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庄案法律顾问团组成

出庭律师今日确定

 

     [陈有西学术网4月17日讯]北京康达律师所前律师李庄再次被控辩护人妨害作证罪一案,将于四月十九日上午九时半在重庆江北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对中国律师制度的进步和完善、刑事诉讼制度的进步和完善,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也将直接影响将启动的刑事诉讼法的若干规则的修改。为此,律师界、法学界对本案都高度关注。为此,有必要进行特别关注。

    今天,经李庄及其家属要求和委托,李庄案法律顾问团已经组成,并确定了出庭律师。

顾问团成员

江  平  张思之  贺卫方  何  兵  陈有西

吴  革  许兰亭  李肖霖  张青松  魏汝久

出庭律师

斯伟江  杨学林

   顾问团只限于客观理性地分析案情,协助出庭律师准确得当地出庭辩护,并就法律问题发表观点和看法,向新闻界进行释疑解答。不支持联合签名等活动。也将不参加到庭旁听。

 

附:上海著名记者杨海鹏对顾问团成员的微博介绍,陈有西校正:


[李庄案第二季之顾问团]江平,81岁,中国法学界声望最为卓著的法学家之一。中共党员。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七届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曾担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等职。他是新中国法学教育的拓荒者,曾被打成右派失去了22年的光阴。他的一生一直为“法治天下”奔走。


[李庄案第二季之顾问团]张思之,84岁。中国律师界“活着的祖宗”。中共党员。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与人权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57年被错划为北京律师界第一个右派。劳教15年,后为中学教师。1979年,他为京城律师制度重建贡献至巨。次年,为“林江反革命集团案”辩护组长。曾任《中国律师》杂志主编。

【李庄案第二季之顾问团】贺卫方,51岁,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贺卫方还用多介绍?现今中国最有社会影响力之法学家。他本科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为该校师生之骄傲。如今参与李庄案审理的,即有该校之后辈,对此大师兄,当汗颜乎?

 

 
 
【李庄案第二季之顾问团】何兵,47岁,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被学生称为“法大最可爱的教授”。1990年入北京大学法律系,从刘家兴教授研习民诉法,兼习刘教授的四川方言,1998年考取北京大学法学院宪法行政法专业博士生,从姜明安教授,兼习姜教授的湖南方言。法律界“舍利子”@萧瀚 的师兄。李庄第一季央视点评人。年度语言“李庄进去了,有西起来了”原创人。
 
 
 
 
【李庄案第二季之顾问团】陈有西,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刑法学教授,刑辩大律师。浙江省级模范党员律师。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曾任浙江省委政法委书记、浙江高院院长袁芳烈机要秘书。“李庄案第一季”,他出色的辩护,让国人熟悉这个在业外低调的浙江男子,然惜败于法庭外的“幕后交易”。后陈氏就此发表多篇文章,见诸“陈有西学术网”。引人对中国法治道路进行深刻反思,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中国律师》评选2010年度新闻人物首位。
 

【李庄案第二季之顾问团】吴革, 集法学教授、律师、法律研究人员等多重身份于一身。在众多的社会角色中,印在他名片上的头衔只有三个: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与人权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律师协会宪法与人权专业委员会主任”、“ 清华大学宪法与公民权利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案例研究会会长,连续多年发起评选“中国影响性诉讼”年度十大案例。 


[李庄案第二季之顾问团]许兰亭,50岁。刑法博士,刑辩大律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 全国律协刑事业务委员会委员 。北京律师协会刑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在本记者记忆中,许氏乃近十年来代理重大敏感刑案最多的律师。好象副部以上干部出事,家属欲聘律师,第一个想起的或是许氏。曾担任原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案辩护律师。

[李庄案第二季之顾问团]李肖霖律师,法学博士研究生,中共优秀党员,现任北京律协的全国律师代表,北京律协刑事诉讼委员会秘书长,律协宣传委员会副主任。法制日报社2006年评为全国十大影响律师。研究专项,用“公民陪审团”解决司法腐败和不公问题。

[李庄案第二季之顾问团]张青松,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律师协会刑事诉讼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律硕士导师,北京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理事。美国联邦刑事辩护律师协会(NAL)会员。北京尚权律师所主任。中国刑辩界“京城四少”之一。

【李庄案第二季之顾问团】魏汝久律师,山东人,烟台大学法律系毕业。顾问团最年轻的法律人。执业凡18年,北京律协宪法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环境与资源法委员会委员。长期在刑辩大家田文昌手下工作。在“李庄案第二季”庭审前,做了卓有成效的取证工作。到上海、辽宁取证。在庭审前夕,按事先分工,转由上海斯伟江律师出庭。

 

出庭辩护律师 

 

【李庄案第二季之出庭辩护律师】 斯伟江,越人,70后,华政毕业。2010年留学美国回国。 高级律师。曾在江南第一大状曹星门下历练。全国律协知识产权委员会第三届轮值主席。 热心公益诉讼,为有司头痛。身材虽短小,常于公堂作狮子吼,法官为之色难。上海市静安区人大代表。

【李庄案第二季之出庭辩护律师】杨学林,北京市律协宪法与人权委员会委员、绿色和平组织中国法律专家。擅长刑事案件的辩护,2008年入选《中国刑辩大律师》。 近几年,开始密切关注日益激化的官民矛盾,逐渐将工作重点放在办理维护公民人权的案件上,特别注重帮助社会弱势群体维护自身权益,伸张社会正义。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