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贵州遵义某派出所这样告诫群众访民.

中国的维稳方法已经乱象众生,上访请求和司法救济两条路都被堵死,政治上和治理方法上的愚蠢已经逼出了很多暴力事件和群体性事件.\陈有西

 

徐武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11:37  财新网

  知情人士透露,徐武在南方电视台大院内被“掳走”后,为求留在广州,曾吞下随身携带的碎刀片,但仍被带回武汉,在精神病院中他曾绝食抗争。在回家之前,徐武家人和武钢方面签署了一份协议,内容大概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承认徐武有“偏执型精神病”,二是承认徐武曾到北京试图“搞爆炸”,三是徐家父母“担负起监护人的职责”

  【财新网】(记者 周凯莉)徐武终得“飞跃疯人院”。6月9日晚9时左右,徐武父母从武钢职工二院精神科三楼病房,将徐武带回家中。

  此前,武钢职工徐武进出精神病院的前世今生,以及“被精神病”背后的历历往事,一度成为媒体和舆论聚焦的热点。(相关报道参见财新《新世纪(17.25,-0.12,-0.69%)》周刊2011年5月16日:《“麻烦制造者”徐武》)

  6月10日凌晨,据荆楚网发布的消息,湖北省有关部门联合调查组针对徐武事件发布公告。公告声称,经精神疾病专家组鉴定,武钢炼铁厂职工徐武“患有偏执性精神障碍,建议监护治疗,定期临床评估”。

  同时,该消息强调,“鉴于徐武监护人徐桂斌要求接徐武回家,武钢炼铁厂和武钢二医院表示尊重监护人意见,并已告知徐桂斌,徐武是偏执性精神障碍患者,需要继续治疗。如接回家,其监护责任由徐桂斌承担。徐桂斌同意承担监护责任,已在武钢二医院办理徐武出院相关手续,徐武已出院”。

  6月10日当天,最先报道徐武事件的南方电视台和徐武进行连线,连线持续10分钟。徐武在连线中表示,“身体还行”,徐家中聚集了十来名工作人员。同时,徐武感谢媒体帮助,并希望可以不再回到精神病院。

  现年43岁的徐武,本是武汉钢铁集团下属炼铁厂保卫科的保安。2003年开始,因不满“同工不同酬”问题,徐武将武钢告上法庭,不料一审败诉、二审驳回。徐武不接受调解,只要求“公正判决”,为此他开始不断上访。

  武钢及公安局称,徐武曾在2006年12月到北京试图“搞爆炸”,并最终被北京警方抓捕。但徐桂斌称,徐武曾告诉自己,钢城公安分局干警“刑讯逼供”,直到按照民警要求承认“到北京搞爆炸去了”。

  随后,徐武父母在武钢公安分局及信访部门工作人员“不签就判刑”、“工作都保不住”的巨大压力下,最终在确认送儿子到精神病院治疗的文件上签字。但武钢方面称,对徐武进行“精神病”收押治疗,是其父母确定并主动提出的。

  从此,徐武开始在武钢职工二院精神科长达四年多的“治疗”生涯。

  2007年,徐武从武钢职工二院精神科的监护病房出逃,试图远赴北京上访。一个多月后,他被抓回,得到特殊看管的待遇。

  2008年,武汉市精神病医院司法检定所再次对徐武做出鉴定。最终认定“徐武不能深入交谈,仍坚持(遭遇)司法不公”,符合“偏执型精神病”的诊断标准,需“继续住院”。

  2009年,徐家曾委托北京的律师和一批精神病专家试图对其进行营救,但被宣布“无权见人”。

  2011年4月19日,徐武成功再次逃脱精神病科,并到广州寻求媒体帮助,称自己多年坚持上访,遭到前上司、原单位的“迫害”,被非法收治在精神病院。

  4月27日,徐武和父亲徐桂斌在接受南方电视台采访后,在电视台大院内被七名来自武汉警方和武钢的男子“掳走”,此后下落不明。

  随后,徐武事件引发媒体和舆论广泛关注,相关报道和评论连篇累牍,包括《人民日报》、央视在内的官方媒体也纷纷质疑武汉方面的行为涉嫌滥用权力。

  此后,媒体关注遽速降温,围绕徐武“飞跃疯人院”的博弈在低调、诡异中进行。

  5月12日,徐武父亲徐桂斌提出书面申请,武钢炼铁厂委托湖北省人民医院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所对徐武进行精神病医学鉴定。鉴定过程中,鉴定所邀请了上海精神卫生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2名专家到汉进行咨询。鉴定所鉴定意见为:“徐武患有偏执性精神障碍,建议监护治疗,定期临床评估”。

  这一鉴定正是前述湖北省有关部门联合调查组通报的消息中的关键。

  徐武回家之后,他的境况如何?

  6月14日,徐武父亲徐桂斌在电话中告诉财新记者,徐武正在家中“休养”,“只要出来了,就好。”但是,他拒绝“任何人”和徐武进行接触。至于徐武今后的工作问题,他表示“什么都还没谈”,“休养”时间“视情况而定”。

  据一位曾在徐武出院后曾和他有过交流的知情人士透露,4月27日,徐武在南方电视台大院内被“掳走”的过程中,在出租车开往广州火车站途中,徐武取出随身携带的碎刀片,并成功吞食下一部分。

  “他想留在广州,只要吞食刀片,就可以不回武汉,留下来做手术。”该知情人士转述徐武的话说。

  然而,4月27日当晚,武汉市公安局武钢分局的几名工作人员“携带”徐武,乘坐高铁从广州返回武汉。到达武汉后,徐武接受了取出碎刀片的手术。

  徐武告诉这名知情人士,他一直“头脑清醒”,并可以听到外界的呼唤。为了响应外界“营救”,被重新关入精神病院的徐武一度采取“绝食斗争”,直到5月3日晚第一次见到徐父徐桂斌。

  据财新《新世纪》此前报道,“为证明‘诚意’,武钢在5月3日和5月4日晚,两次安排徐武父母在武钢职工二院精神科三楼病房和徐武见面。”徐武母亲龚莲芳回忆说,每次见面都是一二十分钟,徐武的情绪非常低落,不愿意说话,手腕上还有红印。她怀疑,这是徐武被押回武汉时,“手铐铐的”。每回会见结束临走时,徐武都会强调一句话:“一定要(让我)出去,要找人司法鉴定(精神病)。”

  6月9日晚,徐武“意外”地在病房见到父母,徐家父母正式将徐武带离精神病院。据武汉当地的一名知情人透露,徐桂斌在带离徐武之前,和武钢方面签署了一份协议。协议内容大概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承认徐武有“偏执型精神病”,二是承认徐武曾到北京试图“搞爆炸”,三是徐家父母“担负起监护人的职责”。

  而徐武父亲对财新记者再三强调,“出来就好,出来就好”。

  如今,徐家对徐武的境况表示“乐观”。偶尔,徐武可以从自家六楼“活动”到一楼,但徐武院中依然有10名左右的“监视人员”。

  徐武的一位朋友表示,由于常年服药,徐武的记忆力衰退得很厉害,并且精神状况不佳。徐武今后何去何从,仍需要外界的关注。■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