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记京衡律师集团党建工作
来源: 浙江法治在线  作者 李磊   编辑: 郑夏忆
    在近年的中国律师业中,有一家浙江律师机构稳健地、迅速地引起了业内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这就是2003年创办于杭州、2007年实现集团化经营的京衡律师集团事务所。

京衡律师集团是探索律师业走向规模化、国际化、专业化道路,进行跨省发展,产生于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第一家律师集团,现辖杭州、上海、宁波、湖州和舟山共五家成员所,实行紧密型管理。京衡拥有实力雄厚的法律实务人才资源,将整个集团按法律服务类型组成16个法律部,共有 180余位律师和律师助理,其中中共党员律师38位。

近年来,随着京衡律师集团的发展,其在国内业界和社会上信誉迅速树立,连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所、服务经济建设突出贡献律师事务所、“中共党员示范岗”,“优秀基层党组织”、“百分考核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京衡更由于在服务经济领域的突出业绩,2009年被香港《亚太商法》、《亚太法律双语杂志》等评为2009年度大中华区杰出律师事务所。公司业务、知识产权、金融业务三个领域列为大陆排名前20强。2010年更被专门研究中国律师业的国际非盈利测评机构"Law Firm 50"评为“中国律师业公众关注度、知名度”第18位,进入影响力20强。

创先争优谋求发展 护航企业服务大局
 

成立不到8年,组建集团不到4年的京衡,其业务和品牌形象为什么能如此快速提升?

京衡的内部文化非常和谐。律师一般都很有个性和能力,律师业是内部关系比较难处理一个行业。而京衡多年来内部一直很团结,风气正、作风好、纪律严,是内部管理非常有效的一家事务所。“京衡所能取得这些成绩,是与把律师党建有机融入日常律师业务,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分不开、与党支部的作用分不开、与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分不开的。”浙江省模范党员律师、京衡律师集团党支部书记兼董事长陈有西在介绍京衡的党建工作时说,京衡始终坚持“以党建抓管理、以管理促效益”的管理思路,在业务创收稳步增长的同时,注重落实和创新党建工作,加强律师党组织建设发挥模范作用,得到了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各级领导、律协的充分肯定,也获得了广大客户的信赖和法律专业领域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随着京衡的不断发展、规模扩大、人员增加,京衡党支部也越来越重视党建工作。自浙江省司法厅部署开展“诚信服务先锋”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京衡党支部在陈有西书记的带领下,迅速行动,紧扣“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主题,结合自身的法律优势,创新法律服务的载体,营造了立足岗位创先进、争优秀的良好氛围。

京衡党支部副书记窦定凤介绍说,京衡党支部委员都是集团业务骨干,党员律师在事务所经营管理活动中积极引导、支持和推进事务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正是靠着律所党建工作的科学发展,将党建与执业活动有机结合,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企业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京衡多年来以着力建设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律所为目标,把自己的法律服务工作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相结合,实现了社会功能、自身发展的有机统一,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特别是浙江省外向型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为帮扶企业应对危机,协助政府排忧解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浙江省司法厅调动法律服务业主动应对危机,组织法律服务讲师团、为企业进行“法律体检”等一系列活动。京衡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全体律师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服务。支部书记、一级律师陈有西被选为司法厅讲师团,为温州、衢州、泰顺等政府、企业、律师作讲座近十场。律师主动服务,积极参与企业重整重组,防范和化解企业债务危机,服务重大建设项目投资,扎实开展企业“法律体检”等各项活动,取得了良好业绩,并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群众的满意和企业的欢迎。

2010年2月,京衡律师集团受某财产保险公司十家浙江股东的委托,为该公司处理20亿元的股东投资僵局问题,今年11月,经过双方多轮谈判磋商,京衡集团出具的法律方案被双方完全采纳,股份重整圆满完成,企业僵局完全解除,为各方挽回了巨大损失。浙商股权转让收回13.3亿。2009年,京衡受理杭州某市涉债34亿的某企业破产重整案,派出副主任任一民为主的、包括3名党员的7位律师,进行长达两年的过细工作,最近终于重整成功,为维护社会稳定、防止担保企业连锁倒闭,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起了重大作用。2010年8月,京衡又受理老大难企业萧山国际大酒店破产重整案,协助杭州市萧山区政府召开上千人的“消费卡”债权人大会,处理酒店租售房产的后遗症问题。该问题错综复杂,债权人情绪激动,京衡律师以冷静、理性、法律的方法进行处理,配合有关部门合法稳妥地稳定社会秩序。这项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破产重整方案得到政府和法院的一致肯定。

京衡参与的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法律项目,还有南望集团20多亿破产重整成功案,中土畜浙江进出口公司破产清算案等,京衡律师团队以扎实的法律知识,敬业的职业态度,妥善地解决了这类标的额大,牵涉面广,历史问题多,情况极为复杂的案件,得到了当事人以及政府部门的一致好评。也体现了京衡律师集团紧紧围绕浙江省委、省政府 “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心工作,成功地履行着律师业的社会责任。

在贸易领域,京衡律师集团积极服务浙商,化解了大量重大贸易纠纷,为企业挽回巨大经济损失。广东某电力企业向浙江某造船企业订购了2艘货轮,总价为5.26亿元。因受行情影响,广东买方在支付了1亿多元后无力再支付,严重违约。如果诉讼,买方将直接损失已支付的1亿多元,而卖方则将面临两艘货轮无法出手、资金严重沉淀的严竣局面。陈有西受理此案后,提出了“适当修正合同条件,我方让步降价,对方出具银行2亿保函后,我方先交船供买方抵押贷款,保证合同履行”的法律意见。在为期二个多月协调磋商,京衡律师共出具交易文本二十多稿,并参加多次谈判,终于使浙、粤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交易顺利完成。防止船舶滞港、资金沉淀、长期诉讼将给双方带来的重大损失。现在两艘万吨轮都已经投入中国沿海货物航运,效益可观。

2010年12月24日,浙江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授予了京衡“浙江省服务经济建设突出贡献律师事务所”,副省长葛慧君给京衡主任陈有西授奖,对京衡过去两年来在服务经济建设、帮助企业化解危机等方面取得的杰出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服务经济建设是律师工作永恒的主题,我们也将为社会各界提供更为优良的法律服务,为实施十二五规划作出更多应有的贡献。”这是全体京衡人在获奖后的共同心声。

争创诚信服务先锋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如果将京衡律师集团比喻成一艘为企业发展的护航舰,那么京衡主任兼党支部书记陈有西就是引领这艘舰艇前行的船长。

作为党支部书记和集团的董事长兼主任,陈有西从国家政法岗位转到法律服务岗位后,一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记共产党员“诚信保民”的责任和使命,坚持依法、尽职、严谨执业。他曾先后被杭州市政府授予杭州市中介服务业标兵、市司法局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律师事业突出贡献奖、浙江省委省府授予的五年普法先进个人、杭州市政法委十大金剑人物提名,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杭州市政府信访法律顾问、2009年被省司法厅授予“省级模范党员律师”荣誉称号。

2010年3月12日,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会见陈有西律师,代表省政府对他为浙商投资安徽阜阳的1.4亿税案作无罪辩护成功,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浙江律师服务经济大局、为浙江省民营企业“走出去”后“化危为机”,继续稳步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作了高度肯定。

在执业十余年的时间里,陈有西办理了刑事、民事、经济、行政、知识产权、涉外案件和非诉讼法律项目等共300余件,他办的德国西门子公司商标案、“老作坊”商标案、北京律师李庄辩护案、鲁迅版画著作权案连续评为最高法院十大知识产权名案、2010年度中国法院十大名案、中国文坛八大名案。他在李庄案辩护中的出色表现,既坚持了法律原则,全力维护当事人权益,又顾全大局,其出色的刑辩功底和深厚学养,使他享誉全国。业界人士点评说,“在晦暗中相信光明,在困顿中不抛弃法治的信念和厚望,陈有西律师通过身体力行,在一定程度上重树了公众对法律和律师的信心。”如果没有浙江相对宽松的法制环境,党政机关“依法治省”的共识,要出一个陈有西也不容易。在2009年度省模范党员的表彰大会期间,省司法厅领导对陈有西律师给予了高度评价,“模范党员陈有西是浙江政法界的骄傲,对于这样一位人才,我们肯定是要保护的。”

这位1985年入党、党龄远超过律师执业年龄的中共党员,一直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有着清醒的认识。尽管京衡集团五个律师所的管理、办理大案、各地讲学,工作严重超负荷,但他一直自已兼任党支部书记。他表示,党支部的工作使得京衡凝聚成了一个扎实的团队,让京衡不单单是一个工作的地方,更象是一个共同创业的基地,成为全体律师员工的一个温暖的家。他行事透明、公平、讲原则,带出了一个风气很正的律师团队,保障了依法严谨执业。党支部使每一个京衡律师以社会责任为己任,也为京衡律师集团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多年的实践证明,正是在陈有西的带领下,京衡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业务发展、团队建设、青年律师培养、树立律师良好执业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在开展“诚信服务先锋”创先争优活动活动中,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律师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培养一颗颗闪耀的党员业务明星,带动了青年律师的成长,促进了律所业务的长足稳步发展。

不少京衡的党员律师同时也是京衡的业务骨干,像曾获海口市十佳公诉检察官称号的党支部副书记窦定凤;具备主治医师、讲师和律师三重专业职务资格的多年老党员刘平律师等。他们不光在业务上积极开拓,在做人做事的也严格要求,正是有了这些骨干党员律师的示范作用,京衡的发展才会如此平稳快速。2010年,在律师业受经济环境影响效益不整气的环境下,京衡总部业绩增长达52%,整个集团业绩增长达67%,实现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丰收。

京衡在狠抓党建工作中,重视引进党员律师,并着力培养青年律师入党。近几年,京衡陆续调进党员律师30多位。尤其注重吸收一批有潜力的大学里入党的青年律师。这批青年在京衡党支部的良好氛围影响下,在老党员律师的悉心培养下,很多都开始在各个法律服务领域斩露头角。京衡集团现有中共党员38位,其中新发展党员3位。培养青年律师考取检察官岗位的3位,考取法官岗位的2位。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见证中国法治进程
 

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的特点是找准党员利益、事务所利益、行业发展和社会责任的结合点。党员律师既是党员又是执业律师,党员利益和党员所从事的事业、党员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是统一的。显然,京衡的党建工作将党员利益与事务所利益、社会责任有效地结合在了一起。

京衡律师在对外洽谈业务时,向客户递交的不光是介绍京衡概况的宣传资料,还有一本名为《京衡律师集团社会责任报告》的刊物。在京衡人的眼里,只有勇于承担更多地社会责任,才能体现一家大型律所的综合实力和文化底蕴。

党员律师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中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通过多年的摸索实践,京衡建立了党员律师带头参与公益活动的制度,在组织社区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制宣传和志愿者服务团等公益法律服务体系实践时,积极发挥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律师成为项目负责人和骨干分子。

自2009年以来,根据杭州市委“创建和谐社区,法律服务基层”的部署,在市司法局和律师协会的具体安排下,京衡党支部派出王德兰、唐 灿、郑志锦、罗青松、李 翡等五位律师,参与“律师进社区”活动,到杭州市城区的松木场社区、石灰桥社区、花园社区、九堡镇红苹果社区、魅力城社区、丁桥镇美辰社区等基层社区,进行值班服务,为群众直接进行义务服务,为居民进行法律讲座和免费法律咨询活动。

多年中,京衡律师办理了上百件法律援助案件,多次指派律师积极参与对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湖南“疯记者”案跨省免费法律援助,历经三年,经过衡阳中级法院的主持调解,侵权人《某日报》社自愿支付原告赔偿70万元到位,落实了医疗费,救了一个家庭。而负责承办此案的陈有西律师不仅没有收取一分费用,自贴所有的差旅费,还将法院判决支持的3万律师费也捐给当事人治病。近年来,党支部安排以党员律师为骨干的信访值班律师,参加市信访局、法律援助中心的窗口值班,随浙江省公安厅、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基层接访,协助处理涉法信访,参与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四川地震、云南水灾等自然灾害期间,党支部号召全体律师多次自发积极地问灾区捐款损物,尽一分爱心,获得好评。

京衡律师近年来还处理了大量社会关注的群众维权案,如中信大榭岛5000余亩一地两卖案、嘉兴14户告政府拆迁补偿案,宁海十五村25000多村民土地征用补偿案,浙江省最大的447户业主告房产商案、宁波古韵花苑140多户业主维权案、杭州翡翠城200多户业主维权案、既协助政府处理了长期的不安定因素隐患,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同时依法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了他们的诉求,用法律手段化解社会矛盾,发挥了法律服务业促进社会和谐的主观能动性。

京衡党员律师还在向社会普及法律知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充分调动集团内专业化律师团队,应邀为各地党政机关、人大常委会、司法机关、公安民警、银行、新闻协会、大学、企业等作了数百场法律讲座。地域涉及北京、上海、云南、广东、安徽、新疆等地。并积极参与电视公益活动与广场法律咨询等公开性的普法活动,以积极的态度加入到法治社会建设活动。2003年开通的“京衡律师网”大受欢迎,被浙江省律协评为一等奖网站。第一时间将最新的法界热点、法律法规编辑至网站,为社会公众提供一个知法学法的资讯平台。2009年,京衡在北京点睛网络学堂再开通“点晴京衡律师网”和“陈有西学术网”。向社会各界普及最新的法律知识,将京衡律师集团最新资讯提供给社会公众,影响巨大,点击量高居律师事务所网站第二名,“陈有西学术网”点击量已高达2580余万,位居全国法律人网站第一位,成了著名网站,有广泛的影响力。

律师事务所健康发展的关键是因为有一个坚强的党支部,有一支优秀的党员队伍,起到战斗堡垒、政治核心和模范带头作用。京衡律师集团现已形成了一套完整、规范、有效的管理模式,党员律师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发挥党员律师示范岗和模范党员律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陈有西说:律师党建是个老课题、新任务。律师所一般不大重视党建,容易同律师业务形成“两张皮”,要么搞个“党员活动室”装装样子,要么基本忽略停顿。只有将之纳入律师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人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业务建设的总规划当中去,才会不显山露水而处处见精神。党建工作并不是空洞的口号,也不是书面文件,而是应当同点点滴滴的事件与行为串连起来。过去,京衡律师自觉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通过专业的服务,为企业成功防范法律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京衡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契机、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动力,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积累更多经验,把京衡律师集团党支部建设成党建工作的示范点,成为律师行业党建的一个品牌,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做中国法治进步的践行者。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