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有西按]人民大学本次演讲中,才亮兄是差点让我破了“不谈李庄”的既定打算的演讲人。但我最后还是忍住了没有在公开演讲中说他。只给主持人刘桂明发了个对王的演讲深表遗憾的短信。我走后,从网上看到了卫方教授对他的点评,基本代表了我的想法。光武兄这篇文章的厚道和理性,体现了另外的一种震憾人心的力量。才亮兄所犯的,是一个理性的法律人最不该犯的错误:他对李庄的人品和李庄案真相都是道听途说,根本没有认真去了解研究,就对一个律师同行作出了“脏”和“耻于为伍”的评价;在嫖娼、短信、嚣张、撞检察官、捞人、骗钱都已经真相大白是卑鄙的诬告陷害之后,他还要闭着眼睛切割李庄,对这种对自己同行的迫害行径视而不见,没有起码的愤慨,还在那里自作“清高”。李庄案,让我降低了对若干位麻木不仁的北京大律师的评价,才亮兄算一个,尽管我们私交一直不错。 

  

 人大律师论坛人物速写之——

执著倔强拆迁王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首届律师论坛上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人物,还有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才亮。

    我是第二次接触这位以代理拆迁案件而闻名遐迩的王律师。2010年全国律协宪法、行政法年会首次谋面。李庄案二季初期,重庆律师周立太发表《李庄有没有罪,天都不会塌下来》博文,王律师以《我也说,李庄有没有罪,天都不会塌下来!》,迎合周立太否定李庄案历史意义的观点。我遂以《李庄案,比天塌下来还要恐怖》文章与其商榷。之后心中一直忐忑不安,唯恐自己出言不逊王律师怪罪。此次北京之行亲与王律师作解,谋求谅解冒昧。王律师不失大家风度,一笑泯“恩仇”,握手言好。

    对王律师否定李庄案的态度,论坛点评嘉宾贺卫方不无调侃的说:“王才亮在李庄案件发生以后,在网络上受到了很多很多的批评,我知道他有非常强大的抗打击能力”。虽说是调侃,但说得确是真话、实话。李庄第一季,王律师曾发表《我同情李庄,但嫌其脏》一文,受到网友的强烈抨击。李庄二季,他的《我也说:李庄有没有罪,天都不会塌下来》一文更是招来口水汹涌。贺卫方教授的评价,我是认同的。我浏览过王律师的博客,上文帖子后面的留言,拐弯抹角指桑骂槐者有之,直截了当反驳批评者有之,污言秽语血淋淋的诋毁谩骂者亦有之。而王律师依然任凭风浪起,稳坐博主位,似有胜似闲庭信步的悠然。坚持不删贴、不对骂。不失大律师的风度。的确是一位“有非常强大的抗打击能力”的人。这也说明王律师是一位执著甚至倔强的人。

    更为执着的是,面对全国网友的口诛笔伐,王律师否定李庄、否定李庄案件历史意义的观点长期以来不仅没有丝毫动摇,而且更加明确和坚定,大有愈演愈烈之趋势。这次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论坛上,王律师仍不失时机的宣扬推广自己的观点。演讲时,他直言不讳的说道:“李庄案件戏剧性的以撤诉结案,李庄有罪无罪,天都塌不下来,李庄未经人民法院生效判决,李庄最终是无罪的,天没有塌下来,大家还是照常工作”。

    王律师的这番话招来一阵不菲的掌声。有朋友说是倒彩,也未必。不过,这掌声中掺杂着笑声却是真的。

    见过执着的,没见过如此执着的。见过具有抗打击能力的,没见过有如此强大的抗打击能力的。

    不仅如此,掌声和笑声过后,王律师还继续说:“我的心里面感到的是担心,我们太冲动了,整个行业这些日子都是在激动的心态中过日子。对很多事情路见不平激动是正常的,但是当我们把整个行业的利益和李庄捆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反思一下我们有哪些方法对,哪些方法不对。和李庄捆在一起,走过去人家喊你是黑律师,这样不值得”。

    “我是做拆迁的,我知道当事人他们对于重庆的打黑充满着支持,为什么支持呢?因为他们被拆迁的时候是政府强制的,他可以上访,可以不断的去告,所以我就担心我们会失去民众的支持,失去我们更广泛的法律服务市场。一旦大家把你看成是李庄那样的律师,形成一种概念的时候,我们要反思我们自己有哪些不对的地方。所以我一直在想,我们应该怎么做?所以我想到了这个题目,我想中国律师需要尽快的重塑我们的社会形象”。

     “律师当中对每个事情的共同看法,代理双方互相辩论,不会有什么大的后遗症,下了台,握个手,仍然是朋友。但是我们也坚持一个底线,就是你可以为开发商服务,也可以为官员服务,也可以为弱者服务。但是判断你服务的正确与否,你是否对得起律师这个称号,你讲的话,你干的事,是否是在维系社会的公平正义。我认为,这是律师全行业都需要思考和反思的问题”。

    针对网络上人们对李庄案的撤诉而欢呼,王律师说“我们不能在行业里狂欢,我们胜利了,法制胜利了,回到社会上,老百姓是不认同的”。

    “人家不认同,就说人家是‘五毛’。现在没有那么多的‘五毛’,他们的观点不一定对,但是他们是人民群众的一部分,是一种声音,我们必须重视这种声音。

    在谈及律师管理时,王律师说:“我在思考,我们怎么来保证律师能够在执业当中维系公平正义,现在讲司法体制改革,是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的管理,我认为这样的管理还很不够,应当有个类似中介机构的部门来评价律师的成败优劣。象司法鉴定那样”。

    听完王律师的演讲,感觉他说是在倡导律师要严守公平正义的底线,实质上通篇是利用演讲这一有利时机对网友的质疑变本加厉的反击,再一次极力推销“李庄有没有罪,天都不会塌下来”的顽固观点。

    世上本无无缘无故的爱,也无无缘无故的恨。但王律师对李庄的“恨”却不知来自何方。有网友怀疑是同为北京律师的个人成见,但没有证据;也有人怀疑王律师的人格,我看也言过其实。但纵观王律师对李庄及李庄案全部文章,可以得出的明确结论是:李庄是黑律师,支持李庄的就也都是黑律师。

    就王律师所倡导的律师坚守公平正义的底线问题,贺卫方教授一言而避之:“律师的执业目标到底是什么?是对公权力进行制约、进行抗衡。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让律师承载过多的社会道德和社会公平正义的责任是不可以的”。

    一个人一辈子做的事情,不能说都对。但自己认准了的事情就义无反顾的坚持,不能说不是一种执着。执著过了头叫倔强,再过了点叫执拗。执著值得推崇,倔强需要节制,执拗则需要警惕了。特别是自己的行为和自己的目标客观上南辕北辙时,还是少一点倔强,多一点冷静和清醒更好些。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