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有西按]李庄蒙难一周年了。光武写了一篇很好的纪念文章,转发一下,也代表我的心情。也许,李庄事件真会成为符号。成为律师为国家法治进步形成一股真正的合力,一步一个脚印同亵渎公理的强权抗争的起点。我们的民族很会遗忘,六十年内的一些事件,往往会象没有发生过。但是我们的民族又很会记忆,有文字记录的历史长达五千年,时代越久,往往越发清晰明白。很多的真史,记录在民间的野史笔记中,过了这个年代才会浮出水面。国史馆的,往往充斥着谎言和欺骗。

是是非非说李庄,有的人希望大家早些遗忘。更有一些人幸灾乐祸。律师同行中,也有些人说不愿与他为伍。也有人说,是他的事件,导致了中国律师业这一年中生存更为艰难,打压事件不断发生,抓律师欺侮律师更加肆无忌惮,监视律师更加公开进行,睁眼抵赖没有录像成了全国性的统一口径。法庭上叫证人不会说普通话成了对付律师的宝贵经验。辩归辩我照样黑着判成了今日法院毫无顾忌的手法。在中国,你律师算什么?

也有被我揭露冤案刺痛的人讽刺说,我李庄案后运交华盖,刑事案好象结果都不好。湖州冤案、金华冤案、还有民事行政的五粮古窖案,怎么都让我碰上了。其实他搞错了一个逻辑:是先有了冤黑,百姓才辗转打听找上了我;不是我加入后,才导致冤黑。尽管我不想当这个黑旋风李逵总去抡板斧,但是百姓求多了,我也不能太把自己当根葱端架子。但是这类案一接下来,对面就是已经背下包袱的强大的公权联合体,就都是一场让人心力交瘁的博弈。如果中国律师都能够参加打硬仗,如果中国的优秀律师都从商事法庭回到刑事法庭来,我相信这些倒霉事,就不会总在我手中,我今年的心情就不致会如此抑郁。

《时代周报》评给我年度时代人物,有的五毛说,李庄案没有赢家,只炒作出一个陈有西。其实不单是五毛,真正的一些有份量的大牌律师,也出于真心对我说,这个案中只有我一个赢家。五毛们低估了这一百个中国顶级媒体人、独立评委的智商;而一些朋友们对我的评价,则忽略了我二十多年发表的四百多万字的文章,和办过的五百多件案件。李庄案确实在我的律师生涯中不是什么大案,只是打开了一个让大家关注我的窗口,让大家认识了一个早就如此的我。李庄案并没有增加我的学术涵养和为人标准,我一直来就是这样行事的。包括我十多年前会毅然抛弃我奋斗十六年获得的权位和可能看好的前程,出来重新从底层干起。我今年的获评,不是因为一月份就结束的李庄事件,关于李庄我今年什么也没做。而是我这一年中体现的大大小小的其他的事,和我奉献给社会的一些思考。

我们纪念李庄事件,没有功利,只有公理。我们帮助李庄,不是为他个人,而是为了一个国家的基本的公众良知和法律的公平正义。全国那么多人关注李庄事件,也不是为了一个同自己无关的中国刑事律师的命运,而是为了一个国家的理性的秩序,和这个秩序下自己可能遭遇的生存环境。

祝福李庄。我们等着你回来,而不管路有多长。这条路不是你一个人在找。这一年中,同行的人群,已经渐行渐壮。

 

 

回家的路 还有多长
 
 
陈光武
 
--写在李庄蒙难一周年
 
2010-12-11 19:49:47
document.getElementById('div1').scrollWidth*8/10)? '80%': 'auto'}" src="http://wqcyx.zfwlxt.com/upload/116836/2010121119502495065051037.jpg" border="0" />

夜幕降临,窗外那棵挺拔的银杏树罩上了黑纱。地上那条蜿蜒的小路依稀伸向远方,消失在沉沉的雾霾之中。

脚下的路,通往四面八方,亦可去往天堂,也能通向地狱。令人们最感温馨的路,是回家的路。

2009年12月12日,李庄离开了北京的家,随同警方踏上去往山城的路,这条路不是去往天堂,也未必是通向地狱。但对于李庄来说,不是地狱却胜似地狱。

从此他再也没有回家,如今已整整一年了。

监狱中特色思想工作的魔力究竟有多大?没亲身经历过的人们很难说的清。但事实可以清楚地告诉人们:它可以令无罪的人虔诚的承认有罪;它可以让有罪的人频频犯癫发疯,疯到狂叫乱咬,甚至咬死自己辩护律师的程度。于是李庄便被迷失了回家的路。

其实,现实告诉人们,通往天堂或是地狱的路还是可以选择的。龚刚模选择了撕咬律师,它从地狱走向了天堂;樊奇杭选择了“死也不换律师”,却从天堂走向了地狱。李庄也曾弱弱的欺骗过律师,只是向往回家的路。但他并没有龚刚模那么“幸运”,因为回家的路从来都没打算向他敞开。

这种地狱与天堂的选择如若仅仅来自于罪犯本能的生死取舍,只不过是彰显世态的炎凉和道德的沦丧;假如这种选择可以任由某种力量玩弄于鼓掌之间,任其随意操控,那将是世事的险恶和社会的堕落!

时间显得很慢,24个时辰如同365天;空间显得很小,365天围着一个圆心旋转。李庄回家的路还很远。

2010年,这一必定要写入史册的年份。在这一年里,值得我们记忆的太多太多,但最应当铭记的是李庄案,它让正直的人们刻骨铭心;在这一年了,可以忘记的太多太多,但最不可忘记的还是李庄案,它令刑辩律师心惊胆战。

2010年,法治颠覆的一年。在难以计数的被颠覆的法治事件中,我们可以容忍一起起嗜血的强拆,我们可以容忍一桩桩渎职的矿难,我们可以容忍监狱一个个非正常死亡,唯独不能容忍李庄案。他不仅仅关乎律师的职业环境,还关乎律师制度的实质性废存,更关乎法治路上我们是前进还是倒退。

还有180多天,李庄就该回家了。和李庄案有关抑或无关的当事人还在取保候审期间;他2007年在河北办理的王向宁侵占案件仍在复查中…….。不知他能否真正踏上回家的路。

日前,山东因计生维权入狱的盲人陈光成服刑期满回家了,但他的家却成了新的监狱;半年前李庄的助手马晓军回家了,但马晓军“忘却”了在山城的所有记忆。

半年之后,李庄能如期踏上回家的路吗?李庄回家后还能记忆着山城的日日夜夜吗?他还会是那个在律坛叱咤风云的李庄吗?

窗外起风了,那棵傲岸的银杏树在风中摇曳。新一轮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流又将席卷故国……

 

纪念诗文选粹
 
中秋寄怀
程电飞
十五圆月夜,海内举觚觞;
政客谈国事,亲人念李庄;
江河流月影,囹圄透星光;
玉树逢劫难,佳节倍感伤。
 
怀念李庄
---为李庄冤狱周年而作
七十四岁退休教师 丁荣汉 
 
去岁蒙冤“双十二”,
律师护法陷罗网。
有西子程奋力辩,
面对强权义难张。
一石激起千层浪,
法治潮流不可挡!
 
历史将会记住这一天!
杨金柱
一年前的今天,2009年的12月12日,
一位北京律师因为在看守所会见被告人时
“眨眼睛”教唆其翻供而走进高墙!
历史不是权贵的婊子!
历史不是权贵的裹脚布!
历史是公正的!
历史一定会记住2009年的12月12日!
历史在检验李庄案件!
历史在检验我们每一个中国律师!
李庄案件震醒了杨金柱!
李庄案件震醒了无数中国律师!
祈愿李庄在高墙内一切平安!
祈愿李庄在半年后平安地走出高墙!
(今天心情无比沉重!
光武兄的《回家的路还有多长-----写在李庄蒙难一周年》
已经说出了我想说的话。)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