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客人访问京衡律师集团上海所
 

[京衡网上海7日讯]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馆法律顾问雷心义(Kyle Latimer )先生一行四人,今天上午访问京衡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美国驻上海总领馆莫雷(Matthew Murray)先生陪同访问。雷先生向京衡律师介绍了美国刑事司法的基本程序和一些法律现状。双方就中国刑事诉讼状况进行了交流。陈有西主任欢迎美国客人访问京衡,并向他们介绍了近年中国刑事司法保护人权方面的最新进展,中国律师在刑事辩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刑事案件法律援助的状况,中国刑事诉讼制度的逐步完善和法律修改方面的进展。

雷心义先生原系美国联邦检察官,曾派任驻台湾办事处工作,对中国两岸三地法律状况有相当了解。今年新派任中国大使馆法律顾问。今天下午,雷先生将就同一课题为华东政法大学的学生进行演讲交流。

The Role of the Defense Attorney in the
U.S. Criminal JusticeSystem


美国刑事司法体系中


辩护律师的角色

 
 
Kyle Latimer
雷心义
Resident Legal Advisor
驻华法律顾问
U.S. Embassy, Beijing, China
美国大使馆
 
The U.S. criminal justice system is an adversarial
one.  A fundamental principle of an adversarial
system is that justice is best achieved when each
of the opposing sides has a full and fair opportunity
to present its case to a neutral decision maker
who can then make a well-informed decision.
 
美国刑事司法体系是一种对抗的制度。
 
对抗制的一个基本原则是,
 
只有诉讼双方都拥有完全而且公平的机会
 
向中立的事实裁决者展现自己的主张时,
 
事实裁决者才能做出全面、正确的裁决,
 
公正才能得以最大化的实现。
 
JURY SELECTION
小陪审团遴选
 
OPENING STATEMENT
开头陈述
 
GOVERNMENT CASE-IN-CHIEF
控方主诉(控方举证)
 
DEFENSE CASE-IN CHIEF
辩方主诉(辩方举证
(被告还可以坚持他的沉默权)
  
GOVERNMENT REBUTTAL
控方反驳辩方
 
JURY INSTRUCTION 法官给小陪审团法律指示
 
ARGUMENT
法律辩论
 
JURY DELIBERATIONS AND VERDICT
小陪审团商议和解决

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和中国银行开平案

雷心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学研究院11月16日的报道]2010年11月15日下午,我院第27期京师刑事法专题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化学楼200B成功举行。本期论坛特别邀请到美国驻华大使馆法律顾问雷心义(KYLE D. LATIMER)先生担任主讲人,他演讲的主题为“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和中国银行开平案”。美国驻华大使馆法律专员陈佳女士担任翻译。我院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教授担任点评人,院长助理暨国际刑法研究所副所长王秀梅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师生60余人聆听了此次论坛。

雷心义先生首先从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的具体条文入手,结合案例,对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解释了协定中相关要点的具体含义。其间,师生们提出了诸如“开平案与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的签署有何关系”、“开平案是否是适用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的首案”等问题,雷先生都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接下来,他通过精心准备的PPT图文并茂的阐述了中国银行开平案及其在美国的相关的犯罪行为,演示了美国审判的程序并涉及辩诉交易协议等实践问题。

黄风教授对雷心义先生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予以高度肯定。黄风教授在点评中还提到了“三追”(即追逃、追赃、追诉)问题、中美引渡问题、美国民事没收制度等一系列极具理论研究和实践意义的问题。其间他再次重申,解决此类案件的最佳途径是签订中美双边引渡协议。

在接下来的自由讨论中,师生积极发言,问题多元,涉猎广泛,诸如:整个犯罪过程中只有非法移民是涉及美国的,为何美国对他们的经济犯罪也进行了审判;既然已经存在若干的联合国公约,为何在引渡问题上一定要有双边引渡协定;对于开平案中尚未追缴的赃款如何处理;“二许”如何支付律师费等。雷心义先生均予以一一解答,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最后,王秀梅教授向讲座嘉宾赠送了礼物。

本期论坛形式活泼,内容生动,雷心义先生声形并茂的演讲给我院师生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本期论坛的成功举行,极大的提高了同学们对中美刑事司法协助的关注,开阔了师生的国际视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刑科院硕士生 康闫妍 供稿)

话题:



0

推荐

陈有西

陈有西

70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一级律师,兼职法学教授。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导师、警察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77级本科毕业,北京大学法律系高级法官(研究生)班结业。现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人权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宣传联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法律文书委员会理事。曾在浙江省公安厅、省委政法委、浙江省高级法院任职。

文章