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律师团成员杨名跨律师在北海办案

 

 

家乡广西,我为您支些招!


                        奚正仁


   题解:

    1、其实,“支招”,谈不上。我是一个极有自知之明的人,我深知我人微言轻、自不量力。但我也自信,我是一个本性善良的人,我的这些言论是否含有肺腑之言,读到的人自有判断。
   2、准确地说,这些参考性意见,主要是想给北海有关方面和人士说的,但北海不是我的家乡,而广西是。北海发生的事也是广西的事。北海律师事件,估计自治区不会坐视不管。所以,我的个人意见是给北海也是给广西参考的。
   3、总的招数,上篇小文已支出,即:对就坚持,错就纠正。


     、应当全面了解、理解、分析、判断、评估目前面对的形势
    我愿把我所了解理解的一些形势加上我的一些分析和判断,提供给北海、广西参考。
    1、据了解,目前全国律师人数约20万,从事刑事辩护的律师并不多。相对于其他法律从业人员而言,律师算是弱势群体,常受打压,甚至被抓捕、定罪判刑,尤其是这两年,达到高峰,从而引发了全国律师界的集体奋力抗争。重庆李庄漏罪案便是个典型和标志性案件,彼时,胆大的律师们集体联合抗争,联合一些大法学家一起,惊心动魄、惊天动地地促使该案最终撤诉。有人说,全国律师界现在已到“同仇敌忾”、“抱团抵抗”的地步!这可能就是为何咱们北海抓四律师后全国律师群起而攻的原因之一。

     2、有一些法律人认为,这几年我们国家的法治在倒退,80多岁、比较敢讲真话的江平大法学家(原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就公开说过,目前中国的法治正处在一个大倒退的时期。不少法官、检察官等体制内的人内心也有同感,只不过他们受身份所限不敢乱说乱动,而体制外的律师们、法学专家教授们因不怎么受约束,就纷纷大胆地发出“要法治不要人治”的呐喊。所以,有相当一批大胆的人士,是出于维护依法治国的目的而行动。目前在北海的这批律师也说,他们此行也是为了维护国家的法治。
   3、印象里,《人民日报》自4月下旬开始,已发表过一系列的评论员文章或评论文章,比如,《人民利益是块“试金石”》、《以包容之心对待社会中的“异质思维”》等等,很有可读性。有网民说,“人民日报又开始为人民说话了”。现任总理刚在伦敦演讲说:未来的中国,将是一个充分实现民主法治和公平正义的国家。整个中国都以此为目标,咱们北海、广西当然也以此为目标。
   4、信息时代、网络时代,一切都有可能暴露在阳光下,人们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随时立即传遍全世界,咱们来宾的“韩峰日记”、“南宁青秀检察院横幅事件”便是先例。处在这么一个时代,要想封锁真相很难也很累。所以,有些事咱们不一定都能搞得定,有些事咱们不一定真有本事搞成没事,有些事咱们不一定都能摆得平。

     眼下,针对四律师事件,可重点关注浏览《杨金柱新浪博客》、《晨光斋---陈光武律师网》、《陈有西学术网》等被人称之的“法律人三大网站”,了解舆情,兼听则明。另外,这些网站点击量很高、信息量很大,有些文章很有见地,对创新社会管理不乏参考价值。那里还有不少在主流媒体看不到的东西,可视为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过去,刚发现这些网站时,看到其中的一些内容,我也偶尔替他们“捏把汗”,觉得可能哪天就被“封杀”了,但他们能挺到现在,应该自有存在的道理。据说也许有中央领导也会偶尔通过这些网站了解社情民意。
    5、四律师事件,已经引起全国律师界、法律界的高度关注,经过网络媒体、部分纸质媒体的不断报道,应该算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关注的一个公共事件了。在信息、网络时代,任何一个公共事件基本上已经难有秘密可言。这不,从全国各地自发来的这帮律师,在网络上做了全程直播,每一个关键的言行都随时曝光了。可以说,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咱们北海公检法等关于此案的任何举动,都可能随时被曝光。这些律师以及他们背后的一大帮专家正在用显微镜照着北海,还有很多人在围观。
   ......
   二、针对四律师事件,应当有高质量的智囊团
   如果要把这一事件当成“危机事件”,可以启动危机应对程序。其实,咱们北海早已开始应对了,比如开过新闻发布会等。北海、南宁、广西境内、西大法学院等不乏刑侦、检察、审判等理论和实务方面的行家里手、专家教授学者,从中请一些有社会责任感的人献计献策。问计重点在于:不要事先设定既有目标、不要事先划定既有框框,要就“目前现状该如何办理才能保证严格依法办事”这一主题,问计于行家高手,让他们说出心里话,尤其是应该充分考虑并采纳这些严格依法办事的意见,立即付诸行动。

 

    三、冷静、沉着、淡定,理智、克制、秩序,一切都应在法律的框架内严格依法办事
    1、来到北海的这些律师,大都是业内高手、刑辩精英,咱们任何细微的差错都会被他们揭穿并迅速传播,所以,只能直面现实,既来之则安之,回避不了,坦然友好面对,唯有严格依法办事才是最佳选择。
    2、应当如实向自治区有关方面包括自治区主要领导汇报情况。发生这么大的公共事件,自治区领导应该已经知道,也应该可以指示北海要严格依法办事。
     四、是否换一种思路,高调接待这批特殊的客人、重塑北海新形象,如何?!
    坦率地说,假如我是北海的书记、市长(所以我永远当不了市长书记),我可能会一改“官场规则”,隆重高调接待这批“千载难逢”的特殊客人!诚邀他们开个座谈会,请政法委、公检法司、律协等方面人员参加,聆听他们对案件的高见;顺便可以请他们对咱们北海的政治司法经济社会文化旅游等事业发表高见;最后,可以宴请他们吃顿饭,甚至可以考虑从接待经费中支出一些,包了他们的差旅费,免得他们可能还得自掏腰包承担没有收益的义务劳动或者靠别人捐款;可以感谢他们在特殊的时间、为了特殊的事件、为了特殊的目的、从四面八方、不远千里、行色匆匆来到咱们有点特殊其实也并不特殊的北海来,来帮助咱们改进工作。

  我始终认为,咱们广西是个好客的地方,咱们壮族也是纯朴好客的民族,也是善于包容的民族。“来的都是客”,何不可以张开咱们温暖的双臂,拥抱这些特殊而尊贵的客人!如是,也许反而让世人震惊,就如同当初咱们先抓了三证人后又抓了四律师而让世人曾经震惊得目瞪口呆一样!如是,世人将会是何等的惊讶!也许有人暗中真的给咱们竖大拇指!
   要知道,这批特殊的客人可能真的很特殊!不必都把他们当“敌人”看待,他们未必是“捣乱分子”,就算是挑毛病来了,何尝不可理解成他们在以一种特殊方式来帮助咱们北海;要知道,平常可能很难一次请来这一大帮特殊客人。日后,如果这一事件被写入中国法治史,那么,这七位律师可能会被提及,还有南宁、北海本地的律师。据网上资料,这些律师有下列特殊性(有网民称之为“非常六加一”):
     1、杨金柱,被称为此行的“总导演”兼网络直播“总编导”。这主儿约55岁,是个可以“不要命”的主儿,湖南人,“三大网站”版主之一。他曾写过遗书,曾公开发信要求现任最高法院院长辞职。他的胆子大得惊人,他还公开发信给薄熙来书记提批评意见。
     2、陈光武,山东大汉,明年60岁,给人感觉很忠厚老成持重,此行律师团团长。就是这么一位年届六旬的山东大汉,据说昨天在北海看守所会见杨在新时因杨嚎啕大哭,事后陈光武给律师团通报时也哽咽了。他是《晨光斋》的版主。

    3、朱明勇,据说曾在纪检部门工作过,这也是一位曾写过遗书的人,当年他是重庆“黑老二”樊奇杭(已被执行死刑)的辩护人,他写遗书是为了冒险上书最高法院并公布有关材料。
     4、伍雷,此人身份不大明朗,号称“京城隐士”。但其名在某领域某范围“如雷贯耳”,他当年的文章《李庄案之批评》让我开始关注他,我曾把此文打印出来当“历史文献”保存。
     5、张凯、王兴、杨名跨也是已有一定知名度的律师。

    五、坦率地说,作为广西老乡,就目前已公布的材料和从网上了解到的有限情况看,我个人感觉伤害案咱们做的可能很不扎实,证人和律师案可能很不慎重。还是原话,如果咱们能板上钉钉,就坚持,如果不是,那要和这些“律师精英”和全国律师界许多刑辩大腕“斗法”,两方力量太过悬殊,咱们北海“凶多吉少”。故此,如没把握,则尽快亡羊补牢,虽有点晚,但面对现实,不得不补,不补则将更为被动。现在和今后,严格依法办事,始终是上佳之选!
      依然而且永远:祝福家乡!祝福广西!
                                            

 奚正仁2011年6月29日于北京 

  
      后语:1、昨晚午夜时分,我在构思、撰写这篇小文时,一位在桂的同学来短信告知,有一位律师已获释放。当时,我有点惊讶,接着,又觉得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法理之中。希望咱们进一步理性处置,尽快度过“危机”!
    2、日后,我可能就此还写一两篇小文:为家乡广西祈些福、道把歉!
    3、本文发布之前,又得知除了杨在新被批捕外,其他三位律师都已获自由。我既为北海为律师高兴又为批捕之事有些担心! 

 

家乡广西,我为您捏把汗!

 

   金柱按语:这是网奚正仁先生在我博客上的留言。奚正仁先生在我去年与最高法院大战风车之时为我写过很好的文章,我已将其文章收录即将出版的《我为法治呐喊》一书。我从中国民主与法制社副总编刘桂明先生处获知:奚正仁者,“西政人”的谐音也。这是一位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的法律界高人,但愿奚正仁先生的忠告能够警醒北海市乃至广西自治区的掌权者,立即释放四位无辜被抓的律师!
     =========================================================
 

    身为远离家乡的广西人,北海抓四律师的第二天我知道后的第一反应是:不好;第二反应还是:不好;第三反应是:麻烦,大事!我立即给在广西有一定职位的朋友们发信,告知他们北海发生抓四律师事件,而且我预感这事很快会变成全国公共事件,提示他们适当关注。
    听到北海抓律师后,我真替北海乃至广西捏一把汗。因为,重庆李庄漏罪案刚以撤诉告终,6月11日李庄刚刚顺利回到北京的家,而我的家乡广西在李庄刚出狱的第三天就抓了律师,而且是一下就抓了四个,而且这四个律师还是四个不同律师所的。
    过去,有人问我家乡广西有怎么特点时,我常这么推介:“山水美丽,民风淳朴”,因为我总体上感觉广西人相对低调朴实。我今后应该依然还会这么推介,但是北海律师事件发生之后,不知别人心里是否还会都接受这样推介!
    想以一个身在他乡的广西老乡的身份,向北海、向广西有关方面说个个人意见:四律师伪证案,如果咱们能堂堂正正拍着胸脯说这案咱们能经得起任何推敲和检验,那就坚持到底,“真金不怕火炼”;如果不是,那还是赶快想辙吧!老乡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祝福家乡!祝福广西!

                                   奚正仁2011年6月26日于北京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