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法律援助律师团的午餐

 

 

北海看守所

 

全国各地赴北海义务法律援助北海被捕同行的六位律师(缺陈光武)

 

 

关注北海维权:

援助律师团旗开得胜

被捕四律师中三律师一证人已经释放回家

目前继续关注杨在新律师冤案,要求立即放人

检察机关今天上午批捕杨在新律师

其他被捕证人和四个伤害案被告仍然无法见到律师

 

 

     杨金柱律师网6月29日一早来电:

    北海警察已经释放被构陷刑拘的杨忠汉律师、被异地监视居住的罗思方律师、梁武诚律师。他们都已经回家。

     在律师团的强大压力下,北海警察已经于昨晚10时释放被构陷刑拘的杨忠汉律师。杨忠汉律师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家。 

      被异地监视居住的罗思方律师也已经回到了家里。

     被异地监视居住的梁武诚律师也已经回到了家里。

     另外一位原先被捕的证人也已经回到家里。

        杨在新律师在看守所里陈光武、张凯律师终于会见到他时抱头痛哭,他期望司法部、全国律协关注他的冤案,维护中国刑事律师的基本执业权利。北海律师团将继续同北海公安机关交涉要求释放杨律师。

      另讯:陕西律师今天将在西北政法大学研讨北海四律师案。

 

公安机关迅速放人 律师团旗开得胜

陈光武网报道  

    广西四律师妨害作证案赴北海律师团到北海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就捷报频传。今天下午陈光武、张凯律师顺利会见了四律师妨害作证案的核心嫌疑人杨在新,当地律师半个月没有解决的会见问题,律师团24小时搞定。今晚九点公安机关又突击释放了另一在押嫌疑人杨忠汉。

    杨忠汉律师是该案的二号人物。被拘押后他的律所主任曾为其联系推荐了广西律协刑辩委员会副主任为其担法律帮助律师,但迟迟未能得以会见。

    律师团来到北海后,嫌疑人杨忠汉的家属多次来律师团住处联系,请求我们为其提供法律帮助。经律师团慎重考虑,决定由胆识过人、有勇有谋的律师团核心成员之一的朱明勇大律师披挂上阵。

    今天下午三点多,朱明勇大律师与杨忠汉的家属签订了委托手续。下午四时许,朱明勇律师亲自到海城区公安分局法制科递交了代理手续和会见申请,要求24小时内安排律师会见。

    结果是朱大律师手起刀未落,问题就解决了。公安机关连夜办理了杨忠汉的取保候审手续,于当晚九时许释放回家。从接受委托到释放嫌疑人,仅仅经历了5个小时。

    分析公安机关释放杨忠汉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1、律师团赴北海后的一系列行动给北海警方形成强大的压力,从27日上午的律师大“部队”持“三证”直闯看守所,到中午的紧密约见在押证人宋啓玲、杨炳燕亲属,以及下午秘密联系已释放的证人潘凤和,这都对办案机关形成了强大的心理压力。

    2、今天下午陈光武律师和张凯律师在看守所会见核心人物杨在新,律师和在场负责监视的办案人员斗智斗勇、激烈交锋,最终顺利会见,律师详细询问了案情,没有受到任何干预。律师义正词严的激烈争辩和原则问题寸步不让的工作作风,也对公安机关在心理上形成冲击不小。促使他们感到这几块烫手山芋扔一块少一块。

    3、朱明勇今天下午递交杨忠汉的委托手续和会见申请,进一步使他们压力倍增。因为地球人都知道朱明勇是一位敢于摸老虎屁股的知名大律师。去年重庆樊奇杭一案,他对最高法院的证据逼宫,想着都会令司法机关不寒而栗。一旦次日让朱明勇会见了杨忠汉,将对公安机关的案件防线造成严重威胁。因为杨忠汉的拒供态度坚挺,对公安机关巩固案件将是不祥之兆。

    以上三方面因素是导致公安机关连夜释放杨忠汉的直接原因。连日来全国舆论的广泛质疑和热切关注,也是形势迅速转化的重要促进剂。

    另外,释放杨忠汉也是公安机关从战略进攻向战略防御退守的重要标志。

    办案机关在强大的社会压力下开始调整战略,改变战术,甚至会不择手段的采取类似重庆去年释放马小军的技术性措施。对次要嫌疑人又打又拉,分化瓦解,许诺引诱,威胁恐吓,各个击破,重点出击。集中力量固守最后防线,重点打击核心人物杨在新。   

    从这一点说,释放杨忠汉对依法解救杨在新,并非幸事,相反,将大大增加释放杨在新的难度。但这并不影响案件发展的大趋势。北海毕竟不是重庆,杨忠汉也并非马小军。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