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赢了。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百度引版权“风波”
 
 
作者:静之
 
来源:中国选举与治理网编辑部
 
来源日期:2011-3-29
 

  “3·15”维权日当天,国内知名的韩寒、郭敬明、贾平凹、麦家、南派三叔、阎连科、当年明月、方舟子、李银河等近50位作家联合署名,发布《三一五讨百度书》,公开声讨百度文库侵权行为,称百度文库在没有取得授权的情况下收录了他们几乎全部的作品,并对用户免费开放。

  当即,著名出版人路金波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韩寒、郭敬明、贾平凹、麦家、南派三叔、阎连科、当年明月、方舟子、李银河等近50位作家联合署名,慕容雪村在自己的微博率先贴出的《三一五讨百度书》,据悉,这次署名的作家当中有3位茅盾文学奖得主,5位各省作家协会作协主席(副主席),青春文学偶像,当红畅销作家。这是中国泛文学界第一次携手,共同讨伐百度文库对其文学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目前尚未得到百度方面的任何回应。”随后,微博上便发起一波“转发潮”,顿时,“百度文库”事件引来社会关注。今日,韩寒一封致李彦宏先生的信将这次风波推向高潮,之后会有怎么样的结果?

  百度版权门背后的技术革命——当版权遇到了技术革命

  “百度”被作家骂,可视为理所当然。因为百度并未向这些作家支付费用以取得授权,就用于商业运营了。作家抗议当然有理。但有理的抗议,是否能有力起来呢?疑问透露出无奈,背后有着知识产权意识缺乏、法律严重滞后、技术手段缺乏种种原因。但更不容忽视的是,我们这个时代互联网的变化实在太快了,互联网整个行业在知识产权上都在盗窃而且是大量盗窃。百度不过是一个容易吸引眼球的缩影。

  百度侵权门不能不了了之

  作家的版权意识和维权意识日益凸显,而国家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努力也有目共睹,就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两高”报告中都提到要强化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无需过度置喙,一个不能保护原创作品的社会,就无法鼓励创新,就不能有叫得响的品牌;捍卫著作人权益的重要性,也不必多说,用网友的话说,不打击侵犯著作人权益的行径,原创文学必亡。基于此,百度涉嫌侵权事件,不能不了了之,期待司法部门积极介入,给作家一个公道。

  作家“死掐”百度应获法律和道义支持

  法律必须成为所有守法者的庇护所,它的前提便是让所有的违法行为均确定无疑地付出代价。它应当是及时的,确保正义必达,而且要让所有寄托期待的人们确实看到希望。应该给予那些愤而维权的作家们以声援,包括道义,包括法律,这已然超脱个人甚至行业的利益范畴,这是在为整个时代找回应有的尊严。他们刚刚起步,但已经伤痕累累;他们选择“死掐”,但对最终的胜利却不敢抱有丝毫期待,这是不得已的悲壮,但绝不应当成为理所当然的下场。

  评韩寒等五十位作家声讨百度侵权事件——斗得好,闹得菜

  这五十位作家声讨百度,是“斗得好,闹得菜”。百度的李彦宏固然有可恶之处,但别忘了这五十位作家,他们也妙态可掬、马脚毕露。事实上,他们只是一群作家其皮、市侩其骨的不入流的文人而已。

  给李彦宏先生的一封信

  中国那么多的写作者被迫为百度无偿的提供了无数的知识版权和流量,他们不光没有来找过百度麻烦或者要求百度分点红,甚至还要承受百度拥趸们的侮辱以及百度员工谈判时的蔑视。您现在是中国排名第一的企业家,作为企业家的表率,您必须对百度文库给出版行业带来的伤害有所表态。倘若百度文库始终不肯退一步,那我可以多走几步,也许在不远的某天,在您北京的办公室里往楼下望去,您可以看见我。

    相关阅读:
  
    
百度文库之争——一场法律基础薄弱的产业利益碰撞 

   
百度也恐韩 
 
   
网络分享应以尊重版权为前提 

   
“创新”中国版权?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