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光武三十天倒计时直播李庄出狱

千万网民欣看李庄如期归来

 

 

归 来
 
——写在李庄自由日
 

 
陈光武   律师
 
2011-6-12 0:41:00

                       

    人生似一个迂回的迷宫,必定要经历诸多分离、诸多归来,享受诸多团聚。

    归来,是一段痛苦分离的的终结,归来又是一段新生后的伊始。

    我们曾经历了太多的归来。迎接沙场征战的勇士回师,祈盼抢险救灾的英雄凯旋,翘首为生计奔波的亲人暮归……

    今天,举国上下亿万人们祈盼归来的,既不是征战沙场的勇士,也不是救灾抢险的英雄,亦不是奔波生计的家人,而是一位素不相识的“囚犯”!这在人类的文明史上,应当是十分鲜见的。

    李庄,这个本来名不见经传,字不载史册的小人物,2009年12月12日,几乎是一夜之间,法律人的圈子里就家喻户晓,律政行当中竟尽人皆知。

    在为重庆一黑社会老大的辩护中,李庄,因不当眨眼等莫须有的罪行最终被以妨害作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今天是其刑满出狱的日子。

    2010年2月9日,是农历腊月26,那是个炎黄子孙忙着过年的日子。上午九时,重庆传来李庄最终定罪判刑的消息,电视机前的律师们哭了,收音机旁的法律人哭了,匆匆回家过年路上的网友哭了……

    为李庄,为李庄案,为律师业,为中国法治……

    一年六个月,548个日日夜夜,举国上下有多少人是在一天一天数着度过的。

    2010的春节,众多朋友问侯:“李庄律师,您在重庆的第一个春节过得还好吧?我们为您祈祷”。读到那些留言,我泪流满面……

    2010年的端阳节,众多法律人泪眼望山城,吟唱屈原忧国忧民的苍然悲歌……

    2010年的12月12日,晨光斋贴出了《回家的路 还有多长……》文章,纪念李庄蒙难一周年,担心半年之后,李庄能否如期踏上回家的路。

    2011年春天,李庄案第二季的开审紧锣密鼓,许多网友电话询问:“看样子重庆没完没了了,李庄还能活着归来吗”?话筒中的声音泣泪声咽……

    2011年5月12日,“晨光斋”开启了“李庄恢复自由三十天倒计时”,和全国关注李庄的人们共同细数着这漫长的720小时43200分2592000秒……

 

    一切都过去了,李庄终于平安如期归来,回到了家人身旁,回到了我们中间……

    昨晚,已抵达重庆的李庄家人通过电话报了平安,我却难以入睡。深夜,遥想着还要在重庆监狱度过最后一个黑夜的李庄,此刻是否睡得香甜?

    今晨醒来,灿烂的阳光早早的铺满大地,天空清澈得透明,真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我急切的打开手机和电脑,搜寻者李庄启程的信息。

    当李庄及妻儿一家三口在机舱里笑容可掬的照片映入眼帘的时候,不禁目光朦胧,心中一阵酸楚……,归来了,终于如期归来了。这一天,他们盼的太苦,我们等的太久……

    是什么力量可以把人的命运玩弄于股掌?明明不是罪犯却非要铸成罪犯?又是什么力量可以扭转历史,把原本不是英雄的人却锤炼成了英雄?

    民心不可辱,历史不可违。正义往往不在当下,但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人们看得见,等得到!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