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检方对漏罪案撤诉,但李庄该清醒了!

 

颜昌海

2011-04-22 21:54:35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1010907.html

 

举国聚焦的重庆李庄漏罪案今天上午再次开庭审理,即发生戏剧性变化,公诉方撤回起诉。法庭宣布休庭,由合议庭对此进行评议。这个结果出乎很多法律界人士和网民意料之外。

李庄案从4月19日开庭之后,次日继续开庭,并在当天休庭时宣布4月22日再审。 据华龙网报导,4月22日9时30分,李庄漏罪案再次开庭,公诉方称,辩护人当庭举示的新证据与公诉方所举示的证据存在矛盾,因此李庄犯辩护人妨害作证罪的证据存质疑,公诉方决定撤回起诉。法院宣布休庭,由合议庭对此进行评议,之后批准检方撤诉。

李庄漏罪案相对去年的案子被称为第二季。就李庄案一直在网络上做微博直播的杨海鹏律师对此,微博迅速作出回应:“检察院撤诉,即意味着按最高法院规定,他们再不可能就同一事实同一罪名起诉。检察院起诉的罪证,本是‘一坨屎’,由庭审法院的控制而言,法院不想主动吃,给了辩护人较充分的发挥空间。检察院主动撤回,则可以将责任推到公安侦查上,如此,王立军博士就要消化由此带来的后果。”

李庄案被认为是检验中国司法制度的标志性案件,因而倍受法律界关注。重庆江北区法院再以所谓的“漏罪案”二次审判李庄,引发法律界哗然,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4月19日上午,李庄案庭审场外出现一伙不知身份的人,手里拿着写有“打倒黑律师”等字的条幅,当女警过来制止时,在一位疑似便衣赶紧上前打招呼,警察随即转身离开。另据微博消息,其中一名戴眼镜的男子采访记者透露:他们是警察组织来的。

李庄在重庆“打黑”运动中,为涉黑案被告龚刚模辩护,后来反而认罪成了阶下囚,外界认为他是被迫以妥协换取较轻刑期,对于近期他再遭起诉,据推测可能是当局担心他出狱后会揭发当时的内幕;这样做的结果,不只是在政治上乱判案子打开方便之门,更重要的为当局的刑事机构搞酷刑的罪恶行为也提供了的方便。而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曾在发表的公开信中说,重庆已经持续两年多的“打黑”,“令人恍然有时光倒流、文革重演之感”。贺卫方的公开信说,文革期间无法无天、生灵涂炭,他下定决心绝不让文革悲剧在这片土地上重演。

4月19日,由政协重庆市开县委员会主办的开县政协新闻网刊登了一篇“李庄漏罪案——愤怒过后猜想判决结果”,大胆叫板顶头上司,声援司法界专家学者对李庄案的质疑,并认为这是正义之声,并揭露了李庄家属申请旁听时一度被江北法院所坑,及重庆五毛在网络上展开对李庄案质疑人的攻击。该文还揭露了重庆司法内幕,李庄漏罪案收获的是司法闹剧在领导人的指示下排练完毕,失去的是司法威信和尊严沦落殆尽。

文章说李庄案的续集上演出乎所有人意料,令李庄的辩护律师陈有西愤怒而作《李庄案,还有必要陪练吗?》,并揭开了李庄案第一季的司法黑幕。而法学专家贺卫方教授不负众望,刊出了《致重庆法律界的一封公开信》,言辞恳切,令人动容。该文被认为是对学术界的质问,也是对法学界的拷问。该文还披露说,重庆的“政府五毛”疯狂围攻网络,各类匿名留言极尽恶俗之语,而且注册博客也只为攻击质疑李庄案程式违法的仁人志士,例如贺卫方、杨金柱等人的博客。文章还建议中央以重庆五毛为整治对象,拿出胆识和胆量,以重庆五毛开刀,还网络一片宁静的天空,让民意抵达决策层。

文章还揭露了李庄家属申请旁听遭到刁难,“在李庄亲属要求旁听案件时,竟被江北区法院要求去户籍所在地办理手续,这明显是坑人之举,且是违法之举,但在重庆的司法机关就会发生。”文章介绍该事件通过法律界人借网络媒体曝光出来后,微博的围观力量促使江北法院最后答应尽力安排家属旁听。

文章指出李庄案第一季中,公诉人没有证据却宣称李庄嫖娼,使得李庄名誉受损,并建议李庄案第二季,起诉公诉人侵害名誉权,进一步揭露重庆司法黑幕。

文章还悲观表示,“李庄案第二季的审判只有我们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事情,一个连基本的法律规范都不遵照执行的司法机关,我们能期望它做出何种公正裁判?坚守何种程式正义呢?在19日李庄案第二季的庭审中,我害怕再见中国式司法戏剧上演,还惧怕中国司法闹剧重现,更害怕中国式司法悲剧轮回。” 文章希望第二季的司法人员有所反思。

杨金柱在重庆候机厅受到一群不明身份、操重庆口音的人的围攻,文章认为这种污蔑和攻击之举、这种恶行和劣迹只会在重庆发生。文章还断言:“最终,司法擅断和司法甘受行政指导的窠臼必会付出惨痛的代价,收获的是司法闹剧在领导人的指示下排练完毕,丧失的是法治进一步倒退,失去的是司法威信和尊严沦落殆尽。”文章也指出:不同的选择决定法律界人的使命和责任,而历史终会做出公正的裁判,到底是谁在违法办案,到底是谁在戕害法治,到底是谁在甘做权力的走狗却还声称依法裁判?

文章还提出了李庄案第二季的三种判决结果。李庄无罪,律师辩护获胜;李庄被指控罪名成立,辩护律师辩护意见不被采纳;李庄被判缓刑,在原判刑期期满后被释放。文章还分析了三种结果的各自弊端和将对社会造成的影响做了详尽分析。

有专家指出政府直接操控着五毛党的力量,攻击、恐吓别人,最终打击政权本身,并认为开县的政协网站跟上司叫板,意味着民间的压力和民愤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了。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中国问题专家谢田指出,中国内部越来越多的知识份子现在也越来越敢于发表言论了,对黑社会力量和权贵集团的压迫越来越表示不满。李庄案之后,像贺卫方、陈有西、杨金柱等人发出正义的呼声之后,重庆的五毛党疯狂围攻网络。实际上不仅是重庆,在全国范围内,五毛党攻击维权人士和正义人士肆意谩骂,实际上这也是另一种黑社会。在网络上行凶和攻击别人,恐吓别人,阻碍正常交往,但最终打击的是政权本身。而开县的政协网站是重庆的下属,这也说明即使控制很强,但总是有挂一漏万的地方,民众、法律界的这些民间舆论不满的声音也很难盖得住,或多或少哪怕暂时,也能出现在网站上。这篇文章是4月19日21点发表的。中国民间的压力和民愤已经到了不能忽视的地步了,这跟互联网、博客、及时通讯的普及都有关系。

大陆的一位知情的陈律师透露了李庄案第二季的一些内幕,他说:“这次李庄案第二季开庭的重庆法院有二百个席位,基本上全部是重庆他们内部的人员占了。新闻媒体确实也很少,主要他们关系户,除了重庆几家媒体之外,邀请外地的极少的几家媒体。所以真正能说真话的媒体都没有进去。他还介绍申请旁听的律师大都遭到拒绝,“其他全国各地赶过去的律师,大约有一百来个,北京的有四十多个都没有进去。”他指出甚至李庄的家属一开始也受到很大的刁难,“包括李庄的家属一开始也不想让进,说是你们到北京户籍地的派出所开证明你们是夫妻关系,李庄的家属就跟法院的领导通过电话闹了起来,结果法院的领导说我们尽量考虑,你这个特殊情况我们尽量考虑。在18号的晚上十点,电话通知李庄家属说那照顾你吧,除了你之外,另外再给你两张票,你可以带两个亲属,李庄家属说还是不行,家里去了七、八个人,那么实在没办法,又和法院交涉最后同意,他们可能家里共去了四个。”

陈律师还介绍从长沙赶往重庆的杨金柱律师,在重庆机场候机室遭到不明身份者的攻击。“在飞机场这一幕,重庆方面的一些作法更暴露其目的、行为,他不是一个很正常的状况。现在法院前参加围观的群众的录像,从他们照片一看,完全是去年枪毙文强的一天打横幅的几个人。网站上有人给他对号,结果有两个男的和一个女的,完全是文强的枪毙出来喊口号的。所以他们是当地警官部门安排的,雇用的,那么这个情况大家都看了很清楚,你想这个社会负的影响有多大?谁雇用?是不是政府雇用?而普通群众这个社会关系搞不懂谁去关注这问题?”

陈律师指出,由于李庄将于6月12号下午走出监狱,李庄肯定要说话,肯定要大张旗鼓的诉说,所以社会上所有的法律人,不管是律师还是教授,对重庆这次对李庄漏罪案审判,认为重庆目的非常明显,就是防止李庄在那个时候能够顺利的走出看守所。他进一步分析说:“防止李庄出来以后,给重庆各方面的工作、社会影响和政治影响,带来更大的负面作用。因为李庄他毕竟是一个水平比较高的法律工作者,出来以后肯定不会罢休,也许他出来能给重庆添乱,那不如把你放进去。”

李庄案第一季辩护律师、第二季律师顾问团成员之一的陈有西律师得知检方撤诉后,立即撰文表示李庄案终于阻击成功,这是法治中国和人类良知的胜利。同时他提出“必须追究重庆公安局故意构陷冤狱、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的法律责任。必须追究他们专案组的决策者和李军等承办人的滥用职权罪的刑事法律责任。必须启动审判监督程序平反李庄第一季的冤案。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不应当再如此麻木和熟视无睹。否则无以惩戒那些违法乱纪者。他们以后还会继续荼毒百姓。”李庄案第二季的前辩护律师、律师顾问团成员之一的魏汝久律师说,有三个方面可以来解读这个案件。首先是李庄确实无罪,或者说法院判他无罪,或者是检察院撤回起诉来达到实际上不能认定他有罪的结果。第二,我相信重庆的司法机关,检察院和法院不想再被绑架和操控,因为法律专业人士能看清楚这个案子李庄是无罪的。他们不能为一些非法的刑事诉讼活动背书。我相信重庆司法界的人士是有良知的,中国大陆法律方面著名的教授贺卫方先生发表了一封致重庆法律界的一封公开信,里面讲的非常清楚。我想法律人应该坚持法治的理念。第三,这也是绝大多数普通的包括律师在内的网民发出的自己声音,影响了这个判决结果,也有这样的因素。因为普通百姓很难对这样专业的诉讼活动作出评价,那么律师是专业人士,他们可以作出评价,他们纷纷就此案表达自己的观点,绝大多数都支持辩方的看法,这也反映了普通律师对此的看法,我想重庆方面他不得不正视这个社会现实,不得不正视律师界的普遍看法。

魏汝久律师认为这个案子是中国法制史上的一个标志性案件,今天公诉方的撤诉体现中国法制的进步。他还表示公诉方撤回起诉后,按照法理、按照中国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则,这个人没有新的证据变化不能再按原案处理,不能再起诉的。他认为李庄将在6月12日如期走出看守所。他说:“除非重庆有关方面还是那么不要脸的话,可能还会搞第三季。但我相信人不能不要脸到这么样的程度,所以应该没有第三季了”。

大陆法律人士认为,李庄案件不只是李庄一个人的事情,事关整个律师行业向何发展的问题,整个中国向何发展的问题,这次全国各行各业的人都在关注李庄案件,支持声援李庄,强烈遣责了重庆市的黑打行为。这说明尽管某些人的的权力特别大,但是人民群众只要不怕恐惧,敢于发声,那些贪官污吏是非常害怕人民的,希望全国人民再接再厉,为中国美好明天继续发出正义之声。

不过也有网友并不认同李庄第二季是法制的胜利,发推文表示:“在大面积失踪、逮捕进行时的今天,任何对法治现状的正面评价要么建立在事实的取舍剪裁基础之上,要么建立在对苦难的无所感知基础之上。”律师李立也发推文认为说:“假设没有特殊情况的话,那么今天公诉机关撤诉与当初提起公诉一样,都是领命而为,所以因此急着表扬公诉机关和法院公平正义是缺乏支撑的。有人说出现了一丝法治的亮光,我要说那亮光不是庙堂之上持公器的他们给的,而是上阵前线的律师、学者以及围观呐喊的人们经努力而发出的。”

陈有西律师在微博总结了李庄案第二季庭审的亮点:辩方三人不约而同用“良知”作辩。李庄的出庭辩护律师杨学林说:“假如若干年后,我们同你们法官检察官见面,期望都能够拍着胸膛说,我对得起良心”。李庄的另一位出庭辩护律师斯伟江说:“我们每个法律人都会受到良心的审判,会有报应的”。李庄本人则说:“我今天站在这,但我敢拍着胸膛说,我问心无亏。检察官法官,你们也一样吗?!”

李庄伪造证据、妨害作证案的辩护律师陈有西在其个人博客上发表文章,对去年的重庆庭审前后,李庄先是认罪后又翻供的前因后果做了披露。陈有西在文章中证实,李庄的认罪是被重庆专案组高官胁迫和引诱交易而致的。陈有西回忆说,李庄在律师二审开庭结束后,去会见时,亲口说“重庆打黑专案组某高官、检察院的三个人反覆做他工作,请他认个罪,大家有个台阶好下,只要他认罪,保证不再公开开庭,保证书面审理,保证判缓刑,8号下判,9号放他出狱。”但重庆专案组在拿到李庄的《认罪书》后,突然变卦决定公开开大庭。在二审开庭十分钟后,李庄当庭按照官方安排认罪。陈有西回忆说,李庄认罪时,庭上,自己多次提醒他要注意后果,示意他不要搞投机交易。在休庭期间,陈有西质问李庄,“你怎么知道他们不变卦?不会骗你?”而李庄则回答说,“他们不敢骗我,我有把握,我有秘密。”

现在,重庆检方对李庄漏罪案撤诉,这是全国律师和全国网友努力呐喊的结果,这是正义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但这也许是正义暂时战胜了邪恶,李庄要在6月12日走出来,或许还并不那么顺利。

但无论如何,李庄案被撤诉是良知和正义的胜利!如果没有广大有良心的法律工作者鼎力相助,李庄案想撤诉是不可能的。在此案中,最应该接受教训的应该是李庄,昧着良心与邪恶搞投机交易,差一点把自己葬送了。我想,李庄应该清醒了!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