刊一报一网”的同时,专门开设一个“民主与法制巡回讲坛”的平台,以有效整合法律与传媒、学术理论与法律实务的资源,进一步扩大民主与法制社的品牌影响力,更进一步发扬光大民主与法治精神。

   于是,一个主题为“民主与法制巡回讲坛”的业务交流与媒体宣传活动,在四川省律师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即将于七月初在四川成都开讲。同时,西南第一媒体——成都商报将于本社联手报道此次讲坛。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