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峡五大疑问现场报告
 
 
作者:东方早报 
 
葛熔金 李克诚等
 
来源:东方早报
 
来源日期:2011-5-31

  三峡五大疑问现场报告

  东方早报记者穿越长江沿线7省市,专访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对话数十位专家、官员。实地求证三峡工程气候、地质、生态、移民、泥沙五大质疑关键词

  黄万里,1911年生于上海,民主人士黄炎培之子,著名水利专家。早年曾经留学美国,1936年获水利工程学博士学位,1937年春学成归国,他被认为是中国首个学习过水文学的水利专家,因公开发表对黄河三门峡工程和长江三峡工程异议而被世人所记。上世纪50年代,黄万里与70位专家公开辩论反对三门峡工程上马,无果而终,直至最后被划为“右派”。但三门峡大坝上马后造成的断流、洪灾无一不如黄万里所预期。上世纪80年代起,他再次就三峡工程之事挺身而出,“我要求给我30分钟的时间,听我汇报就可以把问题讲清楚,可惜无此机会。”直到2001年,黄万里离世,仍留下遗嘱:“治江原是国家大事,蓄、拦、疏及抗四策中,各段仍应以堤防‘拦’为主。长江汉口段力求堤固,堤面临水面,宜打钢板钢桩,背面宜石砌,以策万全。盼注意注意。”世间已无黄万里,三峡工程争议犹存,早报今日刊发《三峡现场报告》特别报道,同时缅怀这位水利专家,作为一名学者,他所坚守的中国知识分子的气节风骨,体现了“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无论在什么时代,都应该得到应有的尊敬。(图为1981年,黄万里在平反后重返讲台,为教师和研究生讲课。)

  气候

  旱涝频发三峡是祸首?

  鄱阳湖牧歌声起:江西要建大坝抵消“三峡影响”

  地质

  移民新城还能撑多久?

  湖北秭归:三峡蓄水后地质灾害增多威胁1/4人口

  生态

  库区还能容纳多少人?

  重庆云阳:以前能喝的水,现在洗澡身子都会痒

  泥沙

  会否影响三峡的运行?

  上海滩涂“扩张”已放缓

  移民

  返流移民问题谁来解?

  移民郭宝云返乡:无户无医保

    “三峡未设计抗旱功能,争议让我们更重视反面意见”

  早报记者对话三峡工程建设总指挥陆佑楣院士与阶段性评估专家组组长沈国舫院士 全面回眸三峡大坝70年利弊之辩

   
回眸三峡大坝70年利弊之辩

 

长江遭结扎,华夏大地怎么能不断子绝孙

 
祝振强 于 2011/5/29 12:26:17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原创评论

最近一些天来,有关鄱阳湖、洞庭湖正在成为与呼伦贝尔大草原比肩的千里沃野的消息不绝于耳,令人顿觉自身见证历史时刻的神圣。不是吗?鄱阳湖、洞庭湖肯定形成于中华民族种族出现之前,这样的两个照顾、体恤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湖泊,沧海变桑田、旧貌换新颜,湖泊一去不复返,碧草千里空悠悠,还不足以令人激动吗?什么“洞庭秋月”、“远浦归帆”、“平沙落雁”、“渔村夕照”、“江天暮雪”,什么岳阳楼、君山、杜甫墓、杨么寨、铁经幢、屈子祠、跃龙塔、文庙、龙州书院,今后统统都只是传说;什么“渔舟唱晚,响彭蠡之滨”,“山苍苍,水茫茫,大姑小姑江中央”,全都给我玩去!

这样的情形,或许与当下的“特殊国情”相吻合——我们有转基因水稻,已经对所谓的鱼米之乡不感冒了;我们的房地产突飞猛进、举世无双,我们的拆迁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亘古未有、中外罕见,已然创造了抓捕抗拆人数、自焚人数、爆炸人数等多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毋宁说,鄱阳湖、洞庭湖的土地化,是上天对我们建房少地的眷顾!

尽管人们对当初三峡建坝、结扎长江的决策过程之“高度民主化”有所耳闻,但陆续披露出的一些史料,仍令人触目惊心!咬不满牙、切不上齿。为了堵截一个执著的、反对建坝的人大代表发言,正在召开大会的人民大会堂竟然可以瞬间断电、断掉除主席台外的所有麦克风——这该算是断声断言的最生动、最浓缩的诠释了!还有,始于19866月、历时3年之久的论证,除9位拒绝在论证报告上签字的9名铁骨铮铮的专家外,400余名专家,究竟是脑子全部进水、还是逐一被和谐,我们不得而知。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项工程,基本上就是一项赌气工程、猫腻工程、政治工程——甚至可以说是缺乏科学、缺乏人性、缺乏良知、缺乏对中华民族子孙后代负责任的政治之工程!据说,有过这样的争论、拍板,因为反对修建三峡大坝的,多为争议、异议人士,照今天的话说,就是具有“异质思维”人士。于是,某者发话:顺从了他们的意志,那还得了!或许,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泣血上书、百折不挠、誓要颟顸铁轮之铮铮铁骨人士,反作用力了一把,促使大家长痛下杀手。

其实,这个杀手,不是下在具体人事上,而是下在了中华民族的千秋未来、子孙后代的万古生死存亡上——你一句话就结扎、幽闭了包括你自己在内的父母亲河流长江,你就不想想,马上就要断子绝孙的吗?这不是什么自然规律、自然法则,没有那么大——这不过是些基本的常识,是自然界的小畜生、小动物都懂得的浅显的道理。

中华民族的人口可以计划生育,结扎了一个,还有另外一个,结扎了一批,还有另外一批。可长江只有一条,是不容许你拿来做结扎实验的,结扎了,就等于是废了,下面也别再指望后代繁衍、香火延续了;结扎了这个,不是好玩的,是“20年后又一条好汉”都喊不出来了的——鄱阳湖、洞庭湖之近日,就是被结扎后的体征之呈现。

当初,你是赌气也好、显示自己大家长的牛逼哄哄也好,或者为了多卖几个结扎绳索、多拿一点手术费、工程承揽回扣也罢,再或者是了为让这个废人更好管理、更千秋万代成为家族的囊中之物,你这么嘀咕、这么琢磨、这么盘算,执意要这么做,都可以,事实上你也拦坝了,也成功了。

但是,你别忘了,被结扎的,可不光只是长江上的一个坝子,那是13亿人直接、间接的生命!那是海内外死去的、活着的所有华夏子孙的精索、命脉——他们痛苦的呻吟、愤怒的眼神、悲绝的喊叫,你难道不发抖吗?

一个文革,一个三峡,一个精神的,一个实物的,是两座“丰碑”,已然矗立在华夏大地上。对于前一个,至今不肯有说法,至今阴魂不散、招魂附体,对文革发动者稍有揭露,即面临被“公诉”之威胁。对于后一个,至今已体察危害之大,但显然也是踌躇游移、手足无措。

文革与三峡,更是钳制、窒息、结扎、断送中华民族子孙后代从精神到身心的遗产——供奉、膜拜、因循、继承这样的遗产,结果会怎么样,想一想都令人不寒而栗!

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难道我们真的是如此逆来顺受、苟活于世、蝇营狗苟、势若虫豸之人?难道我们真的是如此都被结扎、被断子绝孙了亦已然屁也放不出一个的种吗?

 

三峡玩笑开大了

 专家:问题比估计的严重


『天涯杂谈』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2177215.shtml

 作者:正大光明19 

日期:2011-5-31 10:38:00 


    
    由于长江下游的三省大旱,三峡大坝的问题日趋突出。近日又曝出“补水抗旱仅能再撑15天”越发引起人们的强烈关注和不满。大陆比较有人气的凯迪网上网友们正在热议三峡工程主要设计者向媒体披露当时没有考虑抗旱功能,而且之前披露出三峡的防洪功效也不大,现在更是说三峡补水抗旱仅能再撑15天,连发电功效也要丧失,因此网友们惊叹:“三峡工程玩笑开大了”。


当时国内反对三峡工程的科学家及专家不下百人,而其中水科院高级工程师、水利专家金永堂博士是比较有名的反对者之一,曾撰写《三峡工程不应建也没有必要建》,并一直就三峡问题多次上书中央。他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三峡出现的问题,当时他们这些反对的专家们都估计到了,甚至有些问题比他们当时估计的还要严重。

 

“三峡工程根本不能干的”

  
   金永堂先生告诉记者关于三峡工程,最早的是他和黄万里两人坚决反对的。他说:“反对三峡工程的人里面我们两个彻底反对根本不能干的;有的反对的说以后能上,现在不能上。当然他们是比较策略的,基本上都是反对的。现在三峡出现的问题我们都估计到了,现在的问题是拆也不好,不拆也不好,就看中央怎么定了。”
  
  
   他说:“现在三峡出现的问题比我们那个时候估计的问题还要严重:其一是环境污染比我们想的严重。三峡工程当时说移民110多万人,当时我估计没有180万下不来。现在干脆移民400万了。这400万移民主要是考虑环境污染的影响,那说明环境污染的问题比我们估计到还要严重,靠近库边的都是没有办法生存的,生活都受影响。”
  
  
   他说:“另外还有地质的问题,两岸塌方。还有航运的问题,我们都估计到了。很快重庆就进不了轮船了,这是泥沙淤积的问题了,导致河床抬高了水浅了,轮船进不去了。下游水浅影响航运比我们原来估计还要厉害,不但上游影响航运,下游也要影响反正问题多得很。”
  
  
   他还指出:“三峡拦了水发电用了,天然的长江的水到下游少了,碰到干旱就不好解决了。现在洞庭湖缩小的很厉害,而国内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的湖底都可以开汽车了。原来我们是认为防洪不起作用,现在干旱的问题它又解决不了,所以问题比我们原来估计的还要严重一些。”
  
  
   夸大防洪作用骗三峡工程上马
  
  
   王维洛曾撰文介绍,建设三峡工程的最主要目的是防洪,依靠的是水库的防洪库容。官方公布的三峡水库防洪库容是221亿立方米,这是夸大的防洪库容,是计算错误的结果。这个错误张光斗早已知道。他写信告诉中央领导:“或许你知道三峡大坝的防洪能力比我们对外宣称的要低,清华大学曾做过一份调查研究,政协副主席钱正英看过后曾以此质疑长江资源委员会,该委员会承认清华大学的这份报告没错。但是,我们只能以降低蓄洪量到一百三十五公尺来解决这个问题,即使这会影响长江江面的正常航行。但记住,我们永远、绝不能让大众知道这点。”
  
  
   金永堂也向记者介绍当年希望三峡工程上马的那些人,他们原来为了让三峡工程上马,故意把三峡防洪的作用夸大,骗老百姓、骗上马。他还说:“98年大洪水,当时说有了三峡防洪一劳永逸了,以后再不会有水灾了;后来又改为可以抵挡万年一遇的洪灾;再后来又变千年一遇,现在百年一遇都解决不了,都是骗人的。
  
  
   他还说:“现在张光斗也向中央写信说,三峡这个问题那个问题。像钱正英也是,这些问题没解决,那你们为什么鼓吹要上那?事后推卸责任了都说有问题了,那以前都没问题?”
  
  
   三峡的主要功能是发电
  
  
   网易上转载官媒报导“三峡官员:补水抗旱仅能再撑15天”一文吸引了超过17万的网友参与探讨。其中一条评论:“三峡工程无底洞,发电不见电降价,调水却见水断流”,有超过4万网友表示支持,荣获评论榜首。
  
  
   而广东网友一帖:“为什么不早一点放水?我老家的春收基本为零,夏天的作物没能种下”,也赢得超过2万网友的支持。
  
  
   金光堂先生认为现在三峡的主要功能是发电,他说:“靠发电一年还能挣回几百亿。水都放下来了,电不发了,三峡就更不起作用了。防洪也不起作用、航运也不起作用、再来一个发电不起作用。你总得解决一头吧,水都放下来了干旱问题解决了,发电也没收益了;你要顾发电,下游干旱问题就解决不了。发电是牵涉少数人的利益,他们不肯轻易损失。干旱都是老百姓倒霉,谁也不管你干旱不干旱。”
  
  
   目前旅居德国的原中国水利专家王维洛先生提出三峡大坝拆除的问题,他认为早拆比晚拆要好,晚拆也拆不了了。金教授认为,王维洛的话是很有道理的,如果再晚点拆的话,已经形成的问题将更严重,比如重庆港淤掉了再拆也没用了,现在拆还可以排出来,晚拆就排不出来了,轮船进不了重庆港了,拆也没用了。
  
  
   最后他无奈说:“现在炸坝,要面子不会轻易炸的,为了顾全面子刚建起来就炸了怎么行呢?”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