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富人的下一站是离开中国

 
 

他们是仅仅弄个外国身份,还是要把大部分甚至全部财富转移出去,殊难料知

  【财新网】(记者 王虎)中国市场遍地黄金的岁月正在褪色。在过去30年里赚到巨额财富的高净值中国人群,正在忙着离开这个国家。

  今日(4月20日)早间,由招商银行和贝恩顾问联合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个人可投资资产1千万人民币以上的中国富人(高净值人群)投资国内房地产的热情下降,投资移民意愿强烈(相关报道详见“招行:中国富人境外投资移民迅速增加” “招行:中国富人房地产投资热情降温”)。

  报告显示,中国人的财富还在增长,富人数量仍在膨胀。2010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高达62万亿人民币,可投资资产在1千万人民币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士数量达到50万人,预计2011年高净值人士数量将达到59万人。

  报告称,近60%接受调研的高净值人士表示考虑移民。其中,可投资资产规模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受访者中,约27%已经完成了投资移民。

  一些数据大致可以印证这个调查:近年来,中国个人境外资产增加迅速,2008年至201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100%。以美国为例,中国累积投资移民的人数最近5年的复合增长率到73%。而近来的新闻不断强化着一个事实,中国内地的富人已经成为香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房地产市场上的大买家。

  与此同时,富人开始收缩在国内房地产上的投资,纷纷转战海外。报告表示,促使这一人群考虑移民的最重要的三个因素分别是:方便子女教育、保障财富安全、为未来养老做准备。

  中国的移民热虽持续了好几年,回望过去却仅仅是发酵期。未来10年,财富向海外流动将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中国富人的下一站是离开中国。他们是仅仅弄个外国身份,还是要把大部分甚至全部财富转移出去,殊难料知。■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