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理性正确地对待公共知识分子参选人大代表

     陈有西

     武汉《长江商报》今天整版报道了成都李承鹏,广州梁树新、北京熊伟等人自已声明竞选当地基层人大代表的消息。这是自民工刘萍独立参加人大代表竞选被非法干预后的一个新动向。李承鹏说,在准备工作完成后,“下一步要先去把选区的居民一个一个动员成选民,多听他们的意愿,然后把他们纠结的那些事找出来,写在我的竞选纲领里。”http://t.cn/hDS37v

    《长江商报》提到了我已经同意为李承鹏参选提供法律意见。我至今没有见过李承鹏。但是确实接到过他要求我担任他的竞选法律顾问的电话,我没有同意。但是表示会关注他的这一行动。会从《选举法》等中国现有法律规定合法性方面为他提供法律建议意见。

     在我公布担任夏俊峰案的辩护人后,接到贺卫方教授的电话,告李承鹏想给夏俊峰的家属捐款帮助。我请卫方教授告知他我的联系方式,并告知我也是法律援助,不经手捐款事项,请他直接同张晶取得联系。他后来直接找张晶商议捐款的事。

    中国的人民代表代议制,层层间接选举,人民被架空的问题,已经长期存在。出现了大量的不对人民负责、只对上面的授官人负责的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变成了学习报告;公务机关乱化人民的纳税钱,他们也不管不问;尸位素餐根本不懂议政的花瓶代表、从来不会投反对票的阿谀奉承代表、代表官方意志乱立法、压制人民意见的代表,长期占据着国家立法权力机构的位置。这成了我国现在行政滥权失控、好多公权乱象的总根源。因此,中国的民主与法制的进步,确实要从抓《宪法》、《选举法》的落实做起。而且确实要有人身体力行。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代表眼睛向下,对人民负责,去监督我们的政府和法院,让他们不会违背人民的意志去滥用权力、欺负人民,才能够真正实现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宪法》原则。

   但是,这种做法,在一开始的几年,可能会不被理解,甚至会被报复,甚至会被抓。刘萍事件已经印证了这种可能。因为我们一些官员、公安机关的思维,已经固化,他们会把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选举法》的行为,理解为违反了《治安处罚法》,甚至会理解为违反《刑法》。因此这个问题不要操之过急,各方慢慢适应,慢慢理解,不要弄出事来。

   我们期望参加竞选的人一定要合法、理性地进行他们的组织竞选行为和参选行为。我们也期望官方迅速研究这种新的民主浪潮,顺时而变,宽容、应变,适应这种必然会到来的时局。期望这件好事能够被当地的官方容忍,作为探索新型的民主政治的一种好的创举。同时也期望选民理性,把真正的具备公德和议政能力的人选举出来,把真正能够代表人民意见的人选举到各级人大机构里,代表自己参与国家政治。

 

李承鹏:我可以更好地接受选民监督

(组图)

                                        2011-05-29 00:30:18 来源: 长江商报 

 

 
李承鹏:我可以更好地接受选民监督
李承鹏:我可以更好地接受选民监督

  
         

 
 
     拥有290多万微博粉丝的知名网络人士李承鹏,25日在微博上表示要参选人大代表,引起全国网友的关注和热议。“微博能与选民很好地沟通,我也可以更好地接受选民监督。”李承鹏说。

  随着李承鹏确认参选,作家夏商、中国政法大学的老师吴丹红等多位人士均通过微博表示将参选所在区的人大代表。掀起了一股“公民自荐参选人大代表”之风。

  NO.1

  人物:李承鹏(曾是著名足球记者,现为时评人、作家)

  参选:成都市武侯区人大代表

  25日中午,中国社科院教授于建嵘首先在微博上透露了李承鹏参选的消息。随后,李承鹏本人在微博上也确认了此事。

  “本人将于今年9月正式参选人大代表,在户口所在地成都,组成参选班子,严格遵守我国宪法参选相关规定。此想法去年已微博公布,现思考良久正式参选,本人(是)合法公民,无任何势力操纵,愿为选区人民表达他们之合法愿景,监督政府,推动社会。恳请各界人士指点参选路径及办法。同意的举手。”李承鹏25日下午5时30分发表的这条微博到当晚8时已被转发近3000次,评论2700多条。

  李承鹏绰号“李大眼”,曾是一名足球记者,后为时评人、作家,是个颇受网友关注的知名人物,网络人气极高。他参选人大代表的消息传出来后,绝大多数网友表示赞许:“关注,珍惜我们迈向未来的每一步。支持大眼用行动一点点改变父老乡亲的参政议政观”。

  微博网友海报助阵

  “李承鹏竞选海报,牛×死了,快来围观。”27日上午9时,网友“阿啃1919走向1984”在微博上公布了一张李承鹏竞选成都市武侯区人大代表的海报,这张海报的右边是李承鹏的个人照片,左边则用中英文写着竞选宣言:“没有您的授权,我不能代表您。”

  不过,李承鹏说,这张海报并不是他自己制作和发布的,他也是在微博上看到的这张海报,“可能是喜欢我的网友帮我做的”,但李承鹏表示,参选人大代表确实是“蓄谋已久”的一件事。

  于建嵘任政策顾问

  李承鹏告诉记者,于建嵘担任了他竞选的政策顾问,参选时还会到成都为他“站台”,知名律师陈有西等将为他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李承鹏说,在准备工作完成后,“下一步要先去把选区的居民一个一个动员成选民,多听他们的意愿,然后把他们纠结的那些事找出来,写在我的竞选纲领里。”他说,他的竞选纲领涉及老人、学生校车、菜市场、垄断企业等多项议题,“我要做一个接地气的人大代表,一个有人味的人大代表。”

  对话>>

  李承鹏:微博能与选民很好地沟通

  李承鹏将参加的是他所在的成都武侯区的区人大代表直选。“我以前是名记者,现在是作家,对社会的基层比较了解,我想我可以比较客观地说话。”李承鹏直言。

  记者:你为何决定参选?

  李承鹏:我首先作为公民,应该实践自己的公民权利。被选举权是国家赋予我们的“武器”,如果一次都没使用过,将让我情何以堪?我也想尝试一下自己能否成为合格的人大代表。我以前是名记者,现在是作家,对社会的基层比较了解,我想我可以比较客观地说话。

  记者:你参选人大代表酝酿多久了?

  李承鹏:实际去年我就发微博说要参选,我原想今年低调行事,想不到于建嵘教授今天发了微博,我只好进行了确认。我之前对选举法等法律并不熟悉,现在在学习宪法和人大代表选举法,发现原来我们有这么多的权利,我想实践一下。

  记者:你计划给选民带来什么变化?

  李承鹏:我所居住的小区是成都知识分子、白领聚居的地方,我希望能够帮助小区居民与政府沟通,减少流通环节、降低菜价,改善交通拥挤状况,解决校车问题,等等。我初步计划我的参选口号是:“选择了我,就是选择你自己。”起码我可以帮选民省点钱。

  记者:你当选后会不会给政府带来压力?

  李承鹏:我要代表人民说话。当然,政府与人民也不是对立的。

  记者:从网络走上前台去参选人大代表,你是怎样看这件事的?

  李承鹏:我想迟早要有人走这一步的。更多与选民联系密切、对社会有见识的代表充实到权力机关来,对于中国的进步是有好处的。

  记者:你是微博红人,有这么多粉丝,会不会对选区其他人大代表候选人造成不公平?

  李承鹏:不会。我的微博不会用来打击竞争对手,相反,如果其他候选人有好的主张,我还会帮他呼吁。微博能与选民很好地沟通,我也可以更好地接受选民监督。

  NO.2

  “不是炒作,只想帮助困难群体”

  人物:梁树新(天涯社区商务运营总监)

  参选:广州市天河区人大代表

  27日下午,广州知名博主梁树新通过微博宣布自己将参选广州市天河区人大代表。这一消息随即被粉丝们疯狂转发,并引来一些微博名人力撑。任志强直言“好样的”,封新城则对这位“微博上广州参选人大代表第一人”表示支持,一些广州网友纷纷表示力撑梁树新。

  微博上发布参选海报

  27日下午1时30分,广州知名博主梁树新在微博上发布了参选人大代表的宣言:“我是一名有9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但基本没有行使过代表参选权,深感惭愧。现决定参加广州市天河区今年的区人大代表选举……”

  三个小时后,梁树新在微博上发布其参选海报。在这张以五羊雕塑为背景的海报上,他一改往日拍照惯用的侧面表情,而是特意挑选了一张身穿白色T恤的正面照,嘴角微微上翘,显得干净且憨厚。

  “人大代表亲和力很重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梁树新笑着说,对这张由他的邻居为其精心打造的参选海报十分满意。

  想做代表帮助困难群体

  27日下午,梁树新的微博持续更新。不仅直播了自己的参选动态,还对粉丝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梁树新在微博中说,“我在广州居住了9年,非常喜欢和热爱这座城市。今天作出的这个决定,得到非常多不同城市网友的支持和鼓励,很感谢!”他说自己是实干派,会用行动证明自己有资格担任人大代表,并请粉丝们监督。

  虽然信心满满,不过梁树新还是表示自己“将从今天起,恶补选举法等基础常识。并及时和大家分享,一起进行公民训练。”他说,“决定再参选人大代表,不是为炒作,而是受到了一些触动,希望这个身份能给困难群体提供更多的帮助。”

  26日下午,记者就梁树新参选天河区人大代表一事咨询有关部门,暂未得到回应。

  梁树新其人

  2010年初,广州首届“不穿裤搭地铁”活动让梁树新渐入公众视野,当时评价好坏参半,有人赞同,认为他是在用行为艺术做环保公益,但也有人认为这是他在炒作自己,更有市民向地铁投诉,认为他这种行为“不文明”。

  第二年,“不穿裤搭地铁”活动亦没有像梁树新所承诺的那样举办第二届。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各样有创意的公益活动:铅笔换校舍、关灯1小时等,让梁树新“走红指数”越来越高。

  今年初,他和《凤凰周刊》编委邓飞等500媒体人同期发起的“免费午餐”计划,让梁树新博得了更多正面评价,微博名人地位奠定。

  如今,梁树新已身兼数职:天涯社区商务运营总监、“微计划”发起人、“微基金”发起人兼执行主席……

  NO.3

  “最终能否当选并不重要”

  人物:熊伟(独立学者)

  参选: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

  微博达人李承鹏宣布参选人大代表后,一股“公民自荐参选人大代表风”刮起。27日,北京新启蒙研究所公民参与立法研究中心负责人熊伟发微博,正式宣布参选北京海淀区人大代表。

  熊伟在微博中说,作为一名民间智库负责人、独立学者,已在北京工作9年。熊伟是湖北人,现居住在海淀区青龙桥街道福缘门社区。“我在那里住了8年,也办了暂住证,会在那里参选。我的户籍是湖北的,但我不会在户籍地参选。近期,我会到户籍地开具证明。按照上届的时间安排,今年八九月,将开始选民登记,10月将决定候选人,11月正式开始选举。”熊伟说,希望通过宣传,让更多的外来人口参与到选举中来,他最终能否当选并不重要。

  微博发布后,众多博友转发和评论。评论中,网友多是支持他尝试。海淀区人大有关人士表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非京籍人士可以参选海淀区人大代表,前提是要在户籍地未参加选举并有证明。只要符合规定,任何公民都可参加人大代表的选举。

  2003年,北京市曾有一名中国政法大学学生自荐参选昌平区人大代表,但未能当选。

  对话>>

  熊伟:希望外来人口多参与选举

  记者:为什么想到参选人大代表,跟李承鹏参选有关系吗?

  熊伟:不是受他的影响。在两个月前,我就在微博上公布,说要参选。当时,也有网友表示支持。

  记者:你会跟政府部门、海淀区人大常委会等机构沟通吗?

  熊伟:会跟街道办、区政府等沟通,取得他们的支持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取得选民的支持。我所在的福缘门地区有很多外来人口。我希望通过宣传,让更多的外来人口参与到选举中来。

  记者:你对竞选的前景怎么看?

  熊伟:非常乐观。这个乐观主要是指参选的过程可以做很多普法的工作。比如,我提出参选,就有人问我,你是外地人,怎么能在北京参选人大代表呢?我就在微博上贴出相关的规定。这个传播,不仅仅是对社区的居民,还有很多网友。至于最终能否当选,我不把它看得特别重要。

  记者:如果当选,你会怎样服务选民?

  熊伟:我会去调查了解他们有哪些需求,然后尽量满足。

  专家观点

  “网络公众人物

  更易受监督”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巍青25日表示,网络公众人物参选人大代表,是合法、正常地行使公民权利,是公民政治参与的一种进步,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同时,这也是件新鲜事物,值得研究。

  郭巍青说,网络公众人物能够通过微博获得更多信息和与选民形成特殊的良性互动,客观上比过去一些人大代表按部就班议事和表决,具有鲜明的优势。另一方面,网络公众人物更容易受到选民的监督,他们本身是有信誉的,更有压力和动力把事情做好。这样的人参与到政治生活中来,对我国的政治生态应该会产生良好的影响。至于李承鹏可以利用微博人气为自己参选助力,郭巍青说只要不违反人大代表选举法,未尝不可。

  “可激活地方

  人大选举”

  北大宪法学教授张千帆表示,人大代表候选人可以由公民自荐,在实际中,个人自荐的比较少,主要是普通公民对这方面的规定、程序了解不多。张千帆说,公民自荐参选,可以给选民更多的选择,可以激活地方人大选举。

  “独立参选说明

  国民素质在提高”

  其实独立候选人初选,并不是现在才有的事情,过去十几年,北京、深圳等地一直都有独立候选人竞选人大代表的先例,但是数量不是很多,今年独立参选人大代表的人多过了往年,表现也更为活跃。

  对于这些独立候选人的行为,国家行政学院的教授竹立家表示赞同,他说根据宪法,每个人都有选举和被选举的权利,这是公民个人的基本权利,今年主动参选人大代表的现象越来越明显,竹立家教授认为,这说明国民素质在提高、参与政治生活的意愿在提高。

  谁有权参选?

  依据宪法和选举法等相关法律,在中国,人大代表的选举分为直接选举与间接选举两类。其中,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乡(乡、民族乡、镇)的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即所谓的“直选”。

  而人大代表候选人的产生,按照现行法律法规,有两种方式:其一,是各政党、各人民团体,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其二,则是由选民或者代表,十人以上联名,也可推荐候选人。

  根据宪法和相关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除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者,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和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也就是说,任何一个享有政治权利的成年中国公民,都可以经十人以上的选民推荐,参与区县和乡镇级的人民代表选举。

  如何参选?

  首先,有意参选者要确认自己的选区,并进行选民登记。经过登记和公示程序后,有意参选者便可以到选区工作组领取推荐表,然后联络十名选民,为自己联名推荐。

  但被推荐,并不意味着一定能成为正式候选人。按照法律规定,选举委员会将推荐名单汇总并公布后,还要由选区的选民小组讨论、协商,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

  接下来,便到了正式选举环节。获得参加投票的选民过半数的选票,参选人便能正式当选。

  如何投票?

  公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同样也是确认自己的选区,并进行选民登记。有选举权的公民,不进行选民登记,则表示其放弃本次选举权利,不参加选举活动。是否践行自己的公民权利,完全是公民自主的选择。

  随后,选民可获得一张选民证,凭借选民证换得选票。

  到了投票日,选举委员会根据各选区选民分布状况,按照方便选民投票的原则设立投票站,进行选举。选民居住比较集中的,也可以召开选举大会,进行选举。

 


  本版稿件据羊城晚报、新快报、南方都市报、京华时报(
微博)热心网友帮李承鹏制作的宣传海报。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