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企美国上市:天堂还是地狱?

   

 陈有西

 

     今天国内媒体的报道,足以让一些热衷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头脑稍为冷静一下。

     “掮客忽悠想去境外圈钱的中小企业主去美借壳上市的好处:上市成本低、时间快、100%成功、本小利大、圈的是美元……。

     “正是基于这些诱惑,去美国借壳上市风潮突起。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官方统计,至今已有近300家中国公司登陆美国资本市场。

     “3月至今两个多月间,已经有18家中国公司被纳斯达克或纽约证券交易所停牌,4家企业被勒令退市。

    除了文中批露的中国企业违规操作,故意作假,不了解美国上市规则和OTCBB(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的性质外,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对美国法律的缺乏了解。中国的资本、中国的企业投向外国市场,是受所在国法律管辖的。不但司法,就是立法和争端解决机制,也是没有中国企业的话语权的。

     中国已经从早年的产品输出、劳务输出,进入到企业输出、资本输出、技术输出的时代。但是中国的法律服务业根本没有跟上配套。不能为中国企业提供应有的风险提示和风险防范的事先和事中的服务。

    一是司法知识缺乏了解;二是司法实务缺乏参予;三是国际立法(议订国际私法协定)没有进场。

    这是一个中国官方应当考虑的大问题。应该开始大力鼓励中国律师走向国际舞台了。

 

 

A股规则N股化造成中国概念公司屡被摘停牌

发布: 2011-5-31 12:51 |

 作者: 安邦咨询 |  来源: 中国经营网 

  据统计,今年3月至今,已有18家中国公司被纽约证券交易所等停牌,4家企业被勒令退市。因涉嫌造假上市、上市后继续造假,一些中国概念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遭到“猎杀”。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企业赴美买壳需要的似乎仅是勇气。因为中美资本市场的重大区别在于股票公开发行时,中国实行排队审批制,美国却是注册登记制;在OTCBB(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买壳不需要门槛,任何公司只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经审计的最新财务报告就可买壳交易。掮客忽悠想去境外圈钱的中小企业主去美借壳上市的好处:上市成本低、时间快、100%成功、本小利大、圈的是美元……。

  正是基于这些诱惑,去美国借壳上市风潮突起。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官方统计,至今已有近300家中国公司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在OTCBB挂牌后的企业只要财务指标达到纳斯达克或纽交所的上市标准即可转板,转板就意味着能再融资。一些中介瞄准了企业和地方政府对上市的迷信和虚荣心理,干脆把到OTCBB买壳挂牌直接说成是转板上市。圈钱幻灭后,造假成风。由于缺乏监管和诚信,相当一部分去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被掮客们忽悠骗去了钱财,这类受害者大多数搁浅在OTCBB这个估值很低、成交量很小、没有再融资功能的市场上,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尴尬境地。于是有些企业破罐子破摔,无所忌惮地做起了假账。

  在被美国资本市场“猎杀”的中国概念股中,几乎所有企业都被发现其国内工商资料和纳税记录上的利税、资产、收入数据与它们递交给SEC的财报数据相差百倍。由此,我们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A股规则N股化是中国概念公司屡被摘停牌的原因。

 

中国概念股在美遭遇猎杀

 
2011年05月31日 19:00  法治周末
 
 

  财务造假的丑闻之下,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资本市场的黄金时代骤然结束。

  猎杀者赚得盆满钵满,中国公司除了要面对接踵而来的诉讼和索赔,更欠下了一笔难还的诚信账

  法治周末记者 郭素凡

  东南融通这只大鱼,已经被捕杀者撒下的网套住,呼吸开始艰难。

  风声骤变,登陆美国证券市场的中国概念股,不再遨游融资金池,转而担心背后如影随形的猎杀者。猎杀者正在收紧手中的渔网线。

  存在欺诈行为的赴美上市企业,都可能成为网中之鱼。

  3月至今两个多月间,已经有18家中国公司被纳斯达克或纽约证券交易所停牌,4家企业被勒令退市。背后的造假丑闻,震惊美国市场,也刺激了中国公司的整体诚信神经。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一位投行人士感叹,“没有诚信的公司可能红火一时,却终将付出代价。”

  财务造假引来“嗜血杀手”

  东南融通所有人的心情,恐怕和它的股价一样,坐着“过山车”。东南融通股票已于5月17日停牌,停牌前每股价格18.93美元,而就在几个月前,该公司股价还高达42.73美元。

  现在,因涉嫌财务造假,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东南融通展开的调查还在进行中。有两家律师事务所也加入“捕杀”行动,决定对东南融通发起集体诉讼和索赔调查。

  东南融通2007年赴美上市,IPO融资2.1亿美元,是第一家登陆纽交所的中国软件(17.76,0.71,4.16%)企业。

  “融通强大的时候,为IT行业创造了许多有形无形的财富;推出多款行业解决方案;聚集许多

  IT精英,培养了一代代的IT人才。能从几百人的小公司慢慢发展成几千人的大公司,甚至在美国上市,与国际大公司竞争,真的很不容易。”一位员工如此回顾东南融通曾经的卓越表现。

  与同时代的许多奔赴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一起,东南融通被冠以“中国概念股”的头衔。

  在华尔街,中国概念股曾经是一个代表掘金机遇的美好故事。

  2010年9月,主打中国成长故事的投行罗德曼(Rodman&Renshaw)在纽约举办全球投资年会,当时有近5000名投资者参会,会场的火爆被描述为“连站的地方都没有”。

  市场瞬息万变,这梦幻般美好前景,随着今年3月份以来不断曝出的中国概念股造假丑闻,迅速演变成华尔街噩梦,东南融通也未幸免于难。

  所有的不幸源于今年4月26日,一家名为Citron的研究机构质疑东南融通涉嫌财务造假,东南融通股价开始暴跌。

  Citron不过是众多混耍“做空”游戏的一员。与中国不同,在美国,投资者如果看跌某支股票,可以做空。如果股票价格真如空方所预期的那样暴跌,则空方可迅速获利。

  像Citron这样的猎杀者,就是嗅着那些并没有真正脚踏实地成长的企业气味,循着他们落下的马脚,伺机出击。

  多年运作海外IPO事务的李忠轩律师告诉记者,做空者发现了这个商业模式,从去年开始集体追踪中国公司。他们的模式是先去做调查,发现公司的问题后自己先将股票做空,然后发布写好的质疑报告,打压公司股价,再买进股票,把之前借的股票归还券商,获得中间股价利差。

  4月26日,Citron出手,这次的猎物就是东南融通。东南融通被指财务造假,股价随后暴跌。5月17日,东南融通临时停牌。

  东南融通的猎杀者无法抑制面对挑战的兴奋,Citron研究公司AndrewLeft说:“这家公司IPO承销商是高盛,审计师是德勤,投资者包括一些重要的公司。你再也找不到比这个更好的结构了。”

  像Citron这样的猎杀者不在少数。另一家同样猎杀中国概念股企业且因“弹无虚发”而大露一把脸的是混水摸鱼研究公司(muddywaters)。它攻击东方纸业、绿诺国际财务欺诈,后者目前已摘牌;它又攻击中国高速频道,现已停止交易,其审计公司德勤选择了辞职。

  “这些做空者看到了新的商业模式,简直充当了股市监管的外包机构,从肃清不良企业角度说也是好事。”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的刘擎说。

  无论如何,他们仍是嗜血的猎杀者。“纯粹的商业行为,不存在道德有多高尚。”李忠轩评价道。

  德勤速“闪”融通何去何从

  面对东南融通的困局,审计师德勤“悬崖勒马”,再次辞职并披露东南融通的财务问题。

  “这个时候站出来总比之后事情披露了更好,德勤还是爱惜自己的羽毛。”刘擎评价道。

  5月22日,德勤致信东南融通审计委员会,提请辞职,并阐述其辞职的三大理由:最近发现的公司财务虚假信息,涉及银行现金和贷款余额的记录(以及可能的销售收入造假);东南融通管理层部分成员人为干扰德勤的审计过程;非法扣留德勤的审计文件。

  德勤在信中说,他们在启动第二轮银行确认时的数小时之内,受到东南融通包括其首席运营官在内的高管干预,这一过程只好中止。东南融通给银行打电话声称德勤不是公司审计,并威胁德勤职员交出审计文件,否则不许离开公司。

  在辞职的同时,德勤表示与东南融通2010年和2011年的财务报告无关。德勤的信同时抄送SEC,SEC已对德勤所披露的问题展开调查。

  截至发稿,《法治周末》记者多次连线东南融通负责投资者关系的部门,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诚信欠账难还

  有财务造假嫌疑的公司还能顺利上市,这让很多人大为不解。

  李忠轩解释,美国的IPO政策是以公司主动披露为主,对公司上市的审核只是形式上的,SEC只是看你的招股说明书中是否有明显的矛盾和没有披露的内容,对已经披露内容的真实性不会作判断。所以这些公司即使财务有问题,也可能通过审核最终上市。

  但是上市之后公司将面临众多监督的眼睛,研报机构、第三方做空者、SEC等等,美国证券市场正是所谓的宽进严出。

  在整个上市过程中,审计机构恐怕难逃其咎。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IPO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财务方面有问题通常与审计师相关。国内企业去美国上市要请美国的审计师来独立审计,但是美国审计师大多不懂中文,因此,需要更多地依赖公司在国内请的会计师进行整账。国内会计师的整账过程一方面是个规范的过程,即让企业账目符合美国审计要求,另一方面也可能是虚假做账的过程。所以美国审计师看到的公司财务报表,可能已经是一张粉饰过的报表。发现问题后,他们可能会要求公司解释,但是因为有利益在里面,也会手下留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这样就有了真的期望在美国股市中能浑水摸一把鱼的公司,也催生了以猎杀这些造假公司为生的真的浑水摸鱼研究公司(muddywaters)。

  之前不断有专家在很多中国概念股企业成功登陆美国后谆谆告诫:上市不等于成功,信息披露很重要,遵守规则很重要。在种种叮嘱之下,还是有顶风作案的企业。

  “一些企业的高管也许期待的不过是撑过这几年,套到一些基金机构和投资者的钱之后,转身卖股票套现走人,这样的情况也不少。”刘擎说。

  但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美国律师事务所RobbinsUmedaLLP称,东南融通涉嫌发布虚假信息并误导投资者,他们将代表所有在2009年6月29日至2011年4月25日买入东南融通普通股的个人或实体发起诉讼。

  之前更多被猎杀的其实都是前去美国借壳上市的中国企业,与首次公开募股的企业不同,这些中国企业通过一种被称之为“反向并购”(reverse

  takeover)的迂回方式将资产注入一家处于休眠状态的美国壳公司,然后将其在美国上市。

  李忠轩告诉记者,经过这次第三方做空者猎杀,造假消息的不断曝出,以后借壳上市再转板的企业恐怕不再被美国投资者认可。我们现在也碰到一些前来咨询借壳上市的企业,都建议如果条件允许直接去IPO。

  “造假潮让中国在美上市公司陷入诚信危机,以后去美国上市的公司需要支付的成本会更高。”李忠轩说。

 

中国概念股危机:是鸡蛋臭,还是苍蝇坏

    伴随中国概念股集体高调亮相美国市场,各种所谓的业绩造假、违规操作消息不绝于耳,这导致中国概念股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诚信危机。究竟真的是中国企业普遍诚信不足,还是空头势力恶意抹黑,真实情况或许未必非黑即白。

中国概念股遭遇诚信危机

  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东南融通23日发布公告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对该公司展开调查,公司独立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德勤也已辞职。因推迟发布年报,东南融通股票已于5月17日停牌,停牌前每股价格18.93美元。而在几个月前,该公司股价曾高达42.73美元,市值超过20亿美元。公告发布第二天,两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对东南融通发起集体诉讼。

  今年4月以来数家美国做空机构接连发布报告,质疑东南融通财务造假,其中包括著名的做空投资人安德鲁·莱夫特。他和另一名做空中国概念股的投资人卡森·布洛克成功做空的另一家中国公司是高速频道。这家中国巴士广告运营商的股价在前年和去年分别上涨了45%和49%。今年1月莱夫特和布洛克指责炒作高速频道是一个拉高出货的骗局。随后其股价暴跌,并在3月11日停牌。此后其首席财务官离职,会计师事务所德勤终止为其提供审计服务。5月19日高速频道的复牌申请被纳斯达克驳回,一举被打入最低等级的粉红单市场。

  莱夫特和布洛克狙击的中国公司还有之后被打入粉红单市场的绿诺,以及东方纸业。更多遭遇市场质疑的中国公司还有艾瑞泰克、中国阀门、学而思、蓝汛、麦考林……

  对中国概念股的质疑除了在主板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公司外,更多的来自反向收购市场。反向收购也称为买壳上市,是指非上市公司通过收购一家上市的壳公司,然后再反向收购非上市公司,达到变相上市的目的。通过反向收购的好处在于可以节省费用,规避IPO的严格审查,并且通过转板最终实现主板上市的目的。

  根据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的数据,从2007年1月到2010年3月,共有159家中国公司通过反向收购在美国上市。《巴伦周刊》曾对这些借壳上市的中国企业进行调查,在上市之初的3年内,其回报均值比USX中国指数逊色75%。

  过去两个月中,至少24家中国公司因各种原因被摘牌或停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至少除名了8家通过反向收购成为美国国内证券发行方的中国公司,美证交会称:“这些公司未能提交我们认为对美国投资者至关重要的文件。”

  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主席詹姆斯·多蒂向媒体透露,预计今年稍后将与中国就增强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透明度达成协议。而纳斯达克也正在考虑出台新措施加强对反向收购的监管。

空头狙击中国概念股

  专业基金咨询机构Z-BEN研究总监张浩川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公司在美国频频曝出造假丑闻,除了因为其上市比较仓促,准备不足,未能很好地熟悉美国资本市场游戏规则之外,还因为美国市场有大量专业做空的投资者。”

  一位参与多家中国公司赴美上市运作、但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H对记者说:“与国内主板实行的审批制不同,美国对新股上市门槛较低,事先不作实质性审查,仅对申请文件进行形式上的审查。美证交会只需确保企业没有重要事实的重大误报或不报,并不审查公司业绩,也不对证券本身作出价值判断。”因此,对公司业绩的监管以及估值,主要来自市场投资者。

  像莱夫特和布洛克这样的做空投资者遵循其自己的运作模式,首先派人调查并撰写报告并建立空头头寸,然后在资本市场上发布消息甚至借助律师展开诉讼,待股价暴跌后再买回股票平仓。从最近几桩案例中可以发现,成功的做空者获利往往可达百分之几十。

  张浩川说:“很多时候空头消息放出来后并不一定被证实,只要股价下跌,空头者就可以赚钱。因此从一定程度说,做空者放大了中国概念股的负面新闻。”

  近期空头势力除了全力狙击通过反向收购上市的中国企业外,已开始逐步瞄准通过IPO上市的更大型企业。有市场消息说,著名的老虎基金已把下一步的做空目标瞄准中国IPO企业。而华尔街著名的空头基金管理人詹姆斯·查诺斯也扬言做空表现优异的优酷网。

空头抹黑或言过其实

  H表示,中国概念股之所以往往成为华尔街空头狙击的重点对象,主要还是因为普遍存在财务管理不够严谨的问题。

  H认为,目前一些中国概念公司在上市前会做“大扫除”,对财务数据进行重新包装,只要不太明目张胆,一般参与上市的各方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不过,H表示,美国空头势力对中国概念股的攻击也往往言过其实。虽然存在个别财务欺诈的中国公司,一些中国公司在财务管理上也常打“擦边球”,但总体来看,中国公司赴美上市并不存在明目张胆的造假,更多的是在会计准则范围内的一些小动作。

  (综合新华社驻北京记者金旼旼、许多,驻纽约记者牛海荣报道)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专电

 

中国概念股遭到“寒流”

     最近,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遭到“寒流”——股价出现普跌,破发更是屡见不鲜。据统计,近20个交易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171只中国概念股中仅28只个股上涨,在下跌的143只个股中有22只跌幅超过30%;今年在美国上市的12家中国概念股中,已有9家跌破发行价。就在前不久中国互联网企业还掀起争相赴美上市的热潮,为什么现在市场对中国概念股的热情会迅速降温?
  很多媒体将中国概念股的遭遇,与近期的“停牌风”联系到一起。自今年3月以来,已经有14家中国公司被纳斯达克或纽交所停牌,4家企业被勒令退市。最近的一起发生在5月21日,盛大科技被纳斯达克退市。
  这些中国概念股被退市或停牌大都出于相似的原因——未能满足信息披露条件、不符合交易规则、财务遭质疑等。专家分析,这些企业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企业缺乏诚信。这类企业盲目追求上市圈钱,但其业绩却没有那么好,同时又要维持较高的上市成本,并面临严密监管和审查,就做出“浑水摸鱼”的事情,比如故意造假、粉饰报表。它们被停牌实属咎由自取。第二类企业不懂“游戏规则”。它们做出上市的决定前没有充分的风险成本评估,对美国的监管制度也不甚了解,比如不知道美国股市管理机构对年报多次推迟要处以重罚。这类企业被停牌其实有点冤枉。
  但是,无论是哪类企业,最终付出的代价都是沉重的——股价大幅下跌。而且,它们的表现已经连累到中国概念股的形象,因为海外投资者会比照海外同类型公司,给所有的中国概念股的股价打个折扣。
  所以,对那些正在排队等待海外上市和已经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笔者建议:第一,不讲诚信的事情不要去做。美国的证券市场已经运行了100多年,监管水平相当高。而且,有海外媒体报道,在美国市场,有一批紧盯着上市公司一举一动、专门以提起集体诉讼为生的律师,企业信息披露稍有不慎,马上提出集体诉讼。千万不要存侥幸心理“以身试法”。第二,中国企业要认真研究美国资本市场的规则和制度。在美国上市,要严格遵守对方的规矩,别再吃“哑巴亏”。第三,企业要想取得高股价,最重要的还是要拿出好业绩。中国企业应该沉下心来做好产品和服务,这才是生存的长久之道。

来源: 解放日报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