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悼念刑法学家马克昌先生

 

武汉万全城股争变刑案《专家意见书》

 

    [陈有西按]这是我见到过的专家阵容最为强大的论证意见书,十五位刑法、公司法的专家几乎囊括了国内最权威的法学家。也是刑法学泰斗马克昌先生留在人间的最后一份亲笔签字的意见书。他的追悼会将于本周举行。为这份论证,他生前化了两天时间认真审阅了案卷材料。他和高铭暄、陈兴良教授都没有收取一分论证费。其他所有专家除了很少的一点报酬和交通费外,也基本上是出于法律人良知而没有收论证报酬。这同目前一些法官、一些社会人以为的《法律论证意见书》都是高价买来的完全不相关。

    其中的一些专家,亲自旁听了一审的审判。所有的专家,都认真地研究和分析了在案的证据材料。有的专家,事先接待过从有罪角度论证的办案机关的邀请,他们明确告诉办案机关这是明确的民事纠纷,无法帮助他们出具有罪意见。高铭暄教授甚至义愤填膺地要求《意见书》中应当直接写上要求法院立即放人。

   法律是最讲实事求是的学问。但是现在的办案机关能够有多大程度尊重知识和真理?很少。他们只尊重能够直接管制他们、能够影响他们祸福的权力。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